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本书前坐下来

图片来自网络


“风轻花落定,昔日悠然去”。不觉之中,春已深。放眼望去,周围多是绿肥红瘦。虽然有时能邂逅一树开得热闹的晚樱,或者是几株紫藤,但是不得不承认春天走得太急。转眼间,已是谷雨之后了。

这个学期是忙碌的,除去教学工作,还有一大堆的临时性工作得做,晒课、资格注册、读书会、值班……忙起来的时候,真可谓是废寝忘食了。生活是充实的,可最近我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

直到那天晚上,我安静地在书桌边坐下来,想着为校报写下点关于读书的文字。当我的目光掠过书架时,心里一下子明白了这些天自己失落的所在。该有多久了,没能真正沉下心来,认真地读完一整本书?书架中间的那本《中国哲学简史》,依旧打开在那里,似乎等着我把它读完。只要我轻轻翻动书页,它就会散发出如初的芬芳。可是这么久我却一直没碰过它,一种内疚之情顿时充溢心间。

从小到大,书是我最温柔的小侣,伴着我一路走来,走过幼年的时光,走过青葱的岁月。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需要它,它就会给予我安慰和力量。

一直记得,许多年前那个秋日的午后,阳光照着窗台上的小雏菊,暖融融的。那个年幼的女孩子趴在窗台边,手里捧着父亲给她新买的书,心满意足地读着。直到暮色四合,看完了整本书后才钻出来。她看到家门口有很多人,不知怎的母亲一把抱住了她。后来才知道一家人因为找她,已经乱了套,大家焦急地找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是河边和那几口水井。

也还记得,那个背着方格布书包的女孩子,每天很早就去上学了。走出家门后,脱离了父母的视线,她就会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边走边看。席慕容、三毛和金庸的文字她都喜欢。在那条乡间小路上,她有时读诗,有时比划着拳脚,只是好像从来都没有好好留意过路边的花花草草。

整个学生时代,我都是同学眼中不折不扣的书迷。为了能够多借一些书,我也曾主动帮图书室、阅览室的老师整理书籍,老师们默许我可以随时去借书。为此我读到了更多想读的书籍。工作以后,我还是喜欢与书为伴,把书看成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多年来,我总是习惯了早早起身,打开窗,在晨风的吹拂中,读几页自己喜欢的文字。感觉那字里行间涌动的清香,如同漂浮在空气中最贴近心灵的音符,让自己的心一下子舒展起来,心情也变得格外的好。

工作之余,在边边角角的时间里,我喜欢搬一把椅子坐在阳光下,随手捧起一本书。轻轻地翻开书页,让阳光洒到纸页上,便感觉有一缕墨香袅袅地飘散,一种温暖缓缓地弥漫于身畔,驱走了工作的劳累。

静谧的夜晚,更是读书的最佳时间。打开一本书,惬意地或坐或躺。让心灵穿行在字里行间,边读边思,圈圈点点,但凡有点滴收获,便欣欣然如获至宝,心花怒放,迫不及待的在键盘上敲下几行文字。

“你读这些书有用吗?”有人这样问过我。“你何苦这样辛苦和执着?”我有时也会轻声地问自己。是的,我不能确切说出读过的书给我带来多少好处,也不确定我的坚持会有多少收获。

但我无比相信文字的力量。“大米和小麦养活着人类的生命,而文字养活着人类的灵魂”。 有书相伴的日子,会感觉心里有了依靠。那些文字会在每一个忙碌的日子祛除我心灵的浮躁,让我安静下来;也会如导师般给我指点迷津,带来灵魂的温暖。

我也相信“阅读,是一场美丽的修行”。走进《诗经》、唐诗、宋词,你的古典文学素养能得到提升;走进泰戈尔、席慕容、冰心、毕淑敏的文字……你的心灵会变得澄澈明净;走进哲学典籍,你会得到智者的引领,精神的启迪……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人生在世,万物皆属身外,惟有读书能够让人耳聪目明,志存高远,也惟有书香,能让人的灵魂鲜活起来。愿书籍成为你的心灵家园,使你的心灵变得宁静平和;愿书籍成为你梦想的翅膀,让你可以飞的更高更远;愿书籍润泽你的人生,让你的每一个日子都如鲜花般一朵一朵的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的最后一天,寒冷哗啦一下就到身边了。 流逝的时间,退后的风景,天地的秋,终究是渐行渐远,四季永远在重复…… 马...
    海的波文阅读 350评论 0 8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投射儿子在学校过的开心快乐。结交更多的好朋友。欣赏和学习别人的优点。都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远离负能量的人。各科老师...
    在云端jy阅读 147评论 0 1
  • 你的思念在那里, 你的想法在这里。 从那里到这里, 一转念的距离。 从这里到那里, 一刹那的光阴。
    小剧在成长阅读 141评论 0 4
  • 阿凡达之桥 ——关耳君 你不属于“边缘人”, 但亦非纯粹的正常。 你以极为敏感的感知力, 洞察着“边缘...
    关耳君524阅读 3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