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37—43《世界很大,远不止于此》

37 正面努力

8年前我离婚了,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只有一件事对我有所帮助,我记得禅师说:向着美好做正面努力,”对我来说那意味着“起床、穿衣服。只要起床就好。”他的意思是说不管处于任何境地,都要做人为的努力。
我每隔10分钟停下来醒一下鼻涕,而且我确定,此时只有我一个人背负着写作这个压力。我这么做不是为任何人,而是因为这么做能让我脑子里那些恼人的,愚蠢的,一直说我什么也不是的批评家闭嘴。尤其当我生病的时候,他们以虐待我为乐。“向着美好做正面的努力。”即便怪物对着你尖叫,你也要走过去,走到桌子、沙发或咖啡馆那里,开始写作。
外面下着瓢泼大雨,长岛的雨落在人行道上又弹了起来,打湿了青草,也沁湿了草与草之间的空地。

我体会到了娜塔莉那种无力,但是她很有勇气敢于面对自己的那种无力感,哪怕再没有力量也要从无力的洞穴里爬起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去写作。所以让我觉得当我无力的时候,我依然可以向着美好做正面的人为的努力。这种挣扎无奈,我都体会过,在作者你告诉我,不管处于何种境地,都要做人为的努力,去超越那种无力和悲伤的感觉。

38慎用因为

作家要做的不是解释,而是陈述。
写作是坚持自己,表达自己的练习
只需要陈述事实,不要有任何的畏惧。

用多了因为总感觉是不自信和在解释着什么,所以慎用因为

39慎用“非常和真的”

慎用非常这个词,一般都不需要这个词,是在强调以陈述的事
真的,这个词也是一样,这真的很好,听上去就像作者自己不自信,所以要强调。
我们可以回到身体层面,单纯的去写,既不隐藏也不凸显

透过写作可以看出自己凸显出来的问题,写作让我去了解自己的特点,并且明确的陈述我想说的话,不要害怕,大胆的写出来。这是对自己的肯定与认可。

42渴望是最佳的动力。

这和心态有关,我打球的时候没有杂念,那是我唯一感到自由的地方,这种状态是一个礼物,现在年是见长,我知道我得持续努力才能保持自由。

我记下了,唯有持续的做正面努力,才能拥有自由。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与写作缔结连理,而是无论任何时候我都坚持与他相连,这才坚定了我的决心。

这是一种对写作的坚定和自信。我目前也很喜欢写作,愿我能够坚持和信任他。

尝试不同的事物是好事,但最终我们必须专注于一件事投入其中,否则我们永远在飘不得安宁,坚持一件事让我们有机会看透生活获得自由。
明确和坚持并不容易做到,因为人类的本性包含了贪婪和不满足,总有更好的音响、电视、汽车和鞋子吸引你的注意,明明下周可以开始悬挂滑翔,为什么要专注写作?人的本性,养喂养着心猿,我们关注的事物摇摆不定时,就是在刺激心猿。

这让我随时保持清晰的觉察。一种有意识的训练是在强化内心的声音,而无意识的放纵自己又使心猿变得强大,这不是我想要的。比如无意识的刷手机,

不管需要多久认定的事,你都必须心甘情愿的坚持。
试一试:写某样你真正喜爱的事,在某个时间,这个活动让你觉得自己完整无缺,这件事可以很简单,像是学考,这是三明治,或是你叔叔教你把鞋带系成蝴蝶结。
当你全神贯注锁定细节时,你也能清晰地认识到整个世界。

我体会过在做面点,做包子,做煎饼做馒头的时候,我是全神贯注的去做,那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我投身其中,这应该是我不内耗且快乐的日子。

43从愉悦出发。

让我们往写作这个火炉里添加让我们愉悦的燃料,以便我们写愤怒和毁灭时,不会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世界很大,远不止于此。
艺术家值得称道的地方在于他们可以在经历中游刃有余,从学习并及时抽身,这就是写作和阅读可以给予我们的。
精神错乱就是现在一个想法里出不来,做不到放手——我疯了,我疯了,我疯了,内心的磁带不停,或者无法过渡到下一个想法,去想我疯了,我想吃汉堡包,我的鼻子很痒,我希望我有一匹马。当我们不停的从一个想法跳到另一个想法时,我们听起来可能像是疯了,但实际上我们在往前走,没有被某个念头拴住。
我自己也是拖着身躯在沙漠中行走。
不要犹豫不决的,随便抓住一个想法,然后写几张再放弃坚守,承诺是一种愉悦,让这愉悦变得深刻耐心等待,等到内心笃定。
列出你愉悦的事物,只因为你喜欢。

我们的行为是一个念头,接着一个念头显化出来的,不要被一个念头拴住。陷入其中,世界很大,远不至于此。我有美味的早餐,温暖的阳光。等等,当下的事物都是拥有和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