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我眼中的英伦(37)

目录
上一章节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康桥

剑河(River Cam)又名康河。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既是康河之桥。这不是特指一座桥,而是康河上的桥。

康河泛舟是剑桥旅游的传统项目。是由人力用篙撑的一叶小舟,船夫都来自于当地,也有勤工俭学的大学生。票价:每人£14。

船夫大多是年轻的小哥,和游客们在一起快活的谈天说地,如遇到美女则更是兴奋异常。在他们当中却有一位老船工,光着脚板,挽着裤腿。他满头白发,一言不发。他的技术最高,船也撑的最好最快,在错乱的船只中间游刃有余。从那饱经沧桑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坚定的信念——撑船、挣钱、养家。

康河上的叹息桥。不及格学生的聚集地,那位印度姑娘可能已经来过了。

威廉王子就读的圣约翰学院,曾因这里的学生公寓建造的太像停车场,而拒绝在落成仪式上剪彩。

“精华五日游”

始于牛津,终于剑桥,“精华五日游”在很浓的学术气氛中结束了。这里所谓的“精华”不是精美华丽,而是浓缩。大部分的景点均是一闪而过,我们都来不及品味。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车上渡过的,即便是下了车,也要在用洗手间和买食物上浪费很多时间,真正做到了“上车睡觉,下车看庙(或撒尿)”。

在伦敦自由行的时候,我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就待了3小时,在大英博物馆待了4小时。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欣赏?听说伦敦市里的旅行团,一天就要看8到10个景点,除了门口照相,估计也剩不下什么了。

每次入住的酒店也都在城市的边缘地带,周围很荒凉,明显是专职的旅行社酒店。虽然每个酒店都有免费的Wifi(导游在安排房间时会发给一张纸条,上面有用户名和密码),可是每次都因为蹭网的太多而信号极为不好。我们基本不用酒店的Wifi,而是用英国手机卡的流量。

中国人的“旅游战争”之所以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逛完所有的景点。并且一定要在景点的门口(最好写着字)照张相,然后去向亲朋好友们炫耀,至于景点的历史和内涵以及文化却不很重要。这种情况很普遍,而且不分是国内还是国外。

所以就经常会有如下的对话:

“你看,这是我去某某地方的相片,好看吧?”
“那里怎么样?”

“嗯——,挺好的。”

旅游是为了增长见识和陶冶情操,不是一句简单的“挺好”就能概括的了的。既然万里迢迢来了,又搭上了时间和金钱,为什么不好好的感受一下异国风情呢?为什么只是为了满足虚荣匆匆而过呢?

这几日的经历,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着急”。在很多事情和方面,中国人的“着急”体现的淋漓尽致。酒店房间本来人人有份,可是还要一拥而上去抢房号;车上的座位本已固定,上下车还要争抢;在一个景点照完相,就赶紧往下一个景点飞奔……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感觉不到这些,现在我感触颇深,总觉得这是无形中自己给自己所增加的负担。或许这就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忧患意识,或许也就是国人的一种悲哀。

“精华五日游”也正是抓住了国人的这种心理,进行的走马观花,匆匆而过。这五天下来,接触的全部都是中国人,感觉就像是在国内旅行一样。话又说回来了,在企业经营方面这一点没有什么错,如果我开旅游公司或许比这还狠。但是我要说,错过的不一定还能回来,一定要珍惜眼前。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进行一次“深度自由行”。

回伦敦

我们又回到了出发地——伦敦尤斯顿火车站,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伦敦。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来说,一年里(也可以说是一个月里)能来三次伦敦,确实也挺不容易的。

我们听说爱丁堡在下大雨,看来这场雨还没有追上我们。

我们仍然入住圣·吉尔斯酒店(看来我们是和这家酒店耗上了),这次的房价是一天£135(必须在次日上午11:00前退房),而且有一个小套间。

妹妹们一扔下行李就以一副要买空伦敦的架势冲出去购物了,她们认为再不去的话就没机会了(这一路上她们也没少购物)。

我和媳妇商量了一下,也决定出去逛逛。今天是16日,最起码应该把“The Body Shop”的优惠券花掉。

寻找“The Body Shop”

“The Body Shop”在伦敦有很多店面,最近的在哪儿却不知道,总不能再去考文特花园市场吧?那个地方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去了。
我们就在街上闲逛,遇到一家护肤品商店,装模作样的看了看就问附近有没有“The Body Shop”。店员是一个黑人男子,他很详细的给我们讲解,发现我们听不懂后,就很认真的画了一张地图。

我们顺着地图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同行是冤家,那个黑人店员是故意告错我们吗?事后得知是因为伦敦的街道横七竖八,而且岔道很多,我们没有看清地图而早拐了一条街。

这可怎么办?媳妇眼看天色渐晚有些着急。可叹天无绝人之路,前面出现一家华人开的中医按摩理疗店,门口写着“恩荣”两个汉字。我进去一看,有三个中国大姐在聊天。于是我问她们懂不懂中国话,其中的一位大姐用标准的京腔回答:“我们懂,你有什么事吗?”媳妇拿出写着“The Body Shop”的纸,问怎样走。那位大姐却说:“我看不懂,你就直接说吧。”

我自认为这些天来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我基本不会英语,学会一点儿就算大有长进),发音也算标准,于是便告诉了她。她给我们指出了详细的路线,并且让我们赶快去,这个时间可能快关门了。

我们紧赶慢赶(其实离圣·吉尔斯酒店也就5分钟路程)。到地方一看,果不其然关门了。我和媳妇很沮丧,一怒之下就进了超市,去玩自动付款机了。

在酒店

回到酒店,我们竟然发现了大妹留下的两包方便面。这是她从国内带来的,并且跟着我们在英国旅游了一圈。如果再带回去的话,就要闹笑话了。我们决定晚饭就用我们自带的小热水壶煮方便面吃。家乡的味道,回味无穷。

我们在英国从来不看电视,因为体育频道找不到,新闻又听不懂,更不用说是电视购物了。但是今天百无聊赖,我们一家勉强打开了电视,顺便也培养一下英语听力。我们竟然找到了电影频道,播放的是《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这部片子我们在国内看过,听懂听不懂都无所谓,反正也知道情节。于是我们就很惬意的躺在床上,看了一部无字幕的英语原声电影。

晚上11点了,妹妹们还没有回来。难道她们又迷路了不成?在巴斯那个小地方都能走丢的人,在偌大的伦敦城可是真有点儿够呛。万一她们走着走着看到了金字塔可怎么办?

两个装英国电话卡的手机都在她们那里,也没办法联系,真是急人。媳妇突然想起在酒店的大厅有公用电话,我们准备了一些零钱就准备去打电话。正在这时,她们回来了。她们找到了一家晚上10点半才关门的豪华大商场,一通可劲儿的逛,直到被撵出来为止。她们一脸满足的神情,兴奋地诉说着经过,全然不顾别人的担心。有这样的妹妹能怎么办?万一有个什么闪失,回去怎么跟她们的父母交代?

目录
下一章节
推荐作品:风云际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