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随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腊八节,我穿的像个小肉粽子一样出门买红豆准备熬粥。路过一个卖糖葫芦的小店,看见玻璃柜子里摆着一串串被晶莹糖浆裹着的山楂球,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不由得想起小时候那些冬日里的快乐。

那时候冬天很冷,雪很厚。年幼的我趴在母亲背上懵懵懂懂,去工厂幼儿园上学。记忆里那是一间大屋子,生着一只大铁炉,乌黑的煤块填进去,会有火苗窜出来。当炉火越烧越旺,铁炉壁就会变成柔亮的红色,小朋友们穿着手工缝制的棉衣棉裤围着铁炉坐成一个圈,等着老师给大家烤苹果烤地瓜,甚至还会有烤馒头和烤包子。把冰冰凉的苹果放在炉子顶端,过一会底部就会被烤出一层焦黑的皮,剥掉之后咬一口,热乎乎,吃了不必担心肚子痛。烤地瓜就要放到炉子底了,埋上炉底灰,大约半个时辰以后整个屋子就都能闻到地瓜特有的香甜味道。

而关于烤馒头和烤包子,却是最温暖有趣的。

那时的父母都很年轻,结婚较早,差不多二十多岁的年纪添了小娃娃,双职工家庭夫妻两个都要上班养家糊口,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常常是早上把小朋友叫醒之后用小被子包起来,带上衣服和吃的,急匆匆送到幼儿园里去,再赶紧蹬着自行车去上班。这时候老师就会先抱小朋友到幼儿园的大床上去,拿小棉衣小棉裤放到大铁炉旁边熥一熥,把家长早上给装到小书包里的馒头或者包子放到炉子顶上烤着,等衣服摸着暖暖的了,再给小朋友穿上衣服,擦擦小手小脸,给掰一块香喷喷的烤馒头,高高兴兴的吃。

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家里也有小铁炉。年轻的父亲劈柴禾,点火,添煤,做饭,我就在旁边看。长长的烟囱从小平房的窗户伸出去,冒着烟,不一会屋子里就暖和了。因为下了雪,天太冷,水管子都冻住了,院子里的水龙头出不来水,水瓮里存下的干净水要供人喝要做饭,就得想办法省着用。聪明的母亲把房顶上干净的雪刮下,放到一只大锅里,置到小铁炉上,烧开了的雪水就用来洗菜洗碗洗漱。

有一回母亲休班,与我单独在家,想来她那时年轻,一边为了哄住我不闹,一边亦是自己也有些孩子心性,天真可爱,便跟我说要做糖葫芦给我吃。把一只小铁锅里弄了许多白糖,也搁到我们的小铁炉上,烧热之后,糖慢慢的化开。但终究是不会这门手艺的,糖浆糊了,山楂球也被烫的黄黄的。待父亲下班回家以后非常努力的又尝试了一次,还是宣告失败。但是我却非常开心,因为平常上班忙碌的母亲能整整一天待在家里,不管她端着锅子走来走去还是靠着那只暖暖的炉子洗衣服,我跟在她身后,快乐的像只撒欢儿的小兔子。

在那楼房暖气稀有的年代,冬日里烧的旺旺的小铁炉是每一个平房家庭的大功臣,而利用这个大功臣能做出好多花样儿美食的当属我亲爱的大姨了。因我与她家的小表姐年纪只差两岁,最能玩的来,又加上父母工作太忙,常常把我送到大姨家,而那就是我特别高兴的时候。在那个物质仍是匮乏的年代,大姨却能用小铁炉和简单的食材来做出美味。

冬天,大姨总是围着小铁炉忙忙碌碌。蒸松软的馒头,捏白白胖胖的肉包子,用木头荷叶做各种面花儿。冬天里的大白菜一棵一棵排好队,大姨会把白菜梗做成酸甜可口的腌咸菜,白菜叶剁碎当饺子馅儿,剩下一个白菜心儿切成丝浇上蒜泥儿拌着吃。大姨会做两种饺子,小圆皮儿和大元宝。做大元宝饺子的时候要先用长长的擀面杖擀出一张大面皮,再一层一层堆叠好,用刀切出整整齐齐的一摞一摞饺子皮。我和小表姐坐在小板凳上,把手洗的干干净净,大姨就会奖励每人一张饺子皮来自己包一个元宝饺子。等小铁炉烧的微微红,大锅里的水也沸腾,就开始煮饺子了。有时候会剩下饺子馅,大姨就添上时令蔬菜做成菜汤。那有多余的面皮儿怎么办呢?大姨有个小铝锅,搁小铁炉上烧开了水,把面皮儿倒进去,撒上两包方便面的调料,再打上个鸡蛋,就成了我跟小表姐幼儿园放学回来的加餐。

而说到冬天的好吃的,又怎么能少了猪蹄冻呢!猪皮儿和猪蹄加上八角、茴香、盐、酱油等佐料小火熬制,用盆儿盛着,放在寒冷的室外,覆上高粱杆儿做成的盖顶,吃的时候舀出两大勺,颤悠悠切成小块,是冬日里最不能拒绝的美食诱惑。而关于猪蹄冻,就会想到童年与父亲的美好时光。

在记忆里,父亲一直是个为工作兢兢业业的人,善良耿直热心,手机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每每接到报案连饭也顾不得吃是常有的事,年头忙到年尾,除夕夜通宵值班,大年初一再回家。父亲辛苦奔波,母亲后来竟能锻炼的自己一个人去放辞岁鞭炮,如今说起来既骄傲又有些心酸无奈。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下了好大的雪,那个除夕没有特别急的案子,很是宁静祥和,父亲早早忙完了单位的事,就回家和母亲一起准备守岁的事宜。年夜饭要祭天,做煎豆腐、蒸鸡、蒸鱼、蒸肉丸子这四样大菜。父亲手艺是特别好的,煎的豆腐都嫩嫩黄黄。我嘴馋,吵着要吃,母亲说要祭过灶王爷爷才能吃,我心里老大不乐意,觉得当灶王爷爷真威风,好东西都得他先吃。做完了这四个大菜,父亲就和母亲一起包饺子,他们一边包一边聊天儿,我自然是乐不可支,非常勤快的帮忙剥蒜。后来母亲因为年前大扫除太累有点感冒先睡了,就留我和父亲两个人守岁。

父亲把蜂窝煤炉子弄的旺旺的,放上一口大锅,就准备熬猪蹄冻了。我穿着小花袄,偎在父亲旁边,眼巴巴的等着肉熟。父亲这时候就开始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讲大伯二伯带着他冬天如何去偷地瓜啦,夏天如何去小河里钓虾啦,爷爷在的时候过年怎样祭祖啦,他淘气连累姑姑被奶奶骂啦,等等等等的故事,他讲的眉飞色舞,我听的津津有味,爷俩儿笑的前仰后合。等猪蹄儿煮的差不多了,父亲就去拿一个大碗,盛进热热的肉汤,把香香的小米煎饼撕成小片泡进去,再给我拿一个小勺,小米煎饼遇汤就化,我一勺一勺的舀着吃,连渣渣都舔干净。

等新年的钟声敲过了十二点,父亲就煮饺子,我帮忙把糖果、瓜子、柿饼都放在盘子里,学着母亲的样子恭敬天地。等饺子煮好,就去外面放辞岁鞭炮,这一回是父亲带我去,还给我拿了几个好看的烟花。大街上寥寥几个行人,父亲拉着我的手在雪地里慢慢的走,红红的鞭炮碎纸洒在雪白的地面上,煞是好看,暖黄的路灯映着天,有种别样的澄净。

父亲一边走一边教我:瑞雪兆丰年,愿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我一蹦一跳的踩着父亲在雪地里留下的大脚印,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