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在行动:能否用钱“砸”出一个超级节点候选人

小孙是个币圈自媒体小编,在3月份买了30个EOS,彼时价格在35元左右,之后经历第一波猛跌。但4月初老猫宣布加入超级节点的竞选,EOS大涨;几天后蚂蚁矿池也宣布加入EOS超级节点的竞争,EOS币价再度攀升,截止到21日午时,EOS价格已经飙到了70元。

作为圈内的新韭菜,小孙随便买买的30个EOS却让她赚了将近1000元。这收益来的不仅快而且高,这笔小试牛刀的成功“投资”自然离不开EOS的超级节点竞选。

那么超级节点的竞选为何会引起币价波动,会不会突然冒出一个大庄家收割一大波EOS,直接操控节点竞选呢?

如此大的利益蛋糕,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在EOS白皮书中明确规定,EOS.IO软件中区块将通过21名生产者产生,这21名生产者就是

“超级节点”。被选中的超级节点,将为EOS网路提供算力和宽带支持,主要任务是收集交易信息将其打包进区块,并将区块广播给其他节点,通过验证后再将区块上传至区块链,然后获得相应的奖励。

除了21个当选的超级节点之外,还有100个备用节点作为备用力量。

之前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EOS每出一块,就会奖励节点见证人1个EOS,按照目前EOS的出块速度3s一块,那一天节点见证人就会得到28800个eos,平均每个节点见证人每天会分到1371个eos,按照当前EOS市价70元来算,一天核算下来,每个节点就可以分得9.5万元人民币,一年就有3500多万。

另外,每年还会将增发的1%的EOS代币奖励给节点。假如在当前10亿总量基础上增发1%,每年1000万个EOS分配给21个节点,每个能够分到47.6万个,按照当前市价,一个超级节点一年能够分到约3300万元人民币。

照着目前的涨势,这些数据可能都只是保守估计,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庄家纷纷宣布竞选EOS的超级节点,如此大的利益蛋糕,谁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而竞选了这些超级节点,无疑将会使得EOS更为人悉知,对于所谓的生态建设是很大利好。

如果要成为一个超级节点,需要投入的成本有多少?

很多人会把EOS的选举比作美国大选,比如总统候选人有自己的智囊团,使出浑身解数在各个州拉票。作为超级节点候选人,其“竞选”流程虽没有美国大选的铺张浪费,但很多事项类似,比如社交媒体的运维、全国各地举办线下见面会、在各大垂直媒体做PR露出……

不过,上述支出与超级节点所需要的配置成本相比,只能算凤毛麟角。

根据EOS公布的硬件门槛,候选节点的服务器至少需要达到下面这样的配置:亚马逊 AWSEC 2主机x1.32xlarge型、128核处理器、2TB内存、2x1920GB SSD、25Gb带宽。

EOSGO社区也让节点公布了参与竞选节点候选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其中就包括6月3号之前的预算支出以及技术方案以及之后的硬件扩容计划,对于预算支出这块,有一些节点直接公布了金额。

高度财经盘点了目前已经公布服务器预算的节点,如下图所示:

在硬件方面,保守估计,一年需要的花费从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不等,随着后续DAPP应用生态的扩大,交易量的增长对于网络带宽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参与超级节点竞选的欧链老狼也表示,“维护节点,一年几百万的预算是需要的。”

会有节点拿出100多亿参加竞选吗?

那有没有一种“曲线救国”的拉票方式,比如节点团队去到二级市场大量购买EOS,将投票的主动权握在手上?

HelloEOS的梓岑在接受高度财经采访的时候,举了个例子:我们可以做个对比,BTS现在排名第21位的见证人,得票是5个亿,如果说EOS达到和BTS同样的用户投票参与度,这个份额到EOS这边是两个亿,也就是说需要两亿的EOS才能保证自己在前21位。

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比例去算,一个节点想要完全掌握主动权,以EOS价格70元为例(4月20日午时),节点得投入140亿元。

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

据美国报纸《政治家》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1世纪以来美国四次总统选举的花费不断增加。2008年总花费超过12亿美元,而2012年总统选举的总花费首次突破20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贵大选”。

所以从实际出发,EOS超级节点的竞选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前期投入这么多,尤其是在主网为上线前,把如此大的风险压在一个早期的项目上。

“现在0.1%总量的EOS有 100万个,就价值5000万,一个团队能拿多少钱出来给自己投票呢?”老狼表示。

“平均一个团队200万甚至500万EOS,已经很夸张了,实际上最终决定谁能够上去的依然是社区。”从高度财经的采访来看,超级节点候选人基本上都和梓岑是一样的看法,超级节点的竞选,有钱不是万能的。

最近,Block.one副总裁Thomas Cox更新了EOS.IO 宪法草案条例,其中规定,任何成员或受益权(Beneficial

Interest)拥有的代币不得超过发行代币总量的10%,本质上也是为了防止大庄家去控制节点竞选。

EOS Token总发行量为10亿,总量的10%将留给block.one,这1亿代币在整个分配期间按规定是不会在以太坊网络上进行交易或转移的,截止到现在,EOS的流通量已经达到了8亿左右。

而此前,为了最大化的避免贿选问题的出现,EOS官方设定了新的投票规则:任何一个EOS,都可以投出30票,不过一个节点一个最多能投1票。这样的设计,让EOS超级节点投票更加分散化。

所以,如果问一个节点需要多少比例的EOS投票才能成功,这个算法本身就非常复杂,我们采访的大多数节点候选人都不屑于去计算这个数量,但是保守估计每个节点至少会拥有百万量级的EOS,如果按照节点参选的时间节点来算,持有的EOS成本大概也要在百万到千万的区间。

“我个人觉得关键不在于预算多少,而是节点自身的成就、名望,最后能从EOS社群获得多少支持。”

所以想要成为一个超级节点候选人,金钱的力量非常有限,社区仍然具备最后的决策权限。

作者:巫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功能结构图就是将系统的功能进行分解,按功能从属关系表示的图表。管理信息系统的各子系统可以看作是系统目标下层的功...
    小飞刘阅读 977评论 0 0
  • 前面的两位美女蹲在地上一人搂着一只哈士奇,”大齐,宝贝你喜欢我吗?“”阿山妈妈宝贝你哦“,说实在的光是听都有些...
    金声说今事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