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201X

此Deck为我近期给组内分享的有关ES展望的Session,如下。

Slide1:

先说一下我为什么讲这个Session:之前为Tech Radar准备了一个Session,是《ES2017》,可不知道为什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别人给讲了,瞬间有一种被潜规则的感觉。都准备的差不多了,不讲还怪可惜的。再加上项目结束后许多同事未来可能会是React+ES6的技术栈,因此我就讲内容进行了调整,准备跟大家分享一下ES最近的几个版本的概况,这篇Session不能让大家学会ES201X,只是想让大家对ES有一个全局的认识,最后我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JavaScript未来的看法。

Slide2:

好我们言归正传。一说起ES,就会有许多名词出现,如图:

Slide3:

ES,ES5,ES6,ES2015,ES2016...

Slide4:

其实他们的关系十分简单:ES是ECMAScript的简写;每次ES的发布都会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和版本号(即5,6,7,8),如图:

Slide5:

搞清楚了名词,是时候该谈谈什么是ECMAScript了?我们都知道ECMAScript是一个标准,JavaScript就是对这个标准的实现。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标准是怎么来的呢,谁规定的呢?

Slide6:

TC39是一个推动JavaScript发展的组织,组内的成员大多来自于各大浏览器厂商和业内专家,他们会定期举行一些会议去讨论标准的修订以及发布。所以, 是TC39组织制定的ECMAScript。(听起来好有逼格哟)

Slide7:

那么如果我有一些想法能否向该组织提交呢?或者我有志于为ECMAScript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想出谋划策呢?我只能说,我不确定,确切说的是很难。因为如此高逼格的组织必然有着严格的流程审批,并不是任何观点和提案都可以被接受的,那我们就来讲讲TC39对提案的审批流程吧。

Slide8:

  • 1.Stage0:strawman

这个阶段只是有一些idea,但是idea的提出者必须是该组织的成员,所以是不轻易接纳外界的脑洞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你很难直接提交你的想法的原因)。

  • 2.Stage1:proposal

在Stage0的基础上,有更详细的解释加以说明,专家就可以去审核了。

  • 3.Stage2:draft

审核通过,此时会有对应的实现,此时是一个试验阶段,算是一个修订版。

  • 4.Stage3:candidate

针对试验的特性,不断的收集用户反馈,有十分大的可能性会加入到最近一次的发布中去。

  • 5.finished

等待发布

所以大家看到以后看MDN时,要留心这样的描述:比如是否试验版?是否已经纳入发布流程?当然前处在Stage几?

Slide9:

那么我们如果知道了新版ES的特性,能否用“ES201X特性”这种说法呢?

答案肯定是不行的,比如我之前讲MVVM时有提到Object.oberseve这个方法,该方法可以监控对象上属性的变化,用来实现MVVM再好不过了,那时候还是草案,当时还比较看好它。最近一查才发现,已经被取消了,浏览器也不支持了,因此换作“ES201X的提案”就比较给自己留后路啦。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开篇我没有去直接讲ES201X的新特性,而是从ECMAScript讲起。对于一个大型项目,考虑到以后的扩展性和稳定性,不要随意使用一些JS的新特性。
建议查MDN和http://kangax.github.io/compat-table/es6/

Slide10:

可以看出,ES6较之ES5有很大的更新,其实从时间上就看得出来,2009~2015,这么久的跨度,必然有重大变革。但是弊端也是显然易见,我们可以毫不留情的说,这种发布也太不敏捷了。TC39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再也不会去犯堆积大量提案无法审核的这种诟病,争取至少每年发布一次,小步提交,快速迭代。
逐一大概介绍ES6的特性(此处省略0~10000字)。

Slide11:

ES2016,这个标题一出,想必大家都有点小蒙逼,神马?ES2016发布啦?什么时候?没错,ES2016确实发布了,而且从16年初期到中期来回草案就更新了好几次,最终发布的结果如图。呵呵了吧,你可能此时的OS是这样的:就一个求幂和includes方法,word天难到这不能自己实现吗?这有必要发布吗?太搞笑了吧。
其实一点都不儿戏,经历ES5~ES6的大跨度,TC39肯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去发布新版本,尽量的做到小布提交小步发布。也许你觉得这些方法太简单了,但它能成为标准就说明它被迫切的需要,这也能看出未来ECMAScript将更加的标准和规范。

Slide12:

ES2017更是如此,提案中的特性也相对比较轻量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对异步方法明确提出了改进,未来JavaScript将非常牛掰,ES2016和未来的ES2017的发布已经将JavaScript推倒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Slide13:

说了这么多,有人肯定会问,那我怎么用那些新版本的JavaScript呢?

Slide14:

其实很多主流的浏览器(FF, Chrome, Opera...)都已经在努力将新特性纳入自家的浏览器中,其中FF的支持率应该是最高的。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建议你用Babel,你现在就可以使用Babel对ES2017尝尝鲜。

Slide15:

如何看待JS的未来呢?

我个人认为:首先JS作为一门脚本语言,已经不再是程序猿眼中简单的用来操作DOM的工具了,它有了Class,有了真正的异步,不再是单线程了。它的角色已经慢慢的趋于一门后端语言,变得重了,也变的强大了。以前做某种硬件的二次开发时,最常用的就是C/C++。而现在许多第三方的接口也都有JS的版本了,甚至JS连VR/AR的开发都有涉猎。未来,JS并不好学,但它必将在各个领域中扮演更加举足轻重的角色。

Slide16:

Thank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