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实习生校招要开始了,今年也许会更难

又快到了金九银三的校招季,部分2017届的小伙伴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2018届的实习生校招又要开始了,真的是割了一茬又一茬啊。

不得不说,从2016年阿里校招时提出的“拥抱变化”口号,被舆论暗示互联网寒冬已然到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读读要疯兄之前写过的“实习生的独白:缩招并不可怕,怕的是我白来过);2017年阿里校招团队取消全国高校线下宣讲会,校招名额更是屈指可数;刚刚爆出的“华为解聘34岁以上职员”的新闻也让我们对于整个市场经济充满担忧。

企业在招聘时越来越倾向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狼性”员工,这对于刚出校园的“小白兔”又是一次猛烈的攻击。一边是不断增加的高校毕业生和不断转行涌入的UI设计人员,一边是越发不景气的全球经济,今年的实习生招聘对于各位来说必然是一场硬仗了。

朋友分享的招聘信息——没有设计岗

对于我们这样一批从出生计划生育,初中人教改革,高考取消“3+X”,本科毕业房价暴涨,读个研究生突然二胎开放的这批90后来说,互联网寒冬甚至全球经济下滑已然不是什么能威慑到我们的挑战了。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大不了帮爸妈带刚刚出生的二胎。玩笑归玩笑,面对无法掌控的“社会局势”,唯有“自强”才是王道。最近收到了好多同学关于今年实习招聘的问题,关于作品集的,关于校招细节的,关于未来规划的等等,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要疯兄在这块的心得,希望大家能在2017年的实习生校招中拿到自己心仪公司的通行证。

一些问题

以上几个同学的问题基本上涵盖了大家对于互联网公司实习生招聘的一些困惑,基本上可以概括成一下几个问题:

1、实习是否是必须的?对于我正式工作是否有影响?

2、实习的招聘流程是如何?我应该如何准备?

3、如何选择适合的岗位?交互、视觉还是产品经理?

就这几个问题,要疯兄一一跟大家分析一些下,有什么其他问题也可以在文末留言给要疯兄。

实习是否是必须的?对于我正式工作是否有影响?

要疯兄属于实习的比较晚的那类人,因为本科期间的一次产品类实习让我很不满意,所以对于实习也就没有了什么期待,最近的一次实习也是来自于研究生期间,而这次实习对于我来说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本科毕业的时候因为选择了继续深造,所以放弃了很多工作的机会,当时也与关系甚好的朋友相约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去她的公司实习,后来也是缘分的关系,梦想成真,在朋友的帮助下最后进入阿里巴巴公司成为了一名实习生,与朋友成为了同事。

这次实习让我对于未来的工作和交互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让我从一名校园人逐渐转变成了一名社会人,在专业方面也因为见识到了行业内的各位大牛而使自己眼界大开,对于未来的规划又有了重新的认识。

第一份工作对于设计师的重要性

在实习期间也认识到了许多朋友,也不乏很多和我一样的实习生,而他们真的是太年轻了——浙大大二的工程师实习生,赣南理工大三的市场部实习生,江南国美广美大三的设计实习生等等。这些比我小的弟弟妹妹很早就知道了自己想要走的道路而且早早做出了选择和举动,让我这个老人真的是感慨颇多。

对于是否要实习,我想你已经有了答案;而它正式工作的影响更是直观和简单——可能你会比别人提前一年拿到大公司的正式offer。

实习的招聘流程是如何?我应该如何准备?

面试的一般流程

其实在之前要疯兄的网络公开课上,我和大家已经分享了关于招聘时的基本流程和一些面试技巧,这里不在赘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再去看看。

“只因多看你一眼|让面试官想要源文件的作品集”

“学长带你进阿里:用设计流程,让面试官爱上你“

“交互面试新姿势:用嘴俘获面试官的心”

如何选择适合的岗位?交互、视觉还是产品经理

想要了解这几个岗位的具体负责的范畴,你需要先了解一下关于互联网关于设计的流程吧

交互设计流程
不同职位的工作流程

每个岗位的能力要求和职责都有所不同,关注一下拉钩上对于这几类工作的职位要求你就会一个大致的认识了,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发展方向选出自己希望为之奋斗的岗位吧!

希望2017全球经济能有所好转,也愿2017年找工作的你一切顺利。

保持敬畏,保持勇敢。


作者简介:符跃峰,讲讲设计师的工作和生活,个人公众号“符要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