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膛火

寒冷的季节里想到了火,那往昔岁月中灶膛的火,那在风箱拉动下的忽明忽灭、忽红或黄、忽高忽低的火,以及连接灶膛的炊烟、锅灶中焖着的蒸煮的香。

呱嗒,呱嗒。

风箱在响。那个年代,做饭的柴禾很多,田地里的作物,在果实成熟收获完毕后,皆可做柴。麦秸自不必说,麦茬也被铲掉,麦糠除了喂牲口,也会扔进灶糖里冒股烟;秋作物里的玉米秆、高粱杆、豆棵、花柴都是好柴禾;就连玉米叶、玉米胡、玉米芯、高粱叶、豆叶,花壳等,都可烧锅燎灶。有的是在收获前作柴禾的,比如高粱叶,稍稍发黄,就被爽下来,而豆叶只能到最后,等到豆棵被拉出地里之后 ,在某个早晨,最好有露水,用筢子挠起一个个捆。

除了夏秋作物的枝、干、叶外 ,就是草棵了,到了秋末初冬,青草衰败,失却了绿色和水分,草根没了抓力,轻易地就断了,竹筢子一搂,就是能烧的柴禾了。

秋风扫落叶。树叶也能当柴禾,打枣时落下的枣叶和干树枝,椿树、槐树、杨树、柳树落下的叶子,铺满了树的四周,竹筢子搂不起来,就用扫帚扫。

呱嗒,呱嗒。

每户人家都有个柴禾垛,柴禾垛里有秸秆,有叶子,有草棵,这是一年的柴禾。做不同的饭,用不同的柴禾。

若是蒸一锅新馍,就要用好烧、耐烧的柴,劈柴当然最好,一般人家没有,有也舍不得,要等到过年蒸馍、煮肉时用;就烧秸秆、花柴和玉米芯之类,这样的柴,烧出的火大,把整个灶膛染红了,把拉风箱的妇女的脸映红了;火苗窜出来,像龙的舌,舔舐着人的脸;熏的脸发烧,烤得身体也发热。那风箱拉得响,呱嗒,呱嗒,一声接一声,发出脆响。用麦秆做的笼头,早已是哈气升腾,细笢上凝结了晶莹的水珠。

呱嗒,呱嗒。

平时做饭,做稀粥,腾馒头,就用柴草和叶子之类,或麦秸什么的了。往往不单用一种柴禾;两种,或者三种,倒替着烧。易燃的把不好烧的柴引着,不好烧的就好烧了。一小把,一小把地添,一点一点地续,烧成文火即可。添多了,火上不来,冒黑烟;添少了,一缭,一缭,接不住气,浪费柴禾。拉杆不能拉太长,风箱不能有太大的风;很多时候,不用风箱就能燃烧。

呱嗒,呱嗒。

最怕的是下雨天,连绵的雨让柴火湿了,让空气也潮湿了,去垛里撕,使劲刨,仍是湿的多干的少,这火就难烧了。风箱拉得再响,火也是明明灭灭的,用一根细棍去搅动,把柴禾支起来,或者歪转头,用嘴使劲吹,呛得眼泪鼻涕的。忽冒出火,几乎燃着了眉毛。

去树上扳几个树股子,不成想,也不干,树股子的汁液都烧出来了,嗤嗤的响,有一股呛鼻的、涩涩的味道。

大火下蒸出的馍,暄腾腾的,贴着锅的一边,都烧出一层黄黄的嘎渣,像如今商店卖的锅巴一样焦脆。蒸出的馍有松木的香。文火熬出的粥,粘粘稠稠,小米浸润得个透;三块半截砖支起一把铝勺,抓两把麦秸,煎一个鸡蛋,香得舍不得吃;湿柴做出的饭,有烟熏火燎的味道,女人们说是串味了。

炊烟随着火势而变化,或缭绕着飘出,再袅袅升起;或滚出一团团的黑烟,气势汹汹,要把天染黑。或者冒出的烟中有火苗,火把烟都融化了,烟囱都烧红了。

炊烟中仿佛也带出了饭菜的香,馍的香,粥的香,肉的香,尤其肉香,弥漫了街道,香透了整个村庄。

呱嗒,呱嗒。

呱嗒的声响越来越远,呱嗒的情思越来越浓。那一声接一声的呱嗒,还有那灶膛的火,不时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