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署名青春的日子

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年纪,很多女孩子都喜欢跟“青春”这两个字过不去,日记本里面总是没完没了的“青春”。青春不过是学校某一面刷得不够平整的墙壁,即使有好看并且绚丽的颜色,你偶尔用手掌贴着墙走过去,整个手面还是会有触电一般麻麻的感觉,让你误以为是痛是痒,是伤心是快乐。

许崴就是这种烂俗到文艺,或者文艺到烂俗的女生。她大我一届,却阴差阳错地和我一间宿舍,原因竟然是神经衰弱,宿舍里有人打呼噜让她睡不着觉。我到现在还后悔她在的时候,我没有在偶尔发神经熬夜时小声点。说实话,我看得出当我开着灯发呆,她辗转难眠。

就是这样,我们不痛不痒地过了一年,她忙碌着她高三的独木桥,我快乐着我高二的阳关道。我偶尔会觉得宿舍里有一个上高三的孩子对我们来说有两个作用,首先是提醒我们好好学习,其次是衬托我们过得是多么幸福。我在床上把这个想法告诉她,她从书里抬起头来随手抄了枕头扔过来,并补充道:“小妮子,感谢我的床上没有字典吧!”

我们成为朋友是离高考还有两周的日子。

“天呐,你怎么能还在玩手机,好好去学习啊!”我说。

“高三的,怎么办?历史还有很多没背呢?”

“高三的,英语,天呐,英语太难了,多背背单词。”

“你们这样会遭报应哒……”

我一点也不觉得,反正我们高三不会有学妹来和我们一起,所以这句话毫无杀伤力,这能让大家笑得更疯狂。

这个世界永远缺少懂你的人,所以三毛才会觉得和了解自己的聊天时一种狂喜。这就好比一张世界名画无人欣赏,被摆在地摊上让小贩贱价出售,来来往往的人都是讨生活的人,大家几乎都没有往家里放一幅画的闲情雅致,于是被无数的人无数次错过。日子久了,名画自己也以为自己一文不值,开始自暴自弃。

“在这样的社会里你不能怪,你不能怪别人没有情调,不懂生活,不能怪别人冷漠,不能怪世态炎凉。这只是年轻在作祟,扎在书本里抬不起头,才是我们本该有的生活。”

我在洗衣服,她如是说。

“许小姐,很悲观啊!”我诧异道。

“我是在说你好吗?整天抱怨和怨妇一样。我只是看出你和我情况一样,好心当成驴肝肺。”

“我说什么了吗?”

“明天一起去吃麻辣烫。”

“今天下午好了。”

“嗯……好吧。”

高考临近,它强大的气场逼走了许崴的胃口,它们和她相濡以沫的友谊一起一去不复返了。早市上的水果和校门口新开的麻辣烫店,她成了常客。

我是见过许崴一次一次地跑学生处去问回家的火车票订在什么时候,她想带着夏依宁一起回家。我是见过许崴有一阵子即使是全宿舍的人都是笑她都提不起兴致,我是听到过许崴跟她妈妈说依宁现在已经不上课了,她计划不去他们家了。

在麻辣烫的店里,丸子卷着热汤吃进嘴里,刚接触到嘴皮子就拿开,于此同时,整个碗在冒着热气。

“你说,是不是每一种感情都是一样的,谁认真谁就输了。”

“不一定吧……”

“譬如?”

“亲情。”

她用筷子拨了一下碗里的菜,叹了口气。那些较小的丸子好像浮在汤上,这么被她拨来拨去,很有种生不由己的感觉。

“开心点吧!高考就是要把所有人分开,如果不开心倒好,反正天涯各一方。”

“但我觉得好可惜。她家里人对我真的很好,我们也一直是朋友,可是现在几乎不能再见了……”

“一切随缘吧!”我最近也是经历了一些变故,多有种无所谓的心态。

“我觉得这么久朋友了,怎么说至少该见一面。”

“你看过《小王子》吗?我很喜欢那里面的小狐狸,她爱上了王子,因为王子头发的颜色,不吃麦子的她爱上了风吹过后金色的麦田。”

“那我就是那个小狐狸吧!当感情不平等的时候,总有一个人会受伤。”

吃完后,我陪她慢慢走,慢慢走到了学校的自习室。一路上在聊过去的人,过去的事,她说她的,我说我的,但却发现彼此生活中都有类似的人。总有一天,你会明白,自以为独一无二的你,总会在茫茫人海中偶遇到另一个自己。你会一瞬间感觉自己的渺小,原来世间有千千万万个你,也会一瞬间,感谢这样的相遇,你终于有了一个不用说完别人就可以懂你意思的人。

我心疼她,想陪她走完接下来生不如死的两天。

在我心里,高三会是最痛苦的日子,没有之一。直到她给我看了她们班主任在最后一节课给他们做的Ppt。我突然有种超级想上高三的感觉,我想起来她曾经和我说过的话:“高三如此浪漫,你们还会怕吗?”这自然是搪塞我们故意气她的话,她说完,我们的白眼几乎要翻到天上。但一想到我们班主任是男的,就不免有些失望,男老师不会那么煽情。她再接下来的几天,反复提到那个Ppt最后的一句话,恰好也是我最喜欢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火,星。

我之后经常和她一起在学校里瞎逛,所谓缅怀,就是她那个样子。我帮她和写着高考标语的横幅照相,然后想自己以后会是什么模样。明年,同样的时间,我们会不会一样,那时候,你不在,我大概也不会来。

在高考语文的时候,我在家里写老师布置的周记,想了半天,写出这么个题目《绿校服和蓝校服》,只因为我的校服是蓝的,她的是绿的,每个年级都不一样。落笔竟是这样一段话:

青春就像绿校服和蓝校服,

你已经在战场,

而我还在幻想。

等你离开,

而我又刚刚到

你曾经抛头颅撒热血的地方。

一直错过,

一直迷茫,

一直流浪……

我也是一个疯子,所以本打算不去看高考完的欢送会,但最后还是不知不觉地走进了殿堂。这时,台上老师正和学生合照,我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没必要吧?”

“因为这里有很舍不得的人,有一些你不知道怎么说再见,说了之后就海角天涯的人,有一些你无论如何也把再见说不出口的人。”

离别才是常态。但离别总比死去好,但凡还在这个世上的人,总有那千万种可能可以遇到。

第二天,我送她回家。

“考到哪一定要告诉我。”

“嗯……”

这时来了一个短发的女生,头发上的一绺被染成蓝色。当她看见那个女生时,眼睛里闪过一道光,就好像孩子终于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礼物。

这样,我就猜到她是谁了。

她劝我快去背书,我掂起脚抱了她一下,给了她一个信封,那是我写的两封信,还有一本《小王子》的书。

我走了,一路走,一路哭。过了一会,回宿舍看到她留给我东西,我不用,只是当这份情谊一样留着。这下该我缅怀了。

我知道,她出现,我开始用我嗤之以鼻的词,我开始难过,因为有舍不得离开的人,出现在我被署名青春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