孤愤的青春

(一)

    张欣站在海边,张开双臂迎着大海,兴奋得难以自持。

这是张欣第一次见到大海。张欣的家在内陆,22岁的张欣没到过太远的地方,这是第一次真正见到大海,感觉真好,好像自己升华了一样,变得和大海一样辽阔,真好。

波浪发出唰唰唰的巨响,一遍一遍冲上来。张欣感觉波浪就好象澎湃在自己的血管里,瞬间充满了力量。自己年轻,有什么可怕的,只要去奋斗就永远会有希望,不是说:与天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我不要与天都,也不要与地斗,我只要通过自己努力,过上好生活。

我能行。一股力量鼓荡着张欣,张欣兴奋的想大叫。

这是在澳门,澳门的海边。张欣同样不敢相信自己到了澳门,同样的事情,对一些人可能是家常便饭,对另一些人就是一种梦想,尤其是张欣这样的社会底层的孩子。张欣有强烈的改变命运的愿望。

刚到赌场的时候,看着那巨大的门楼和晃得人眼晕的灯光,张欣有些犹豫,不敢往里进。姚经理说:不要怕,我们不是来赌博的,进去感受一下有钱人的生活,会给我们动力,我们也要过这样的生活。

姚经理也是20多岁,穿西装打领带,皮鞋和头发一样亮,脸上的笑容像盛夏的风一样,热烈扑人。他总是让人叫他小姚,见到年纪大的,他就说叔叔阿姨,叫我小姚就行,见到年纪差不多的就说哥哥姐姐,叫我小姚就行,见到比他小的,就说叫我小姚就行。

姚经理环顾一周,带来的十几个人都在看着他,姚经理笑了: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我们来体验下有钱人的生活。顿了顿又说:王侯将相,难道有种?走,进去!

张欣也跟了进去。姚经理真有自信啊,口才也好,这也许就是他成功的原因吧,我也要这样。

赌场的金碧辉煌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所有人都被震撼了,像提线木偶一样别姚经理提着在赌场里转来转去,同样的,一些火花在所有人心里被点燃并蹭蹭蹭的往上蹿。张欣也是。

回到酒店,同样是奢华,顾不得休息,顾不得众人的感叹。姚经理迅速召开了一场体验会。大家围坐成一圈,中间是姚经理。姚经理让每个人谈来澳门的感受和体验。末了,姚经理说,人生来平等,凭什么他们就有钱,就可以享受这些,凭什么我们就该为一天三餐奔波不断?我们也要做有钱人!我们公司从来不讲单独一个人挣钱,我们强调的是团体,我们的宗旨是让每一个公司的人都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是亿万富翁,只要你敢想敢干,成功就会向你走来。加入我们,成为公司的经销商,我们共同成为有钱人!

火花又被点燃,气氛热烈,掌声更热烈。

第二天,姚经理又带大家参观了豪车卖场,购买了高档衣服。在豪车卖场,销售人员讲解时很礼貌,但是眼底掩饰得很好的蔑视还是被张欣发现了,张欣发誓,将来一定要买一辆让他们看看。穿上高档衣服,张欣感觉自己变成了有钱人,张欣知道这只是错觉,但是张欣相信能让这种错觉变成现实。

(二)

张欣已经下定了决心,做公司经销商,拼搏一把。毕竟年轻时候不拼搏到什么时候再拼搏呢。

做公司经销商需要一次性购买公司2.8万元的产品。张欣今年22岁,正读大三,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收入的大三学生来说,2.8万元的初始启动资金,成了张欣做事业的拦路虎。

张欣想向同学朋友们借钱,可是大家都是在校的学生,谁都没有钱。张欣借了一圈,能借到最多的一笔钱也就是500块钱,和两万八比起来,连杯水车薪都算不上。

张欣也知道有校园贷款这种事,可是她不敢去贷这种款,校园贷款就是一种陷阱,是带血的,对这一点张欣有清醒的认识。张欣听说,有学生贷了几千块钱,等到还的时候,就变成了几万,根本还不起,并且很多女生还要被拍裸照。张欣系里就有一个女生,贷了几千,还不上,钱就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速度也越来越快,到最后欠的钱成了一个不敢想象的数字,这个时候贷款公司就逼迫卖淫还钱。很多事情有了第一次,就再也无法回头,现在那个女生已经成了被贷款公司控制的小姐了。这种事情想想张欣就不寒而栗,这种贷款绝对不能贷。

所有能想到的办法张欣都想了,似乎剩下一条路来,找父母要钱,可是想到这里张欣心里就一阵发紧。张欣的父母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在老家种地,农闲的时候父亲去工地上打工,省吃俭用一年也攒不了多少钱。自己大学上三年来,每年的学费支出都是家里的主要支出,再向父母要钱去投资无法想象。还是算了吧,自己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张欣摇了摇头,否定了这条路。

接下来的几天,想不到一点可以想到的办法。张欣像黔驴技穷的驴一样,还是拨通了爸爸的电话。我要钱是去做事业,不是自己去享受,去消费,不去进行投资又怎么能挣到钱呢,虽然我要了一些钱,可是我会挣回来,只要我足够努力,就可以挣很多钱,足以弥补,足以让爸爸、妈妈、弟弟都过上好日子,再也不用为钱发愁的好日子。张欣心里这样安慰自己,也是为自己心底的羞愧找借口。

张欣在电话里向爸爸说了投资的事情,说是和别人合伙,但是具体是做什么生意,任凭爸爸怎么追问,不知道为什么,张欣都没有告诉爸爸,也许张欣心底里对这项投资也有着不安。

爸爸不同意张欣做什么投资,要张欣好好上学,挣钱要等毕业了再想,说里也没有钱,仅存的几万块钱,还是给弟弟将来结婚用的。张欣解释这是个机会,能挣到钱,并且不影响学业。争论了很长时间,爸爸始终不同意,张欣突然失去了耐性,怒火像失控的火车一样横七竖八的就拐了出来。张欣在电话里大吼:不让投资!不让投资!就知道种那二亩地,就知道给别人打工,一点都不知道进取,你们穷了一辈子,难道让我和弟弟也跟你们一样!我们不要像你们那样一辈子窝囊。

挂了电话,张欣痛哭了起来。她恨,恨父母,也恨自己,恨父母的穷,恨父母的老实巴交,恨自己的平凡普通,也恨自己在电话里说的伤透父母心的那些混帐话。她恨自己!

第二天,爸爸打来了电话,告诉张欣她要的钱已经打到了张欣的卡上。爸爸没有多说,只是要张欣做生意要小心,别被人骗了,爸爸还说张欣是家里的希望。张欣强忍着不让泪流出来,张欣听得出来爸爸的声音恨疲惫。

(三)

交了两万八,张欣成了公司的一级经销商,公司发给张欣一本大红封面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恭贺成为公司的一级经销商。姚经理握着张欣的手说,欢迎加入公司,今后我们就是一个团队,你不要担心业务,我们会帮着你做,共同挣钱。姚经理说,干这行要想挣大钱,就必须多拉人参与,拉的人多了分给你的奖金就多到让你数钱数到手软,你们学校那么多学生,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就是资源,懂吗!

张欣有了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勇往直前,做!

当晚回到宿舍,张欣就迫不及待的向室友宣传公司和产品,还有公司那诱人的模式。张欣感觉自己的口才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好过,可是没人响应,室友刚开始还听,慢慢的就没人听了。室友们说这是传销,要张欣不要再干了。张欣争辩说这是直销,是合法的。

这等于是张欣第一次做业务,也是第一次失败。张欣有一种淡淡的挫折感和担心,但是张欣很快就把这丝情绪压了下去。张欣想这仅仅是开始。

随后,公司针对新加入的员工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教授业务技巧。每次的培训张欣都非常认真,培训下来张欣写了几十页的培训日记,工整记录了培训心得和业务技巧,如何邀约新人加入:从亲戚、朋友、同学开始,如何通过会议培训的方式借力使力,如何关注对方的需求点针对性的发现需要,如何沟通不同人群,如何激励自己和他人,如何成功等等等等。

每次的培训都收取3000到5000的费用,无奈的张欣只有一次次向父母张口,累计下来向公司已经缴纳了六万八千元钱了。张欣不知道的是,这六万八千元已经把家掏空了,而她得到的只是一张“直销培训结业证书”和一本“直销员证”。

培训结束后就开始做业务,当然所谓业务主要是邀约新人加入,就是俗称的“拉人头”。有些是张欣一个人做的,有些是姚经理带着人帮忙做的,但是不知道是拉的人不对还是运气不好,总之是没有做成一单。

半年的时间很快过去,期间张欣的身影穿梭于校内校外,向所有人,认识的不认识的宣传公司产品。在公交站台等车时,到小店买东西时,甚至在学校外面的早点摊吃早点时,只要有搭讪的机会,张欣就不失时机的开始介绍公司,期望能够做出业务。张欣像着了魔一样,但仍然是一单都没有做出。

渐渐的,张欣的学业落下了不少,渐渐的,张欣越来越没有信心,渐渐的,张欣感得好难好难,好累好累,渐渐的,张欣觉得眼前的路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模糊。

在张欣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张欣找到了弟弟。张欣的弟弟17岁,也在张欣上学的这个城市,在一家饭店打工。张欣想让弟弟和她一起做。

弟弟听了之后,就说,姐,这是传销。

我知道,我现在知道了,可是已经投了那么钱了,我现在没法退出了,要不干了,那投的钱怎么办。

弟弟听得出姐姐的痛苦,就问,那怎么办。

只有咬牙干下去了,干脆你做我的下线,咱俩一起干,不想挣钱了,只要把投进去的钱挣回来。

那好吧。

生活的车轮会一直向前,不管人们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这个城市每天日出日落,张欣姐弟在其中就像大海里的一颗水滴一样毫不显眼,每天疲惫的奋斗,又疲惫的失望。因为经常外出耽误工作,弟弟也被饭店炒了鱿鱼。姐弟俩就相依为命的挣扎着。

公司有个要求,如果发展不了下线的情况下,每个月都必须从公司进够一定数量的产品,否则就将取消经销商的资格。这个月,已经是山穷水尽,再也无力购买产品。已经又多次向爸爸要钱的张欣再也张不开口向爸爸要钱,就和弟弟商量让弟弟回去向爸爸要钱。

弟弟很快就会来了,告诉张欣,家里早就拿不出钱了,上几次购买产品的钱还是爸爸去借的。弟弟说,你也借遍了同学朋友,我也借遍了同学朋友,现在是一点钱都没了,我们不干吧。

不干吗?不干了怎么办呢?怎么办呢?张欣像是对弟弟说,又像是自言自语。

张欣已经无力说话,支撑着她的那根杆子无声无息的断了,她失魂落魄,她脑子空白,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她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里走,她不知道眼前的一切该怎么面对。

你先走吧,我想一个人静静。她轻声对弟弟说。

(四)

张欣像是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在街上漫无目的的拖着脚步。她不知道要去哪里,还有什么地方可去?

张欣来到了河边。她并不想来这里,只是这里没有一个人,她不想见任何人。

张欣呆呆的看着那几乎断流,又无比浑浊的河水,看了很长很长时间,突然放声痛哭。

爸,妈,我没脸见你们了。我好幼稚,家里的钱就这样被我荡完了。我知道,这些都是你们的血汗,是一分一分省出来的。我知道这是给弟弟盖房子,结婚的钱。小弟,对不起了,姐姐不好。

爸爸说让我小心,爸爸还说我是家里的希望,希望呵。爸爸,女儿是家里的灾星啊。

爸、妈、小弟,是我不好,我辜负了你们,可是我没有连再见你们了。来世,来世我再对你们好。

深夜的时候,张欣爬上了对面的那座高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
    垚姐姐阅读 190评论 0 0
  • 晚饭后,媳妇要去拿货,我说你自己去拿吧,我今天的学习任务还没有完成。媳妇不太乐意,意思是晚上不喜欢开车。想了一下,...
    阿兴笔记阅读 250评论 0 1
  • 是时候该说一说十二因缘了。 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三世两重的因果,十...
    白痴老猫阅读 5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