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五顶茂岭山抒怀

 

历史文化名城济南老城的东部有一座山,它没有享誉千年的“齐烟九点”那么有名,也没有层峦叠翠的华山那么风雅,但它以济南战役茂岭山战场遗址而闻名于世。它就是五顶茂岭山(简称茂岭山)。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了这座寂静无闻的荒山。1979年12月,山东政法学院在这里恢复重建。从此,它改变了面貌。济南中央商务区建立以来,加强了对茂岭山改造提升与建设,使茂岭山旧貌换新颜。

让我们走进五顶茂岭山去缅怀革命先烈、回顾那峥嵘岁月革命的历史,去观赏、领略它那绚丽多采的景色吧!

茂岭山是英雄山、红色的山

茂岭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山。烈士的鲜血浇灌了这片土地,革命战士的英雄壮举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辉煌篇章,树立起一座伟大的丰碑。这是一座名符其实的英雄山啊!

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策前夜。国民党在济南的东大门天然屏障的茂岭山上修筑了“坚如磐石海、固若金汤”的工事,妄图死守济南的东大门。1948年9月16日深夜,济南战役打响。华东野战军九纵某部奉命向茂岭山发起攻击。战士们个个奋不顾身的向前冲峰,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仅用了两个小时即占领了主峰,取得了茂岭山战斗的胜利,顺利地打开了济南东大门。在这次战斗中,我军20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在这块海拔仅百十米,面积不过10公顷的土地上,成为这座山的英灵。他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振业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功立业。

走进山东政法学院的南大门,北行走过缓坡,一座庄重雄伟的茂岭山战斗纪念墙映入眼帘。纪念墙的上方是当年参加济南战役前国访部长迟浩田将军的亲笔题字:茂岭山战场遗址,纪念墙左右两侧分别镶嵌着茂岭山战斗和济南战役的纪念碑文,记载了这段历史,纪念墙上方的平台上矗立着一座火炬,象征着茂岭山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茂岭山的山腰至今还有明堡暗堡,山顶上西北山脊上的战壕清晰可见。这是历史的见证。每年清明节,全校师生向烈士敬献花篮,庄严宣誓,缅怀先烈。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茂岭山是文化山、教育山

在茂岭山南麓平缓的山坡上,在葱绿的树丛中座落着一座闻名全国的高等学府,它就是山东政法学院。校园里整洁美观的林荫小道,一座座别具一格的教学楼、实验楼、文体馆、图书馆,散布在校园里的法治广场、学思广场、红色广场,都洋溢着浓郁的特色的校园文化,展现着政法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政法学院优美的育人环境和花园式的校园已成为一万多名师生温馨怡人的家园,山东政法学院恢复重建以来,依靠这座山的灵气与神韵,在党的阳光雨露的沐浴下,日益发展壮大,已成为全国八所独立设置的政法高校之一,并跨入了全国政法学院“立格联盟”成员单位的行列。

茂岭山下广阔的校园里,教室里,树荫下都有学子在读书学习;广大教师辛勤耕耘,用那宽广的胸怀,纯洁的心灵,火一样的热情,造就心灵美、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一篇篇获奖论文,一件件教学成果,都凝结着教师们的心血与汗水,凝结着教师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充分展现着人民教师的风彩;在体育赛场上,在模拟法庭的讲台上,在各种社团活动的舞台上都展现着当代大学生的智慧与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每年都有几千名大学生投入它的怀胞,开始新的大学生活,又有几千名毕业大学生展翅高飞,扬帆远航,去实现他们的宏伟的创业梦想。学院每日都会收到学子发来的喜报,这喜报来自祖国各地、大江南北。

“母亲河畔,趵突泉边,文质山政薪火传,琼瑶桃李,树惠滋兰,弘敬致远任在肩。明法守正,止于至善,把韶光华年付与这无涯学海,万亩心田,大爱施教,学在前沿,将春风时雨洒向我千秋伟业,壮丽河山……”这就是山东政法学院的校歌,这歌声唱出了未来,唱出了希望,唱出了责任,唱出了心声。

茂岭山是泉城的后花园,CBD天际线上亮丽风景线

昔日的茂岭山,杂草丛生,怪石嶙峋,凋零落魄,一片荒凉。改革开放后的四十年,茂岭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济南CBD的建设与崛起,近几年来,政府加大了对茂岭山的投资力度,建设中融入了“山水理念与新城相依相融”,“一城山水一城诗”,“山水相依与人亲”的理念。对山体断崖进行了填充固化,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增绿补绿,大量种植观赏树木,从而形成错落有致的色彩靓丽的景观。进一步完善了登山路径,形成了贯穿茂岭山游步道,增设了观景台、名花架廊等基础设施和休憩游玩空间。进一步丰富了山体公园的景点,对战场遗址进行了保护。如今的茂岭山已成为CBD东西向景观长廊上的最佳视点,是天际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济南的后花园。

今日登茂岭山,不仅登山路多了,而且山路整洁美观,山上有驻足赏景的观景台,可在花架廊上观景,也有座椅休憩。山上树木葱郁,山花烂漫,使人赏心悦目留连忘返。山上还设有路灯和指示牌,夜间也可攀登茂岭山。登上山顶,往东南眺望,摩天高楼林立,摩肩接踵,大气、宏伟令人惊叹,勾画出中央商务区最美的天际线;往西眺望,黄河如带,明湖波光粼粼,千佛山矗立云端,显现出湖光山色,风韵万千的旖旎景观。这是一幅多么壮美的画卷啊!夜间登山观景更是流光溢彩,风光无限。清朝济南诗人朱畹曾写过一首登茂岭山诗:“茂岭山色好,乘兴独登攀;塔势横烟外,泉声出石间;林深偶孤隐,草曲似龙弯;归去天将暮,闲云一片还”。诗人所描绘的茂岭山昔日的美景,今日已经重现。这座革命史上名声显赫的山,今天更加显现出一种特有的风范魅力和精神力量,已成为泉城又一处观景、休闲、健身、缅怀先烈的胜地。

啊!这就是英雄茂岭山,文化茂岭山,花园茂岭山。

我百倍地赞美它绚丽多姿的今天,衷心地祝福它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张昭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