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女神的最佳礼物,请注意查收|《生活需要节奏感》

优秀的人总是那么相似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总是会接触到很多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作为她们的主管,我会跟同事一起给她们的工作打分,优秀的就会上报给部门,给予“优秀实习生”的称号。

渐渐地,我发现优秀的人总是有很多相似地方,如肯干,好奇,好学,脾气好,少抱怨,习惯良好,等等。开始时,我以为,有这些特点的人都是很优秀,但慢慢我发现自己错了,是因为优秀的人都有这些优点,所以很相似的。我相信这些优秀的实习生,毕业后进入社会,也是会继续成长为优秀的职场人或创业者。

作者其人

那究竟为何优秀的她们,总是那么相似?最近读了一本似“鸡汤”但又不是“鸡汤”的书,就是《生活需要节奏感》。作为畅销书《生活需要仪式感》的姐妹篇,可以说,这是写给女性读者看的“女性修行手册”。作为一个“直男癌晚期”患者,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找到了部分答案。从很多女性的案例中,我看到了一些男女通用的“处世法则”。

其实,我觉得作者李思圆就是书中提倡价值观的实践者。她白天职场,晚上挑灯夜读,坚持每天读书2小时,写作2小时,坚持做时间管理践行者!至今出版过《这世间的一切美好,皆因一个你》《生活需要仪式感》和《生活需要节奏感》等书,特别是《生活需要仪式感》自2017年12月上市,一直名列当当网新书榜榜首,各大电商网站销售量遥遥领先,目前依旧是励志书排行榜的第一名。

对于书的热销,在自序中李思圆认为这是运气,从中可以看出她的谦逊和坚定,这是首先映入我眼帘的优秀品质。随着书的展开,以一种娓娓道来的节奏,诉说着她对优秀人生和处世哲学的理解。

余生很长别慌张,
生活需要节奏感。
活在当下筹未来,
岁月自会有安排。

做好这三点,你也能成为女神

重要事情说三遍,做成事情有三点。根据书中内容,我整理出成为“优秀女神”的三点:

  • 1、目标。

总是轻易放弃的人,总是容易错过机会和风景。总是锱铢必较的人,总是容易与人产生摩擦。总是抱怨的人,总是得不到所谓的好运气。

一般人因老板挑刺而不断抱怨,大格局的人会一直改进自己的做事方式方法来让老板无刺可挑。一般人会因为爱情坎坷就埋怨对方,大格局的人会关注双方在一起是为了幸福生活这个目标,然后为对方着想而忍让后退。一般人因学习太单调太枯燥而“打鱼一天晒网三天”,大格局的人能忍受住寂寞因此守得住芳华,最终成为别人口中的大咖。

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目标和目的,以这个目标目的为导向,再决定下一步的动作。例如前面的例子,如果老板不断挑刺,试问一下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什么,绝大多数是为了工资,为了前途,为了实现等等,肯定不是为了斗气的。这样我们就更应该苦练内功,真正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样即使老板真的不待见,我们也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底气。

这就是”目标”的魅力,是我们人生的方指明灯,让我们能够立足现在,展望将来,让我们在工作上、生活上、友情里、爱情里从容应对,不因一时不顺而抱怨,不为一时成绩而自傲。

  • 2、选择。

当我们认清目标后,但往往摆在我们面前的依然有很多条路,我们又该怎么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选择真正有益的那条?

书中写到,一个女人要做到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生活独立,才算是一个自由的人。
自由是什么?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还有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去做。

现代人的焦虑体现在各个方面,有知识焦虑、家庭焦虑、财务焦虑、工作焦虑、运动焦虑等等,在各个焦虑中首鼠两端,耗尽精力,一无所得。微商热,我就去做微商。养生好,我就学养生。知识电商有用,我就报名各种课程。老板说某某PPT做得不错,我就改进PPT技术。焦虑,充斥着我们的日常,让我们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能做什么。

书中写到,一个人成熟的五大标志: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责怪的人越来越少、对父母越来越好、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和不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我认为,以目标为导向,作为我们下一步选择的基准,可以从这五个方面着手。面对焦虑,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要清楚了解自己,自我加压可以,但过分压力会把人压垮。面对事情不顺,宽容点耐心点,为自己和他人留些空间和时间。对待父母家人,要体贴要孝顺,多从父母身上学习人生的智慧,以帮助我们走好现在的路;多跟孩子沟通,了解小年轻们的潮流和兴趣,也有利于开拓视野。面对机会,不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主动出击,主动争取,也别把别人的好当做是必然,要懂得回报。最后,是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关键词“过分”,他人在你背后说你坏话,对你有看法,有时候反而证明你已经走在他们前面,我们要习惯于用“成绩”来回应他人。一切坏话,在实力面前都是纸老虎。

总的来说,我们的选择能以加强个人实力,能以实现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生活独立,能以成熟五大标志,为基准,做出的事情是不会太差的。

  • 3、努力。

就像一首歌的歌词所说的“没有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只有足够努力,才能做到毫不费力。我也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从来就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都是点滴积累的结果,你看到的是别人在台上风光无限,看不见的却是人家在台下日复一日地努力和坚持。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我们做出选择后,有多少人只是把行动挂在嘴边,身体确很诚实,有多少人是“行十里”后就被困难吓退的。一万小时定律,道理我们都知道,先不管这道理对不对,就问能做到的有多少人。因此,高手和大师注定是少数。

当今社会,似乎也越来越不在乎努力,而只在乎结果,似乎能否暴富只在于运气是否好,这次运气不好,那下次再来。但运气从来只青睐有实力的人,没有努力的结果,往往只是无根之源,缘木求鱼,无法长久。当别人在拜鲤鱼拜杨超越时,其实我们只要拿出更多的努力,往往就能获得理想的结果。但大家都怕比较怕吃亏,似乎经过努力获得的成功是见不得人的,害怕别人夸你只是努力而不是夸你聪明。其实,“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难,终将成就更好的你”

  • 一句话总结,就是以目标为导向,选择符合价值基准的道路,然后去努力去坚持

个人点评

很久没有看过这类型的书,实话说,作为一个男性读者,看这本书其实有点尴尬的。书中说到很多当代女性如何才能过得更好,女性在爱情前应当怎样等等的话题,实在让我有点不知所措,看和不看都纠结。

但该书让我惊喜的是,从写作角度看,大量金句的运用恰如其分。在适当的地方,总会有一个金句对文章的节奏进行推进,当真“写作需要节奏感”。

全书举例甚多,如果单独来看一篇篇文章,举例得当,但从全书角度来说,稍显过多,鸡汤杜撰味较浓。因此,该书适合作为枕边书。

关于该书是否鸡汤书,正如李思圆所说“我熬的鸡汤,都是从自己身上长出来的营养,我无意去说教或指正谁”。是的,好读就行,觉得有收获就行,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

好了,志同道合的人儿,来,干了这碗鸡汤继续出发。


澎波评书:《生活需要节奏感》是一本适合女神阅读,却让男性有点尴尬的书。
推荐指数:★★★☆☆(三颗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盼着快些长大 你唠叨着吃饱穿暖 光阴携我走远 思念便成了延绵千里的一线 有时忘了梦想 寒夜入眠时 却还有你微笑...
    寒山奉月阅读 124评论 0 0
  • 2017。继续每周一字计划。 前两天,对比了2015年9月6日开始写的第一个字,和2017年4月22日写的,我自己...
    赤道到北极阅读 337评论 0 2
  • 不知道是谁,又造了一个节日,朋友圈从早上开始持续狂欢。 我的520分从午夜场开始,经上半场,现在下半场结束。 午夜...
    心留痕阅读 433评论 0 1
  • 今天下午女儿去试听画画课,
    2018心如止水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