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校中层干部如何做好角色转换?

学校中层干部如何做好角色转换?

景小霞 教师博览 今天

作者 | 景小霞,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

来源 | 海教思维(ID:haidianjiaokeyuan)


对于学校管理来说,中层干部的素养是队伍建设重中之重。中层干部是学校组织的中间结构,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是连接校长与教师的纽带和桥梁,是领导班子的决策得以推进和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有力保证。因此,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引导中层干部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起模范带头作用,十分重要。


如何发挥好中层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从提升干部“三划能力”入手,引导干部“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立足本职、宏观站位;立足细节,走向卓越”,不断提升干部制定规划、计划和进行策划的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中层干部团队,为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什么是“三划”?


学校管理中的“三划”是指“规划、计划、策划”。这三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形成统一的整体。


1.规划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整体设计,解决的是“干什么”的问题


“规划”即是一种文本式的学校发展综合方案,要立足过去,指向未来。定“规划”就是要迫使自己认真思考,明确自己的办学理念与办学追求,客观分析自己的优长与存在的问题,寻找途径努力把想法变成事实。可以让我们明白今后3—5年乃至10年自己要往哪里奔?办什么样的学校?育什么样的学生?



2.计划是落实规划的途径与举措,解决的是“怎么干”的问题


计划是学校发展的“阶段性规划”,是站在学校未来发展的角度而制定行动计划。计划制定得好坏,决定我们日常工作走得稳不稳,干得实不实,效果是否达到预期?


3.策划是干部教师队伍干好工作的方式、方法,解决的是“怎么干好”的问题


策划是一个点子、一个主意,是一种安排、一种策略,是一项设计,一项创意……是干好工作的方式、方法。它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它挑战策略,凝聚智慧,好的策划可实现低投入,高回报,使整个组织过程活力无限。


规划、计划、策划三位一体,密不可分。从时间跨度来看,规划的跨度,一般为3年或5年;计划的跨度,一般为1个学年或1个学期,甚至还有更短的;策划基本上是一次活动,时间几个小时、一天活几天。从功能来看,规划是制定发展长远目标,计划是对规划的落实,而策划是把计划当中的每一件事做好,做细,做完美。从实施步骤看,首先要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一般3年或5年制定一次;计划则不同,需要每学期、每年都需要制定;策划则更不同,需要在每一件事实施之前都要进行策划。



什么是“三划能力”?



所谓的“三划能力”是指浸润在内心深处的在制定规划、计划和进行策划过程中所需要的基本能力。我们认为“三划能力”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把握办学政治方向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作为一名学校中层干部,应把办好教育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


2.具有未来战略谋划的能力。


作为一名中层干部,一名教师的领导者,首先要明确我们的教育不是为了今天,而是为了明天,要为学生们想象不到的未来作准备。在当今人工智能的时代,社会将发生深刻的变革,我们要懂得未来社会的人才将具备什么素养,我们每一名干部要有未来战略谋划能力,积极为未来做好准备。


3.持续学习创新的能力。


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的基础性能力,在终身学习的今天,学习是一名干部成长进步的动力源。应向书本学习,扎实自身的理论基础;应向实践学习,丰富自身实践阅历;应向领导学习,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大局意识以及学习其领导艺术;应向伙伴们学习,想相互合作中提高;应向外界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摸到天空。


4.不断超越自我的能力。


当今领导者的核心能力是学习创新和超越自我的能力。学习不仅是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习新思想、新概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发动变革,为了进行创新,为了超越自我。只有不断地超越自我,才能推动“三划”迈向一个新台阶。


我认为,“办学政治方向的能力”是统帅,决定学校办什么教育、育什么人的根本问题;“面向未来教育的能力”是基础,这是由教育本身必然和使然决定的;“持续学习创新的能力”是方法,在面临各种挑战中需要不断地汲取营养;“不断超越自我的能力”是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我们需要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才能把教育办好。



如何提升“三划能力”?



1.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强化责任。


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很重要。正确的政治方向问题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它直接决定办什么学校,育什么人的问题。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方向明确了,制定学校规划就不会跑偏;任务落实了,制定计划就不会走样;责任清晰了,策划的活动就会更加精彩。


2.培育格局和前瞻意识,在做人、做事中提升战略谋划能力。


在实践中,我们要求中层干部,不要局限在本校的小天地,要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种论坛和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各级各类的平台上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使自己的话语体系融入活动话语体系之中。同时,善借他山之石,在不断地学习和磨练中,提升自己的格局和修养,使视野更宽阔,考虑问题更深刻。




3.把握策划的实质,在策划中不断超越自我。


策划是策划者对于各种客体资源的把握能力,是将自身的资源与外界资源相融合,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中层干部在做策划时,要考虑三方面问题:

(1)要明确策划目标,这是策划成功的前提。



(2)要有明确的思路。一流的策划人员,应该首先是个策略家,也就是要善于洞悉事物本质,把握事物发展方向。



(3)资源的重新整合和运用是策划成功的关键。


我们的一次工作总结就是一次很好的策划实例。为提升干部们的全局意识,我们将以往“各自为战”的总结方式,改为“主题性总结”。我们将学校工作分为行政文化变革、德育工作变革、教学工作变革等六大板块,有主责干部负责陈述,其余干部要协同主责干部进行总结。


总结中,学校要求以这学期计划中完成的最成功、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工作为基点,站在全校发展工作的高度,以管理团队的视角,围绕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怎么做的、有什么收获和遗憾、下一步怎么改进等步骤进行汇报。


实践证明,教育策划是一种战略管理,它具有源于现实而又超越现实的智慧,它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打造和规划着教育的各种行为,让教育得以健康、快速的发展。



“三划能力”提升有什么效果?



1.为学校教育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基础教育阶段, 学校教育进入一个自我管理的新时代, 借助“三划能力”提升促进学校发展已成为很多学校管理者的选择。“三划能力”的提升,融入了广大教师的意见和智慧,使工作减少了盲目性,更加精简,突出重点,执行的效果明显。使我们感到,规划制定的过程、计划的过程以及活动策划是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研究、促发展的过程。我们以“三划能力”的提升为依托,培养、锻炼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学校的发展品质。


2.提升中层干部的谋划水平


“三划”在学校管理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好的规划和计划应具有预见性、可行性、约束性、扎实性、反馈性、有序性、协调性、效率性等特征。目标不能定得过高或过低,这就要求干部们不仅要会做事,更要善想事,善谋事,能成事。要少说大话、空话、套话,重扎实性,工作布置后要及时反馈性,提倡成果意识等等。


切实提升中层领导力,强化学校“腰部”力量,构建良好的管理生态,已成为大多数学校亟待破解的命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