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一阵朔风与村庄的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霜降之后,抬头村起了风。

来自西伯利亚的风。平地里腾起来的,来自于低矮的山岗的,从空旷的原野送来的,沿着河道蜿蜒而至的,来自四面八方,不知具体方向的风,一阵一阵地,一圈圈的,劲烈,刚劲,如寒气逼人的刀,切割着在冰窟之中的草垛、树木、河岸、田野、山岗、丘陵。有声音传来,呼呼,呼呼呼,如鸽哨,如呜咽,如幽暗的夜里吹响的土埙,在四面八方吹响,一声长,一声短,悠长、震颤,似乎有人,在遥远的地方指挥着,这一场由风导演的演奏。

枯叶、败草、灰尘,呼啸着,携裹着寒意,直侵骨髓。整个村子,就像跌入了冰窖一样,牛入棚了,猪进圈了,金黄色的草垛,沾染了一些黯淡的黄,几根未捆扎紧的稻草,在风的吹动下,上下摆动。几只不怕冷的鸡们,在寒风中觅食,低着头,羽翅翻飞,一边匆忙地啄食,一边丢下几声“咕咕咕”的叫声,最终,这叫声,也被风吹得不知去向。草木枯零,若大的原野,一片凄黄,草随着风,乱七八糟地翻滚,如同受惊的兔子,东逃西窜。村后的棉花地,不知是谁家的几根棉梗没有扯,棉铃上又盛开了几朵棉花,白色的棉花,也被风撕扯了下来,缠在棉花枝上,尾端的棉花,也在风中摇晃。天地,一片蒙蒙,宛若国画渲染一样的灰。沧桑,氤氲,有些淡淡的冷寂。远山,隐隐约约地静穆,而河流,却荡起了一湖绉,起了粼粼的波纹。村前大片大片的稻田,一片蒙蒙的黑褐,稻桩伸出的几根稻草,在风中烈烈飘摇。

这天气,饭还是要吃的,菜还是要摘的。裹上棉袄,围上围巾,戴着瓜皮帽,往村后的地里赶,一边走,一边打着哆嗦,咒骂这该死的天气,结果,瓜皮帽被一阵风吹掉了,急急忙忙去寻帽子,菜篮子又丢了。牛也是要喂的,刚开门,一阵风就钻进了脖缝里、眼睛里,不由得打了个寒颤,眼睛儿流泪了,似乎有沙跑进了眼睛,揉了揉,可什么都没有。想捡一些地下的枯枝当柴火,倒是瞥见地上躺着些被风吹断的柳树丫,杨树枝,可是,想一想手伸出去的那个冰冷,又算了。饭吃了,要刷锅洗碗,水刺骨的寒,刷锅,洗碗,没有手套,单凭一双手捣弄,一双皲裂的手,冻得通红通红的。

烧火做饭,本是讨厌的事,这时,却成了小孩子欢喜。坐在灶门口,将棉梗枝、稻草、黄豆梗、捡来的干柴,往灶膛里喂,看着火在灶里“刺啦啦”地燃起熊熊的火光,然后将一双冰冷的小手伸过去,烘烤着。这时,父母也会准允小孩子烤上一两只红薯和土豆,或者芋头,孩子们更为高兴。一边向灶膛里喂着柴草,一边用火钳夹着土豆、芋头,在火中烤,一边享受着火光映照的温暖,惬意极了。不出半个小时,一盘菜熟了,烤的土豆也熟了,这时,会忘记将柴草往灶膛里送,光惦记剥开黑乎乎的土豆皮,吃香喷喷的土豆了。红薯也烤,它最好吃不过了,不过,它个头大,小孩一般不会将红薯夹火钳上,而是埋在燃烧过的柴草的灰烬中,一餐饭做完,红薯也烤熟了。

端上饭桌的饭菜,要赶紧吃才行,不然,一会儿功夫,菜就冰冷冷的。饭桌的菜并不多,炒豌豆,焖黄豆,煮土豆,新鲜的菜,找不上几样,菜园里青黄不接,除了大白菜、菠菜,剩下的就是萝卜了,白萝卜、红萝卜,翻着新意去做,今日个来个水煮白萝卜、炒红萝卜丝,明日做个肉片炖萝卜,后日个买一条鱼,来一个鱼头豆腐萝卜汤。梅干菜也在这时节会一一上场,夏天晒制的干豆角、干蛾眉豆,都拿了出来,泡水,发涨,炒来吃,或者铺在肉片上蒸来吃,与新鲜的滋味完全不同,别有一番滋味。最有特色的,还是砂锅煨的莲藕汤。来自于刁汊湖里的野生莲藕,与别处的莲藕大不相同,没有别处的莲藕光滑、白嫩,看起来红褐、粗糙,但即使用柴草灶小火慢炖,能煮得透心熟,如果加上排骨,粉嫩鲜香,味道一流,是家家户户冬日里待客的必备菜。这,也是单属于江汉平原湖区,而别处无法享受的一道美味佳肴。

小日子过得红火的人家,还添置了酒精锅。朔风起,冬日用。这样干冷干冷的日子,正好能排上用场。洗净,擦干,打火锅。也没什么讲究,点燃酒精,支上铝锅,倒上一锅开水,等到锅里的水唱上歌,什么都往锅里放,菠菜、大白菜、肉片,只要吃得暖和,都中。最多的,还是用酒精锅煮鱼头豆腐萝卜菠菜,这才是真正地打火锅了。一家人围着桌子,慢慢煮,慢慢聊,慢慢吃。不怕菜变冷,也不惧屋外寒风吹。酒精的火焰腾起了蓝色梦幻般的色彩,热腾腾的白气在屋子里升腾,喝上几杯烧酒,连汗都从额头冒出来,要脱去一两件厚厚的衣服,才行。

老人家怕冷,一人备了一只“烘篮”,将灶膛里的火,塞在里面,铺上锯木屑、棉花桃,可以保准大半天“烘篮”里的火不熄。老人家提在手中,走到东家窜门,带上,走到西家唠嗑,提上。老奶奶们会三五人约在一起,打纸牌,“上大人”,“孔乙己”。输了的,该付钱了,手哆哆嗦嗦地伸进裤兜里,掏了了老半天,才将裹着钱的手帕拿了出来,颤颤巍巍地打开了一层有一层,蘸着口水,才将毛票儿数清楚,付给了赢家。鸡们鸭们也不着急出门,径自在堂屋里大摇大摆地走着,咕咕咕,嘎嘎嘎地叫唤,输了的老人家,火了,囔囔“就是你们瞎叫唤,你看,输了!”挥开手,赶开了在牌桌边聒噪的鸡鸭。老爷爷们不打牌,几个人围着火炉,一边“啪嗒啪嗒”地抽烟,一边有一句每一句地说着。外面的风,呼呼地吹着,屋子里,暖烘烘的。

妇女们也没闲着。聚在一起,纳鞋底,做棉鞋,做绣活。脚下,踩着“烘篮”,一边银针飞舞,一边唾沫横飞。遇到谁绣的花样好看,啧啧地赞扬一番。还停下来,讨来花样,仔细地研究一番。别看这些妇女,从来没有进过美术培训班,也没有读几天书,画的牡丹、绣的花草,却栩栩如生,带有乡土的味道。累了,从家中的瓷坛子里,摸出一些花生、瓜子,炒的红薯片,分给大家吃,笑笑哈哈,温馨甜蜜。窗外的风,呼呼地吹着,只是一墙之隔,却恍若隔世,屋内,平静、温暖,而风,却在人间之外,摇曳、招摇,唤来天寒地冻。

鸟雀们,都不知藏到哪儿去了?

聒噪的寒鸦,也不敢在朔风中飞行。它们躲进了冲天的杨树上,耷拉着脑袋,在寒风中哆嗦。叽喳的喜鹊,也不敢出门了,躲在了巢穴之中,低着头,用翅膀裹紧自己,瑟瑟发抖。在墙缝里筑巢的麻雀,偶尔试探地伸出头来,一阵风吹来,又干净缩回了头,躲起来,梳理自己被吹得凌乱的羽毛。窝巢里,一群雏鸟正张开嘴,嗷嗷待食,可惜,这朔风,挡住了麻雀觅食的路。屋檐下、房梁下,燕子窝空空地挂着,孤零零地,一片破败。春天曾在这儿栖息的燕子,飞回了更温暖的南方,或许,它们正在花红柳绿的湖畔,在流水淙淙的溪边,嬉戏着,翩飞着,叽喳着。

这风,一直刮了几天。村后的沟渠,水被吹瘦了。村东边的树林,树木萧瑟了。村前面的水田,地被刮皲裂了。大地,如久病刚愈的老人,沧桑了许多,也消瘦了不少。菜园子,还有那么一丁点儿生气,白菜、菠菜,吐出一些黯淡的绿,挣扎着,为这冬天点染上了一些鲜活。村子后面的麦子地,却是另一番景象,寒露时节播种的麦子,已经钻出了,露出了齐整整的麦苗,嫩绿嫩绿的,似铺开的地毯,岑岑绿意,肆意汪洋,为这寂寥的村庄,写意了无限的期望和生机。挂在土墙上的的辣椒、玉米,被晒得干蹦蹦的,火红映衬着土黄,金黄叠加上暗黄,也为这单调的冬,增添了一些色彩和暖意。

风慢慢地小了,退了。太阳,慢悠悠地从东边的侧船山爬了上来,迷迷糊糊的,吝啬的,撒一点并不耀眼的光。天色变得明亮了许多,远方裸露的原野,萧瑟的树林,银链般的小河,渐渐清晰了起来。天气,也顿时暖和了好多。鸡们,开始出门了,咕咕地叫着,在荒草地之中,啄食。鸭子也下水了,它们怕风,但是不怕冷,悠游自在,在河里嬉戏着,或者将头埋入浅浅的水中,觅食。麻雀、喜鹊、乌鸦,也纷纷飞出了巢穴,站在树枝上,叫着,唱着。或者伸出头,用尖尖的嘴梳理自己的羽毛,或者在微风之中,振翅飞翔,直至,消失天际。

朔风走,冬麦藏。麦子虽然已经下地播种了,但是村民们可不敢半点马虎,趁着这样的好天,好好地撒一次肥。前些日焚烧的稻草秸秆,早就沤熟沤乱了,撒进土地里,正好催促麦苗的生长。等到一场圣洁的冬雪,麦盖三层被,来年,就可以枕着埋馒头睡了。这样的天气,正好耕地、耙田,下种土豆、红薯,将来能吃上红薯焖饭、水煮土豆,可指望这一季的精耕细作。

小雪大雪

烧锅不熄

小寒大寒

收拾过年

雪,其实没有下。只不过,我们都在期待着一场雪,圣洁地降临我的村庄。那应该是年前年后的事情了。掐指算算,还得两个多月呢!不要紧,慢慢等待吧。我们的乡村,愿意去等待,我们的乡民,也心甘情愿去等待。因为他们的日子,就这样在不紧不慢中过着,在大锅小锅里煎熬着、烹煮着,在炊烟和日落间,轮回着——这就是真实的人间的日子,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有爱恨情仇悲苦喜。这也是幸福的日子,家长里短,细火慢熬,才能熬出人生的真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典老师说,任何事情经历两次创造,第一次是在脑子里,第二次是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3月,我们仨刚从厦门浪荡回来...
    豌豆夫人Olia阅读 1,083评论 6 0
  • 这周订的花里,有几只睡莲,然后发现,即使是养在花瓶里的睡莲,都在坚持自己的生命节奏,白天开放,晚上闭合。 愿三十多...
    山南的杂货铺阅读 629评论 2 15
  •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条孤独的鲸鱼,安东尼这样说。我很喜欢这句话,孤独的鲸鱼,叫Alice. 在没有看这个电影...
    Miss仙人掌阅读 247评论 0 0
  • 时光是一朵曼妙的小花儿 又长大了一点点的莽田田 成长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堆积起来的。[愉快] 坚持记录你的成长!妈妈爱你!
    田田妈妈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