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训练第11周周结:现在VS逝去的跑步青春

作者 |  孙大剩

全马训练第77天  跑步21公里

不知不觉已经练到第11周了,回想本周的跑步情况,只能用恢复两个字来形容。

*跑步教会我克制

*一次硬碰硬的较量

*如果可以,希望跑遍全世界

缓解后的脚疼痛在经过三次短距离跑步后,再也没有出现其他问题,这一周深刻认识到了喜欢是放肆,爱就是克制的道理,以硬碰硬的力量将余孽怼回,得到了暂时的舒缓,产生了想跑遍全世界的梦想。

这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欣喜,一种更加珍惜的不易。享受这种感觉,就像是进了跑步下一个阶段。

但是,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到来,长距离跑步情况下,是否复发,是否在让我疼的走不动路,一切都是未知。

一、疯狂时速

原定计划周六跑半马,实际的训练计划是29公里,训练实际上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但因为是恢复期,保险起见跑半马。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不是特别喜欢一个人的拉练了,长距离能够有几位朋友一起,跑起来才更快乐,更能坚持下去,在跑的过程中也会不断地发现问题。

可惜的是周六本没有打算约任何人,突然觉得有些枯燥,对于今日的拉练陷入了一种纠结状态。

好在,一朋友邀约周日奥森拉练,遂将周六改为了骑行。

本次骑行与此前不同,更加追求速度与时间的变化,以前是追求公里数。骑上还不到一年就陪我走过沟沟坎坎的自行车,心里默念一声,老伙计,今天可要给我顶住。

选址选择的是红绿灯较少,公路少遮挡的一段环形路,这也是第一次如此大胆放肆的使用自行车,生怕中途会出些问题。骑行10公里最终用时24分钟,日常24分钟骑行6.7公里左右。

二、骑行复盘

通过这一次的骑行发现,自己还可以将速度提升的更快,硬件限制了发挥,同时,身体的力量持久性在8公里的时候有一点放松,爆发力在后期开始变弱。

停下后,心疼的摸了摸自行车,轮胎还有着未尽的点点热气,交叉训练到此结束,再继续骑行,会导致明天的拉练不能正常进行。

三、奥森21公里,半马的恢复期试验


与朋友汇合后,还没有热身,大家就一起开跑了。对热身相当重视的我自然是有些不习惯,,再加上脚部问题,不经过热身直接开跑担心没跑几公里再次引发疼痛。

在来的路上就好像感觉到了脚的异样,果不其然,3公里之后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来了,但是没有之前那样沉重以及过张力的牵拉,一切都在控制范围内。

继续跑了几公里之后,感觉消失了,这时也已经到了7公里,开始进行下一圈。

7-12公里中途,每当遇到有轻微痛感时,让脚在鞋子内做抓毛巾的动作,效果显著,每次这样做,都能够有效缓解。补水时,痛感又消失不见。

12-18公里,跑步的状态变得越来越好,前提是一直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前进,一行人中有位女生,跑的效能逐渐降低,我们降低速度与她一同前进。

每当降速的时候,左脚像是条件反射一样出现阵痛,直到适应一段路程后才可以缓解。现在的问题是不能减速慢行,一直用前脚掌较高速度前进才不会再次发生。

18公里处,大家都将仅剩的水全部喝光,开始最后3公里,森林南园的坡道给我很大的舒服感,只有这种特殊地形能让我再次发生跑步的兴奋反应,北园较为平直,所以缺少点乐趣。

直到最后我们开始逐渐加速,速度越快,脚底越舒服,也就是这时候开始了最后的上坡与下坡冲刺,身体里面的力量开始全面的爆发释放,但没有释放完毕,下坡后就停下了。

他们说我跑的很稳,但是不是跑的不够尽兴,还想要再来一圈?

其实最后这一段路程确实没有尽兴,原因就是力量的爆发才刚刚开始就结束了。实际上更多的是假象,这点力量的爆发再继续跑下去决定坚持不住,而且是恢复跑,跑量过大谁也不知道后面出现什么问题。

四、一起跑才更有力量

一个人跑的快,一群人跑的远,如今很是享受几人一起跑步的感觉,让拉练的过程变得丰富,变得有趣。

跑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个跑步小队,每天约好时间在本校或者前往他校跑步,跑完后大家一起拉伸,一起步行回宿舍,也正是因为这样一段时光,让我养成了喜欢跑步的习惯。

后来的后来,我们大四了,面临毕业工作,就不能够常常聚到一起,跑步小分队也就此解散。

后来,习惯了一个人的奔跑,或晨曦或夕阳或是暗夜,就这样一直到现在,忘记了那边一起跑步的快乐,即使过程中偶有一起奔跑,潜意识中仍然是一个人。

其实,我忘记的是当初跑步的那份快乐,那份坦然,那份逝去的青春。

我还记得当时说过一句话,那是一次我们某次跑完回学校的情景,我说现在这个时刻会在几年后回忆时特别美好,所以要珍惜现在,让未来回忆时只有笑容。

此时此刻,敲下这几个字的同时,我的嘴角正慢慢咧开,品味当时。



关于跑步知识学习、伤痛问题解决,全马训练计划心得、偶尔情感等内容,如有兴趣可关注喔。我是孙大剩,正在系统进行18周全马训练计划,愿这一路因跑步与文字给我更多力量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