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方出轨导致婚礼闹掰,女方返还彩礼还损失10万?

月月和孙成是朋友介绍认识的,相处后二人感觉不错,便见了双方家长,并举行了订婚仪式。

按照当地习俗及双方长辈的商量结果,月月收到孙成家转账给的彩礼15万和孙成带她买的价值2万的金器首饰;

婚房为谈恋爱前男方购买,为了结婚后住得舒适考虑,月月拿出了彩礼钱中的10万元装修了婚房。

后来,月月的闺蜜偶然间发现孙成和别的女孩开房,并告诉了月月。还没结婚就出轨,月月打定主意,这个婚是不能结了,就和孙成提出分手。孙成同意分手但要求月月退还15万的彩礼钱以及金器首饰。

月月表示彩礼用于装修花了大部分,男方提出的数额不对不予支付。但孙成到法院起诉,提供了转账凭据(转账时有备注是给女方的彩礼钱)以及购买首饰的收据、买到首饰当天孙成发的朋友圈和聊天记录(证明了首饰是为了即将到来的婚礼,男方给女方买的),要求月月方按原数额返还彩礼及首饰。

在法庭上,月月提供不了彩礼钱用于装修男方房子的证据(买家装材料、付工人工资等都是取现把钱给了男方孙成让他打理),结果法院支持了男方的诉讼请求,判决月月归还全部彩礼。

这场所谓的姻缘,对于月月一方来说,遇到劈腿的渣男,情感受到了侮辱和伤害;本以为眼不见为净,分手就好,结果,由于在双方的钱财往来过程中,没有注意到关键的细节和证据而吃了大亏。

我想,很多人会骂孙成这样的男人不要脸,自己出轨还要步步为营坑害曾经的未婚妻、谋人钱财,希望他原地爆炸、不得好死。

可是,再如何谴责都是没有用的,法律只看证据,法律只保护财产,不保护感情

每个女孩子,当她决定和一个男人结婚的时候,都是冲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去的。但是,女性天生偏感性,重感情而少理智,甚至“女人谈恋爱,智商为负数”;而男性则偏理性,即使在热恋时期,也极少会头脑发热。

虽然生理差异如此,但还是希望女性朋友们,在婚前、婚后能够警醒一些:

我们不主动惹事,但是也不怕事。

我们可以不算计,但是也不能傻傻被人算计。

我们为了爱,很多事可以不计较,但是也要知法懂法,才不会被骗了还帮人数钱。

下面我们就月月和孙成事件中的彩礼问题,一起来学习一些婚姻相关的法律知识或案例:

(一)什么是彩礼?

彩礼,是随当地习俗,男方为了结婚而给女方赠送的聘礼礼金。

包括3个要点:(1)随习俗(2)以结婚为目的(3)男方给女方的财产 ,即女方获得的个人财产。

这三点决定了结婚不成时,哪些财产需要返还,哪些不需要返还。比如,恋爱期间,为了表达或增进感情而馈赠对方的小额(根据当地经济情况、当事人经济能力等综合判断)财物属于普通赠与,不属于彩礼,不得要求返还。

(二)什么情况下可以要求女方返还彩礼?

(1)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即结婚不成的(不论男方还是女方导致,上文孙成婚前出轨,但女方月月还是要返还彩礼)

(2)即使领了结婚证,但有如下情况的:

a.但没有生活在一起,也要返还彩礼——所以,如果结了婚,还是要生活在一起,哪怕一个月也好;不然证是白领的,钱退回去,还变成了离异身份

b.婚后一起生活,但男方由于给彩礼而变得生活困难的,要返还彩礼——无论是女方,还是女方父母,要彩礼时不能让对方砸锅卖铁、四处借钱。

(注:这里“生活困难”指的是离婚时,男方个人财产及分到的财产没办法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水平。)

(三)彩礼是女方的个人财产,如何维护?

1、彩礼应该在什么时候收?

有过这样的案例,一对小夫妻闹离婚,女方卡上有100万左右的存款,其中30万是当初结婚前男方给的彩礼,那这30万究竟是女方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呢?

谁都知道,按法律解释,彩礼本应该是女方个人财产。但是当时女方没有留好相关证据,而且又是先领了证后收到这笔钱的,这直接导致原本只属于女方的30万,变成了婚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要分给男人一半。

更糟糕的是,男方父母主张,这个钱是他们转给女方委托她理财的,那么连本带利全部都要退还回去,这真是让女方打碎了牙往肚里咽。

重点提示:彩礼一定一定一定要在结婚(领证)之前收齐!

很多人喜欢赶时髦,什么2月14情人节、5月20、 5月21 ,凑个热闹就把结婚证领了,结果有的男人领证后原来许诺的彩礼不给了,而即使给也是从法律上把女方个人财产变成夫妻共同财产,无形中都是男方获利。

2、彩礼谁来收?

父母收就收父母的财产,自己收就收自己的财产。

尤其是遇到重男轻女的家庭,父母收了彩礼给女方哥哥或者弟弟买房、娶亲用掉了,而女方一旦和男方结婚不成就要返还彩礼。这时候,女方父母有的比较狠心的,他们不管或者不认这个事情,那女孩子就要独自偿还,成为下一个悲苦的樊胜美。

也许你要说钱不是我收的,也不是我花的,我不还,那也没用。男方可以起诉女方及其父母连带偿还,逃不掉的。

重点提示:彩礼要自己收,一人做事一人当,以免节外生枝。而且,彩礼的钱最好放在一张新开的卡里,不要和其他收入、支出混在一起。

3、收取金钱和实物彩礼有什么区别?

a.实物彩礼,自己保管

收取彩礼一般都是没有收据的,这导致,实物在谁手上就是谁的,上了法庭谁也证明不了当初是谁的。

比如,结婚前买的钻戒、金银首饰、贵重的名牌包或手表等,一定要自己收好,不要交给长辈代为保管,否则一旦离婚,这些东西全都要不回来。

b.转账的彩礼

女方已经收到彩礼,不要听信男方的各种理由而把钱借给他用,尤其是男方要求给现金的话,女方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谨慎。因为你的银行卡只能查出取现的记录,却不能证明钱款去向。即使男方劈腿,拿着这个钱去给小三买包、买车甚至堕胎,他是不会承认向你借了钱的。

出了这样恶心的事情,女方基本都不打算继续结婚,而一旦结婚不成,女方是要退还全部彩礼的。借款给男方用而没有借条(由于双方是要结婚的关系,女方一般会容易轻信或者抹不开面子,所以基本都不会写借条),上了法庭的话这个借款是不能采信的,女方只能哑巴吃黄连,自掏腰包补上差额。

重点提示:如果情况实在迫不得已,需要借钱给男方,或者用彩礼钱装修男方婚前房子,最好转账给对方,让他写借条,又或者转账时备注注明是什么原因借款给谁、什么用途。

这样,即使结不成婚自己也不会白白损失钱财;如果日后离婚,还可以要求对方还钱。

4、要不要用彩礼购买婚前房产?

千万不要!

因为彩礼从法律意义上说,是女方获得的个人财产,如果你拿去你买了房,极有可能变成共同财产,具体情况下次专门来说这个问题。

5、如果婚前有同居,该怎么利用彩礼?

有些地方,只要是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或者一起生养过孩子的,在当地习俗中默认就是已婚状态,哪怕没有结婚登记,也不需要返还彩礼。

但是,全国大部分地方不是那样,这时候,法官就要根据他们共同生活的时间来确定返还彩礼的数额,这属于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所以,大家要学会保护自己。

当同居的双方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女方就要考虑动用收取彩礼的那张银行卡,比如男方出轨了,而女方处于生病、孕期、哺乳期或者流产修养期,男方不愿付钱,这时各种护理费、手术费、交通费、养孩子费等所有费用可以用彩礼的卡来支付;或者同居的房子是租的,也可以用彩礼来支付房租,只要是共同生活所必须的消费都可以。

简单来说,这么做的目的是,如果在上述情况下,女方花了彩礼的钱,这些钱是同居期间合理消费,是不用返还的;

女方如果没有动用彩礼钱,而是用自己的工资等,最后同居结束,分手了,即使女方受到了伤害也可能得不到任何赔偿,而彩礼却要全额退还。

6、买房给你做彩礼敢不敢收?

很多人肯定觉得,这么好的事情干嘛不收?

但是,房子做彩礼如果不注意细节的话,极大可能收了也白收。这里面涉及到是谁出资、写谁名字等很多问题,具体情况下次专门来说。

7、买车给你做彩礼你敢不敢收?

车子不同于房子,车子写谁的名字就是谁的,跟谁出资没有关系

不过还是要注意避开一些坑:

a.车子谁来买,很有讲究:

若,男方买好车子,登记了女方名字,送给女方作为彩礼,放心大胆的收,没毛病!即使以后离婚,还是你的,谁也抢不走。

若,双方谈妥以车为彩礼,但不是男方买,而是转账给了女方钱,让女方自己去买,这时候要想清楚——车子购买时要交各种税费,而且车是不断贬值的,如果后来因种种原因婚没结成,男方要求原额返还金钱,不要车子,你愿意吗?如果不愿面临这种情况的话,可以收钱存起来,不买车,或者不接受金钱,直接去购车处让男方刷卡付钱即可。

b.女方没有购车资格,车子登记在男方名下,自己拿来开——这种情况女方是没有所有权的,仅仅在对方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一旦日后离婚,车子还是判归男方。女方相当于把法律原来赋予自己的个人财产拱手让人,自己一毛钱都得不到。

以上就是关于彩礼的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希望未婚的妹子们都能了解,多一点法律知识少吃一点亏。已婚的女性朋友们也可以了解以后,为身边未婚的亲友出谋划策。

后期,我们还会推出其他婚姻相关知识和案例,如:

内容会不断更新,欢迎大家关注,一起做婚姻中的聪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