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和真诚有着神奇的力量,《春福》一本让人惊艳的国产绘本

相信很多宝爸宝妈都有相同的经历,给宝宝读绘本的时候,当读到书中角色受伤而哭的时候,宝宝竟然也跟着哭起来。我们不由得发出感叹“原来小孩子的共情力这么好。”

绘本之所以流行的重要原因,就是孩子可以通过和家长共读绘本,来感知世界、达到共情的。小孩子非常聪明,读绘本可以开发他们的思维和想象能力。

我和宝宝读了这么多绘本,大多数都是国外的绘本。毕竟我国引入“绘本”也才十几年,我们的绘本历史还不到20年,而国外的绘本历史已经有200多年了,所以那些经典的绘本必然是国外的。

但是总是阅读国外的绘本,而不去了解我们自己的风度人情,我觉得这样对孩子也并不好。孩子不能只知道圣诞节,而不了解春节,只知道圣诞夜要放袜子在床头,而不知道我们过年要吃饺子。

于是,我尝试着给宝宝挑选一些有关中国民俗绘本,我发现了这本《春福》。值得庆幸的是,它让我看到了我国的原创绘本惊人的发展速度,因为这本绘本就连我这个做家长的看了都喜爱。

《春福》是一本国内原创的绘本故事,作者张越97年出生,2020年刚从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毕业,凭着《春福》拿下了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

故事以除夕为舞台,讲述掉落人间的精灵小福气,在孤单无助的夜里,走进一家无人光顾的面馆,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温暖了他失落的心,他努力地帮助小狐狸和狐狸爸爸,让面店起死回生,生意兴隆。

这是一本充满了春节年味和美食香味的绘本,是一本有着精美画面,仿佛动漫一样逼真的绘本,更是一个启发心灵,教人向善的暖心作品。

01,善良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坏运气总会走掉的

在书的世界里,我们常说的福气不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气,而是一个个头顶小揪揪,身子圆滚滚的小精灵。除夕那天,这些胖娃娃们会去月宫仙子那报道,变成发光的“春福”,洒向人家。

而书中的小主人公“春福”则是一个“倒霉孩子”,因为太期待到人间,所以睁着眼睛一直不睡,结果到了点化的时间,他却睡着了。

错过了点化的小春福,没有法力,跌跌撞撞地来到人间。

孤单的他发现了一家旧旧的小面馆,正在打扫卫生的小狐狸看出了春福又饿又累,于是好心地邀请他进店里,狐狸爸爸做了好吃的面给他。

小春福一口气吸掉了半碗汤面,身上有了力气。他很好奇“这样美味的面条为什么没人来吃呢?”

狐狸爸爸说:“因为人们都不相信狐狸,都不肯来吃我们家的面。”

于是小春福使出全力,用手把汤面的香气提了出来,并且像飞舞的丝带一样,将香气挥舞到了大街小巷。

正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面香,大家都来到了狐狸家的面店,小春福让这间小店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

忙碌的一天过去了,小春福仰着头,看着满天飞舞,发着光的小福气门,羡慕地想:“如果自己有法力,一定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

其实小春福自己还没有发现,他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他的身上也已经有了光亮。因为他给狐狸一家带来了福气,所以已经成为真正的福气了。

原本不走运的小春福,因为自己的善良,帮助了别人,成就了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好的运气和福气才会发生在他身上。

这不正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吗?所以,小朋友们,当你们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是会发光的。当你们运气不好的时候,也没关系,善良的人,好运气总会找到你的。

正如作者所说,温柔和善良自有不可思议的力量。他们会改变你的命运,带给你惊喜。

02.用心做的面味道不会太差,认真做的事总会有好结局

善良的小狐狸因为看到孤单又劳累的小春福,好意地送他了一碗面,所以他得到小春福的帮助,扭转了店铺的生意。

但是如果狐狸爸爸做的面不好吃,小春福再怎么努力,小店的生意也不会火爆。

小狐狸说:“爸爸用了好多好多材料熬出的高汤,”尽管店里生意惨淡,狐狸爸爸依然很用心地在做面。他并没有因为顾客少而偷工减料,正因为用心真诚地做面,狐狸家的面才会有浓浓的香味,才会吸引那么多街上的顾客。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烂泥再怎么也扶不上墙”。所以面店生意火爆,小春福的帮助虽然很重要,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狐狸爸爸用心做面,认真开店。

“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就像狐狸爸爸,尽管没有人信任狐狸,尽管没有人来店里吃面,但是他依旧认真做事,幸运的事情才会来临。

03.细腻精致的画风,让面香都扑鼻而来

看好的绘本,是一种享受。这本绘本的时候,我全程处于嘴角上扬的状态,不单单因为故事的情节温暖又治愈,更多的是对于绘本画面的喜爱。

不论是圆滚滚的小春福,还是毛茸茸的小狐狸,都让人由衷地喜爱的。画面中的其他动物,大熊猫,小老鼠,小浣熊等等也是既逼真又可爱。

尤其是当小春福拿起汤面,吸了一大口的时候,画面外的我,竟然仿佛能感受到面的香味,真的让人口水直流,充满食欲。

从故事的紧凑节奏和画面美感来说,这部绘本完全不输那些动态的动画,能将静态的画面如此生动地展现出来,不得不佩服这位95后作家张越的画功,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原创绘本真的是未来可期啊。

绘本在孩童内心构建了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不能只有一面风光、一种色彩。哪怕孩子只看了几眼,我们也要尊重他们,给孩子选择优质的绘本。

注重童趣,注重想象力和画面的美感,能够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生活的细节并给予他们正确的行为指导,这些优秀绘本的要求,这本《春福》都可以满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