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46社|南歌子·思念家乡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46社比赛作业
主题:思念家乡(不可展开,必须含月、竹、山、水四个字)
体裁:南歌子(诗词吾爱辛弃疾体)
东道主:张成昱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业】

1、岭南一怪

南歌子.梦乡

浪迹江湖久,流年遗憾多。平生漂泊叹蹉跎。但愿来生,再也不奔波。

与月常相伴,田园侍稻禾。妇随夫唱共吟哦。丽水桥边,品竹绘山河。


2、情吻痕迹

南歌子·思念家乡

月寂寒山暗,风萧枯叶零。窗前孤影叹伶丁。竹案挥毫、水上一娉婷。

梦里啼妆泪,床头断怨声。故乡深夜有残灯。倦客思家、逐日伴青琼。


3、佳纱
南歌子•乡情
静水苔痕久,层山松影斜。庭前罗雀竹篱笆。一瞬春秋、故景胜烟霞。
恋旧闲吟月,思乡慢煮茶。满城难见那时花。梦里归根、此处是天涯。

【廖金舟点评】:

1、“静水苔痕久”第一次读到水与苔痕放在一起,明显是为了凑个水字;

2、“庭前”,前句写山写水这里突然写屋前,这跨度太大。

3、下阕问题也差不多,凑意像,总的来说,这首词很虚,建议作者做做减法。


4、诗者如斯夫

南歌子.思念家乡

落木残荷地,西风霜月天。苍山清水月光寒。独上兰舟、四海泛游鬘。

绿竹生庭巷,红心放族間。外乡堪为故乡牵。倦客伤怀、岂解思乡缘。


5、大老鲍

南歌子.思乡

梦里江南远,樽前燕北愁。怀乡苍竹黛山幽。碧水潺湲、皓月挂兰舟。

寂寞无眠夜,飘零独苦秋。问询乡恋几时休?细雨敲窗、浊泪洒心头。


6、相思
南歌子·驿路乡思
落日辞幽竹,寒鸦悲路人。风催黄叶晚来频。染我愁情、又怎寄流云。
走走停停客,山山水水痕。此生浑若一微尘。总是他乡、月满处伤魂。

1,第一句凑竹字。第三句可酌。

2,下片总体不错。尤其对仗把思乡的情感融入这两句,走走停停客,山山水水痕。两句是一个过程。月满处伤魂。不通,尾句凑平仄。

3,整体不错。有些地方词字可酌。

——高天


7、走马观花小娘子
南歌子· 无题(新韵)
玉带风拆乱,竹笺珠挂歪。移廊池底晕轻开。一抹微山、蘸个月眉白。
玉带谁人解?心思教水裁。水乡郭里讨船来。一缕清歌、迈过楚王台。

张成昱点评:用新韵的确很怪味,歪啊,白啊都成了韵脚,这证明了形式对内容的反作用。


8、西山有晴雪

南歌子.望乡

九曲东流海,三吴西惠山。儿时庐屋梓桑田。父祖教书、善导质淳言。

叹世红尘客,怀居月竹轩。望乡孤枕寝衾寒。暮想朝思、击水起青连。


9、汉语飘香

南歌子 .思乡

乳洗朦胧月,婆娑荷戏风。吾魂今夜故乡中。碧水青山、梦里喜相逢。

竹报春风巷,花开茉莉胸。老街闲看几家空。窖酒三杯、日子逐年红!


10、海之兰

南歌子•梦洞庭

木落君山瘦,天开湖水清。轻舟惊鹗弄霜晴。寂寞洲头、雨洗万年情。

屈子怀沙远,湘灵倚竹轻。谪仙赊月醉天明。梦里长江、拍岸问归程。


11、冰雪

南歌子·冬月思念家乡(新韵)

夜半残更里,相思明月来。萧萧竹院自徘徊。一抹乡愁,怎奈北风裁。

寂寞非乡梦,分明是感怀。梦中依旧雪皑皑。万水千山,客里几时还。


12、烛光

南歌子.思念家乡

马踏腾飞燕,冰心连玉壶。祁连山下牧羊湖。大漠乡邻、笃睦共相居。

峻岭无青竹,良田产米蔬。引黄渠水绘宏图。感念深恩、皓月古风初。


13、汐水

南歌子•乡思

又见林间月,依稀乡土明。霜晖斜竹客愁生。望断长空、未见雁归鸣。

缕缕思亲绪,凄凄纸上行。故园山水总牵萦。梦里欢颜、梦醒对孤灯。


14、股帮仁罗

南歌子 .咏唱故乡红

翠竹盘鸥鹭,横峰迷库宗。轻舟罗网网苍穹。水汇拦河、咏唱故乡红。

秀色田园媚,炊烟袅袅浓。陡山寻路学前童。月照归途、慢塑细雕龙。


15、海棠小生

南歌子.梦会娇妻

满月羞枯竹,残魂悬老槐,丝丝成梦迈山阶,慢扣轻呼,玉翠把门开。

两望无颜色,双双泪水来。问寒嘘暖抚红腮。妹妹钻怀,道不尽离哀。


16、溪竹青

南歌子·家山有怀

竹渺风含笑,春深山有怀。依稀泉水醒书斋。等着春儿、缓缓那边来。

满月何堪瘦?浮云甚似呆?几回魂梦苟安哉。向日花儿、许是又重开?


17、不惑而歌

南歌子·秋夜感怀(新韵)

枕月白头客,扁舟寥寂身。清风游曳水沉沉。切切萦怀、化作恋归心。

雾壑苍山翠,竹关故里亲。几多冬夏几重恩。杳杳云程、梦绕是乡音。   


18、古往今来过客

南歌子 .无题

竹外池沉月,窗边星坠花。披衣犹念待红霞。万里乡邻、正事菜和瓜。

一叶浮萍客,三秋落寞家。远山流水送天涯。两鬓无声、静静染霜华。


19、水云间

南歌子.思乡

月冷昏山浊,池寒枯竹斜。登高长望杳无家。满眼凄凉,满眼草无涯。

苦亦三江水,愁如万里沙。旧乡声远路旋赊。越是愁添,越是发悲花。


20、珠江潮平

南歌子•家乡思念(中华新韵)

捕鸟爬榕树,摸鱼潜水塘。竹笼装满等阿芳。线绣荷包.送我走他乡。

月夜人安在,围屋月色藏?远山无唤却心慌。故土难归.盼梦入蕉窗。


21、钟天赐

南歌子·梦回故乡

又是年关近,香花墙角梅。屏山红叶落纷飞。岸竹幽幽,曳曳唤人归。

冷月寒光照,江波水映辉。举杯邀月问谁陪?落魄孤舟,夜夜梦乡回。


22、姜子牙

南歌子.思念家乡

梦绕青溪水,魂牵黄菊花。庭前楼后竹篱笆。叠翠千山、绿树掩农家。

醉眼迷鸿影,归心系月华。恋乡思绪正抽芽。故土萦怀、总想话桑麻。


23、葛衣鼓琴

南歌子·乡愁

客里愁多起,樽前歌未央。流年心事此中藏。不改乡音、解语费平章。

冷月牵云近,蓬山引水长。竹簧声里有寒光。且共乡愁、一饮尽千觞。


24、文岳

南鸽子·梦渝州(新韵)

雪落知衾冷,灯微觉怆然。吱呀竹外几声残,梦里经年,梦醒欲归难。

月下青青树,庭前静静山。两江春水抱城眠,浪子归来,且卧小摇篮。


25、云汀

南歌子.乡愁(新韵)

楚水收残雨,淮山依绿芜。汀洲鸥鹭伴孤邬。去夜今程,翘首指烟竹。

醉月清宵静,忽闻杜字呜。数明星灭见花烛。异旅羁乡,密寄雁鸿书。


26、大漠征鸿
南歌子·乡思
大漠狂沙厚,长河浑水多。堪同离恨起涛波。冷月无声、夜夜照霜戈。
别路行千里,乡愁剩几何?梦中擒竹唱山歌。为了功名、岁月尽蹉跎。

【廖金舟推荐及点评】:

上阙:

“大漠狂沙厚,长河浑水多。”,起兴,引出所思之地。

“堪同离恨起涛波”,比兴,以波涛比乡思,很形象。

“冷月无声、夜夜照霜戈。”,败笔,“月”字无出,“戈”字凑韵。

下阙:

下阙接上阙接的比较自然,“乡愁剩几何”中的“剩几何”变味,建议斟酌一下。

“梦中擒竹唱山歌。”也一败笔,原因有二,一、“擒竹”为何要用“擒”字,怪的很?二、从“大漠狂沙厚,长河浑水多。”作者的家乡应是在西北,此处用“竹”字有点违和,虽然可以解释,但是诗词所选用的意像要与主题紧密相关,“竹”不是最好选择,只是苦于题目要求硬凑。

“为了功名、岁月尽蹉跎。”干净利索,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81评论 0 14
  •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讽刺什么,也不是针对谁,也并不是想表达自己多高尚,只是想说一下现状。。。 现在中国的医疗...
    Tracy糖豆阅读 515评论 0 1
  • 亲爱的阿木木,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你叫阿木木,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问过你,你也没有解释,只是说:我想要写自传,...
    陌墨安然阅读 275评论 0 1
  • ✤✤✤✤✤ 烫发染发可以极大提升女士美感和形象,洋气时髦的烫发染发为我们的发型的美...
    f74245ad6124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