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到底应不应该收费

前几天跟朋友聊起心理咨询。我告诉朋友说现在心理咨询不好做。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对心理咨询是一个什么事物并不了解。唯一让他们对心理咨询有所了解的窗口就是电影电视或者文学小说。可是遗憾的是,大部分我们接触到的这些电影电视类的作品,对于心理咨询的描写也多是不客观的——很多影视剧或者小说为了自身故事性足够吸引眼球的需要,心理咨询师们不是自己有心理问题,就是跟来做心理咨询的来访者产生了感情或者发生了关系。于是大部分人对心理咨询师的直接印象就变成“不是心理有病,就是暧昧关系的开始”,似乎心理咨询也因此变成了“不正经”的事。(当然,还有一种不能宣之于口的潜意识:我又不是神经病,干嘛要去做心理咨询?)

另外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其实意识到了自己是需要做心理咨询的。他们也明白心理咨询不仅仅是能帮助别人面对和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还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滋味。可是当他们来找心理咨询师询问咨询价格后,他们又纠结了:找个好的吧,太贵;找个便宜的,自己又不放心。想来想去,好像又觉得花了这钱不值得,也就作罢了。

我朋友听我说完,想了一下,不解的问我:“为什么你们心理咨询不能免费先做呢?等到对方觉得有效果了,自然就会付钱了啊。”

听完朋友的话,我竟然无言以对了一会儿。他的理论似乎是站得住脚的,也挺说的通。就好像这水果店里搞促销,总要让人先吃一两个觉得好吃了,人家才会买不是吗?

可是我想,世上的生意并不都是卖水果,也并不是都可以让人“先尝后买”。而且即便就是水果店也不可能让你一直免费尝下去。

早在最开始接触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的时候,我的老师就告诉过我,心理咨询必须要收费!

当时听到这句话其实并不是很懂为什么?只是单纯觉得权威都说要收费了,我不收也不好意思,不尊重行规,不是吗?(心中为自己找到心理咨询应该要收费的真理依据而窃喜!)

后来随着自己阅历逐渐的累积,我似乎渐渐才意识到,为什么心理咨询必须要收费?

首先,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生存问题——心理咨询师也是人,也需要吃喝拉撒,这些都是需要钱的。

第二,心理咨询师在为来访者做心理咨询时,付出了劳动(无条件积极关注、共情等),时间以及创造了价值(帮助来访者走出心灵的困境)。既然付出了,有所回报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第三,心理咨询师在咨访关系中既是一面镜子,又是一种示范。既帮助来访者呈现出自身的行为模式和心理机制,又通过示范自己或者他人的成功案例来帮助来访者找到更好的应对机制和行为模式,从而使得来访者走出之前的困境。那么如果要做到这种更好的呈现与示范,咨询师本身也需要大量的学习和成长。而所有的学习和督导也是需要钱来支撑的。

以上,就是从咨询师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心理咨询必须要收费。接下来,我们再从来访者的角度来看看,不收费是不是就是对来访者就真的是善意?

首先,大多数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心理咨询就是心理咨询师自己的事情,与来访者无关。这种论调就好像“我把孩子放进学校,学校就必须要把孩子给教好”一样。其实心理咨询并不是一种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而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们一起来面对和解决来访者心中的困境与问题。交钱其实对来访者而言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信念,表示自己是决定好了要正视和重视这个问题。就好像我们去参加一个考试,哪怕明知道自己考不过,但是为了已经交了的报名费,我们也要去考一次试试。哪怕就是这种“试试”的想法,也会让你重视你选择做心理咨询的这样一个决定,更是一个决心。

第二,其实收费也是让想做心理咨询的朋友对自己的这个决定做一个权衡——我是不是真的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来解决这个“痛苦”?这种权衡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咨询师负责,更是对真正需要心理咨询的来访者的负责。如果心理咨询都是免费的,那么有事没事我都去做一做,反正也不要钱不是?我认为这种态度本身就没有办法让这个咨询有效果。因为我前面说过:心理咨询的成功是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合作的结果。作为来访者的不合作,心理咨询师即使给出了很好的调整方案,你不去实施,又有什么用呢?

总之,收费,是心理咨询中一个必要而且重要的设置。它能保证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都能够正视和重视这一段咨访关系。这样的咨访关系才能让心理咨询师不因为总是没钱赚而心生怨气,造成心理咨询质量的下降。同时也能让来访者更好的能够积极加入到心理咨询中去努力调整自己的现状,毕竟付过钱了,不调整好,多吃亏啊!

还有一些新手咨询师也会说,我是新手,我免费给别人做行不行?我既能练手,又可以帮助别人。这难道也不可以吗?

那我想问你的是:“你不会给陌生人免费做个全身按摩吧?”你不愿意的原因是你出了力气,创造了价值,为什么不收费?

所以,如果你有信心帮到别人,那么你就是创造了对来访者的价值,那么你就应该收费。如果你不敢收费,是不是因为你没有信心帮助到来访者呢?我想这个部分,既然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或者立志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你就要好好看看这个背后自己的心理机制是什么了。

新手咨询师免费为来访者做咨询还有一个危险。那就是,因为是免费的,来访者的重视程度不够,配合度低,会造成咨询效果不理想。那么这也会给新手咨询师对自己的心理咨询的水平有一个错误的评估。这样反而会对其心理咨询的成长道路带来不同程度的阻碍。

当然,也有特殊的,可以免费做的心理咨询。但是这些免费的心理咨询的免费理由一定要足够充分。比如服刑人员免费接受的心理矫治类的心理咨询;学校咨询室为学生们提供的学校心理咨询;还有一些社区或者机构举办的公益心理咨询等等。

前两者或许还好理解,但是,最后一种可能有些机构说我组织公益心理咨询不也可以吗?

可是就像水果店卖水果一样,你能一直公益下去吗?一直公益下去最后的后果可能就真的要把心理咨询做成了闲话家常。

因此,我认为心理咨询必须要收费!也许你可以在开始的一两次做到免费,然后就必须要收费了,不然你们的咨询是没有办法深入下去的。我们需要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心理咨询的意义与价值,更应该让我们自己看到我们自己的意义与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