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ace Cowboy

《那个在西雅图偷飞机的年轻人》这篇文章昨天刷屏了,以为又像往常那些营销号自媒体炒作的那样,一个年轻人在机场准备偷直播偷飞机恶搞然后被捕之类的无营养社交新闻,就没太注意。

直到刷到林教头的微博,在评论里写道:

西雅图那个偷飞机的年轻人,没有原因地偷走飞机、在天空中打了个滚之后就自杀了。“没有原因”,恰恰是大家感到心有戚戚的地方吧,如果是受了刺激做出这个举动,只能算是动物性的应激反应;但Rich 是无因的反叛,隐藏在 DNA 里的与生俱来的东西。 ​​​

让我对这件事产生了好奇,在手机上阅读起来。从第一段话开始我就被这篇文章吸引住了。看完之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那种感觉就像是看了《海边的曼彻斯特》以及最近的《小偷家族》一样,真实、温柔又有些悲伤。

看文章的时候仿佛都可以听到 Rich(偷飞机的年轻人) 和塔台对话的声音,这尽管是一出绝对的意外和紧急事件,但感觉双方就像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在缓慢的对话 —— 而 Rich 却在并不熟练的操作一架时速几百公里的飞机—— Rich 并不会开飞机,只是玩过飞行模拟的游戏——在绝美的夕阳天空里飞翔。

'' I wasn't really planning on landing it " Rich 一上飞机就开始有的觉悟,一直在问他的老朋友,我该在哪里降落比较好?我可不想把下面弄的一团糟,温柔到无以复加。


社交媒体上有很人冷嘲热讽这只不过是一个精神不正常的疯子,做了一件疯狂的自杀行动。我不知道这样评价的人到底有没有仔细看过文章,尤其是 Rich 和塔台的对话。

那种对话的感觉就像是,Rich 已经完全跨越过了生死这道执念,生和死对他已经不重要了,他只想去看看奥林匹克山,想去看看他看看那条鲸鱼——这是另一条来自西雅图的新闻,一条逆戟鲸背着自己幼崽的尸体在海里游了17天才决定放手,想在真实的飞机里做一个高难度的飞行动作,当然还抱有对爱他的人们的歉意,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

你永远不能拥有太多的天空。你可以在天空下睡去,醒来又沉醉。在你忧伤的时候,天空会给你安慰。可是忧伤太多,天空不够,蝴蝶也不够,花儿也不够。大多数美的东西都不够。于是,我们取我们所能取,好好地享用。
——桑德拉·希斯内罗丝《芒果街上的小屋》

——————————
以下摘录 Rich 和塔台的对话,关心这件事的人,都应该好好在读读这段对话,你会发现,Rich 是一个温柔又纯粹的普通人,而不是疯子。

塔台:你右侧大概一英里的地方有一条跑道,你能看到吗?

Rich:如果我降落在那里的话,那些家伙会打我的,而且我很可能会把那里弄得一团糟,我可不想那样。对了,他们可能还有防空武器把我打下来。

塔台:他们可没那些东西,我们只是想给你找一个安全降落的地方。

Rich:可我还没想降落呢,不过天啊,我不能再盯着燃油表看了,油用得太快了。

塔台:好了,Rich,如果可以的话,请你向左转,我们会指引你往东南方向飞。

Rich:我得判个无期徒刑吧?对我这样的人来说,我倒希望会是这样。

很明显他的动机并不是想搞破坏,也不是想伤害谁。

Rich: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我只是想你在我耳边说一些好听的废话……你觉得如果我能够成功降落的话,阿拉斯加航空会不会给我一份飞行员的工作?

塔台:如果你能成功降落,我想他们会给你任何你想要的工作。

Rich:我知道有很多人关心我,他们如果知道我做了这样的事一定会失望的。我想向他们每一个人道歉。我只是一个已经坏掉的人,我猜是不知道哪里有几颗螺丝松了吧。以前我没意识到,刚刚才弄明白。

他说自己想去看看那条鲸鱼——这是另一条来自西雅图的新闻,一条逆戟鲸背着自己幼崽的尸体在海里游了17天才决定放手。

image

塔台:如果你想降落的话,最好的机会是你左前方的那条跑道,或者还有另一个办法,就是普吉特海湾,你可以降落到海面上。

Rich:你和那儿的人说过了吗,我可不想把那里弄得一团糟。

塔台:我已经和他们说过了,我,还有我们所有人,都不希望你或者任何其他人受伤。你如果想降落的话,就试试这个办法。

Rich:可我想知道那条逆戟鲸的位置,你知道,就是那条背着宝宝的逆戟鲸。我想去看看那家伙。

两个原本不相关的新闻就这样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连接在了一起,微博上@殳俏 评论说,“我们总有未竟的梦想,无法付出的爱”。

Rich:我准备降落了,我想我会先做几个翻滚,如果成功的话,我就会开始下降,今晚就到此结束了。

塔台:Rich,如果可以的话,请尽量把飞机贴近水面。

Rich:我有点头晕。哥们,旁边的景色过得好快,我在想,我要好好看着这些风景,享受这一刻的宁静。一切都很美,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们就更美了。

塔台:你能看清楚周围的地形吗?能见度有没有问题?

Rich:没有,一切都非常清楚。我刚刚绕着雷尼尔山飞了一小圈,很美,我想剩下来的油还够让我飞到奥林匹克山去看看。

Rich:我不知道该怎么降落,其实我本来就没打算降落。

然后,声音消失,飞机坠毁在小岛上的森林之中。


IMG_3920.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田园生活》 渭川田家 【作者】王维【朝代】唐 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 雉雊...
    小敦敏阅读 333评论 0 1
  • C罗最终还是离开皇马了。这场已经预演了快两周的大戏,终于鸣锣开场。 但是,仿佛很快地,又戛然而止。 因为当官宣出来...
    人间暂住阅读 233评论 0 2
  • 林夏天住在一个叫“潮汐村”的地方 前不久,她喜欢上了一个男孩 就在前几日 老爸老妈开了一个超市 说大不大说小也...
    抓住洁洁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