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健康长大,就是妈妈的福气

01

儿子出生后,我常常在他熟睡时,伏在他的身旁,静静的凝视他。


胖乎乎的小脸蛋,粉嘟嘟的小嘴巴,眼角眉梢的娇憨,一颦一笑的可爱,都令我的母爱瞬时间泛滥,忍不住的亲他吻他,发誓不会令他受世间半分的伤害。


可是,我亦常常自责,因为纵使我万般小心,在陪伴他长大的时光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却仍难以为他屏蔽掉这世间所有的疼痛和无奈。


儿子出生第三天,便被查出有严重的黄疸。


当儿科医生郑重而严肃的让我做出选择,是把孩子送到监护室全天候监护,还是送到蓝光室照蓝光时,我在病床上,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百爪挠心”。


送到监护室,将意味着我们母子将二十四小时分离,而照蓝光,将意味着孩子要吃些苦头。


第一次做父母的人,往往都经不住医生言语中的各种“万一”,因为面对娇弱的婴孩,没有人赌得起。


心酸、委屈、心疼,尤其是看到同病房的孩子只需服药便可褪黄疸,而我的孩子却要被医生抱走照蓝光时,我的眼泪在眼眶里一直在打转,强行挤出的笑容比哭还难看。


但我作为妈妈,没有任何办法。左右权衡之下,儿子被抱去照了三天蓝光,从早晨到傍晚,他孤单单的被关在小仪器里,有时会饿的哇哇大哭。


那几日是我初为人母时最艰难的时光,我茶饭不思、以泪洗面,每当他从蓝光室被送回来,我都会紧紧的把他抱在怀里,亲他吻他,就仿佛是抱紧了全世界。


02

养儿之路就如同打怪升级,一路上总会有些小磨难,往往是翻过了这座山,又迎来那条河。


黄疸褪了,还有肠绞痛,肠绞痛消了,发烧又起。每一位妈妈在育儿的路上,总是免不了在欢喜里夹着忧虑,又在忧虑中感受着初为人母的幸福与甜蜜。


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可是,我做了妈妈以后,却变成一个胆小鬼。


当他还在我肚子里,是粒爱情的种子时,我便百般担忧,唯恐他是个不健康的宝宝,日后会面对坎坷的命运。而当他真真切切的成为我怀里那样一个粉嘟嘟的宝贝时,我愈发的怕他冷、怕他饿、怕他不开心、怕他身体不舒服。


而我知道,在未来悠久的岁月里,我的忧虑亦不会有丝毫的减少,我会愈加的担心他、紧张他,会怕他无法坦然面对浓浓的红尘风雨,会怕他在困境里辗转反侧孤单黯然,更怕这世间没有人会如我一般的去眷恋他深爱他。


女子本弱,本多思多虑,本性情柔善,自从有了孩子,原就多愁善感的我,除了变胆小,亦变得心思缜密,脑子里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假想。


孩子眼屎多,会不会是泪腺堵了,疏通起来一定很痛苦吧?


孩子呛了一口奶,搞不好是要得肺炎吧,赶紧趴在他胸口听听呼吸声,如果住院输液,一定会受很多罪吧?


孩子习惯歪头睡,定型枕头赶紧买起来,神经病似的总盯着他的后脑勺看,总觉得越看越偏,一股悲伤汹涌而来,以后孩子上学,肯定会被小朋友笑话吧?


明知是假想,可这样的假想对于一个妈妈来讲,真的很是令人神伤。


我知道,自从有了儿子,我成为了这全世界最胆小和最脆弱的妈妈。


03

每一个胆小的妈妈,都是孩子的守护神。她们经岁月磨炼,个个无师自通身怀绝技,堪比优秀的家庭医生。


她们精通各种儿童药物的药性,对发烧、腹泻等儿科疾病有独到的治疗经验,仅通过望、闻便能辨出孩子的身体状况。


是她们天赋异禀吗?不是的啊,其实无非是每一个妈妈,都心怀一份浓浓的母爱罢了。


如果你不曾经历过,肯定不懂得宝贝生病对妈妈而言,是怎样的一种煎熬,那是比焚身割肉更为疼痛的一种刻骨铭心。


做了妈妈以后,我心思缜密目光如炬,儿子身体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逃不过我的法眼,比如头发长的慢,比如手臂起个红疙瘩,再比如脚指甲裂了个小细纹。


我翻阅了各种育儿资料,自学了小儿推拿,并长期混迹在医院的育婴群里,向医生请教取经。因为我不想当孩子生病时,做一个只知焦虑却束手无策的妈妈。


但即便如此,每当儿子的身体有小症状,在积极治疗之余,我仍会急得团团转,甚至会迷信的向菩萨祈祷,求菩萨保佑我的孩子,如果非要有一个人承受痛苦,那么,我愿意为他承担所有。


听起来有些可笑呢,2018年的文艺女青年了,不是该独立、自我吗?不是该分清界限、为自己而活吗?不是该把自己放在首位,把夫妻关系放在首位吗?怎么学会了封建旧社会妇女的那一套?


但是试问,有哪一个当妈妈的,不曾有过这样的焦虑和祈祷呢?


04

如今的我,最听不得的就是关于母爱和孩子受伤害的话题。


听一首曲调忧伤的《酒干倘卖无》,我黯然神伤;看到新闻里母亲为了拯救孩子而失去生命,我泪流满面;看一场孩子丢失、父母悲恸寻亲的电影,我悲痛欲绝。


假期回乡参加婚礼,偶然听说有位堂姐的孩子自从出生便一直住在医院里,喉咙被切开,全靠插着管子呼吸。


听着听着,我便心痛的不能呼吸,闭上眼睛想想那个画面都觉得心如刀割。


天下的母亲,容颜年龄各异,能力境遇不同,但对孩子的赤诚之心都是一模一样的。所谓母爱,大概是所有女人的共同点吧。


有时候难免幻想,孩子以后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会成为一个改变世界的人,身家富贵、少年得意,举手投足间受万人景仰,连同我这个老母亲,也备受尊崇。


但只要孩子打个喷嚏哭上两声,我这个天马行空的幻想便会瞬间落地,变得朴实无华再普通不过。


宝贝啊宝贝,富贵似浮云,地位如烟尘,作为爱你的妈妈,我只有一个卑微的念头,那就是你健健康康的长大、平平安安的生活。


若你健康平安,哪怕你无才无华,注定只是这芸芸众生里最普通的小百姓,过着平淡的小日子,有着寻常的小欢喜,那么我,亦是知足如意的。


因为你健康平安的长大,对于妈妈而言,已经是最大的福气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点起床 陪女朋友去车站,老妈破天荒的开车来送她,我开玩笑的说,亲儿子都没有这样待遇 上午一直在工作 中午老爸老妈...
    书恒被从名了阅读 241评论 0 0
  • 执念是什么?是生命力,是不成为不成佛,愈挫愈勇是我们应该拥有的品质 不仅是为了偏安一隅,追求稳定的生活,也是为了成...
    Ireneluyige阅读 131评论 0 0
  • 这里的风总是很大 陌生的城市里没有家 我想转身问问烈阳 你在哪? 不觉的已经夕阳西下 荒原里金戈铁马 军号里浪迹天...
    墨徽羽阅读 2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