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别拈香一瓣

不喜欢离别,但人生中却充满了离情别意,我上小学的时候曾经因为语文老师的调离而初次懂得了伤感的滋味,老师叫赵玉珍,也只是调到我们县另外一所学校继续教书,说起距离来甚至不到10公里,现在觉得咫尺之遥的距离在我小时候却像天堑一般,赵老师对我很好,从A、O、E的启蒙一直带我能读懂一些简单的唐诗宋词,她的离开让我躺在家里的炕上掉眼泪,第一次觉得有一种揪心的疼痛,后来一直后悔连再见都没给赵老师说,而且就此一别再也没见过她老人家,有一些无意间的别离注定了永不相见的结局,有些人的离开也许会在我们的生命中结束行程,唯有就是思念或者怀念了。

后来经历的离别逐渐多起来,也许因为长大的原因,光阴里人来人往逐渐习以为常,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们十几个男生在老师家里学着喝酒,我去了一中,其他几个继续就读的都去了我们县的旧城二中,但不少同学却是彻底告别了学业,回乡务农了,师母给我们炒了几个菜,开了几瓶罐头,酒我记不清楚是谁带去的了,每人倒一小盅,不到三四钱的样子,本来觉得也就是意思意思,不应该出什么事情,但开局之后随着老师的一句“苟富贵勿相忘”的文文绉绉开场白词语,触发了那种压抑着的离别情绪,后来就直接引发了酒场上的凶杀恶战,会喝酒的不会喝酒的都喝多了,有的搂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有的醉的不知东西南北只是蹲在地上傻笑,若干年后我都已经记不清楚在座的都是有哪个同学,但那种溢满离愁的情绪却令回忆荡气回肠,离别的是自己的初中生涯,踏上的是一种新的行程,也许这种离别另有一种含义,不是和那个人,或者那段时间,而是和一个青春期的自我告别。

相较于初中时候的惊天动地来说,高中的一些告别就悄无声息的多,至于后来酒酣胸胆、大喝特喝的故事也自然颇有一些,但我最难忘的却是很细小很细小的琐事。由于高考安排在七月七日,五号左右就封校准备考场,差不多六月底很多的同学就狼奔豕突(没贬义呀),各奔东西了,班里召开了一个告别会,具体情节我已经想不起来,唯一记得就是班主任讲了个黑色幽默故事,但笑的并不多,也许我们理解能力和老师渴望的有所差距,当时心里最希望看到的一个人却没来,心里索然乏味的,也就没心思在这个所谓的告别仪式上眼泪汪汪的说几句动听的话了。我这个人一向独立专行惯了,甚至聚会没结束我就找机会走了出来,漫步到北湖边看着清清湖水发呆,仲夏初伏,湖面上有淡绿色的清荷,微风轻荡中波纹恍惚,再远处就是几朵出水莲花,或粉如霞光笼罩,白若雪尘凝结,不知道为什么,我总喜欢纯白颜色的出水芙蓉,总觉得自己暗恋的那个女孩子像极了这朵带有精灵生命的天使,她此时不知道在哪儿?是否也面对着这片如镜的湖水呢。我只知道她家距离北湖很近,有时候感觉她像谜一般,离我忽远忽近,我喜欢她穿着紫红色衣服浅笑轻盈,但每每看到莲花如舟清澈如玉就不自觉想起她含羞的样子,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描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我总觉得和她的距离就像身边这渠渠水路,看似伸手可酌,但却远隔着重重阻碍,有时候能说得出来的离别反而能轻松些,但是想念一个人她却不知道,有种莫名的离别情绪就像树荫一样覆盖了我的心影。忽然想起在琼瑶的歌词:有位佳人,在水一方。能看得到,但距离好像隔着千山万水。我不知道今日以后能否还能见到她,但是见到又能怎么样呢?不敢表达也不会表达,尤其当务之急的高考就在眼前,就像一盘无解的棋局摆在我的面前,作为一个高中生的自己其实苛求的不多,只是想有一个人能时刻出现在我的眼里,能不离不弃的看着她,看她早晨来上学陪我打扫教室,看她放学静悄悄收拾书包离开教室回家,似乎一点一滴都平常的让人忘怀,但等若干年后再回首那确实最美的记忆。眼前白莲静悄悄的开发,但就在她开放的时候我却要离她远去,多情自古伤离别,我有点痴痴呆呆了。风絮飘残已化萍,莲泥刚倩藕丝萦,珍重别拈香一瓣,记前生;情到浓时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很多很多时候我都享受离别的那种痛感,那种提醒自己存在的被虐滋味,每一次饱含感情的离别都能使我感动,如果说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那么我们不应该悲戚于分别,而应该着眼于将来的相遇相逢,如果有缘,即使我到了天涯海角,即使我饱经沧桑,你也会再度出现在我的面前,低眉浅笑,花开如故,离别只是一段用来诉说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到一则八卦新闻,是关于胡歌在国外上课时一组照片流出。尽管照片中的他留着胡茬剪了寸头,可我认为这丝毫不影响他的...
    松梓阅读 218评论 2 0
  • 情若三千,缘又何必问深浅 是不是你早已司空见惯了 他们爱的缠而不绵 可我从未怀疑 遇见你以后的每一天 天空将会变得...
    眞l阅读 205评论 1 1
  • 总有一天,她要离开我,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伴你高飞》里,有一片段 父亲和女儿在餐桌上讨论野...
    项顺星阅读 194评论 0 0
  • 第八章:冒死翻越折多山 骑行川藏第六站,折多塘至新都桥,全程53公里。 折多塘至新都桥,路程不远,但必须要翻越折多...
    旧红翻作里阅读 418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