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取一瓢涧中玉

每当听到身边人提及我和XXX认识多少多少天的时候,我总会羡慕他们的好记忆,也总会自嘲地问问自己究竟爱不爱那个人。

那个,牵绊的我整个青春年华的人。

我与他相识于不经事的年岁里。我尚未出生之时,身为中医的父亲便为他诊治,只是在知晓彼此的很多年里我们并不熟悉。我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恋上他,继而相思入骨。

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族里,在同辈皆为男儿身的情况下,我一个独女,显得格格不入。我自幼可输给万千女儿红,却独独忍不了落在男儿后。

初中,已被世态炎凉催熟了心智的我几乎是个冷面修罗,但就是这时他以一种我无法容忍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生活里。那是别人家的孩子,上一届的大神。

于是在很长一段岁月里,他是我这场独角戏中毫不知情的假想敌。

我一直暗中较劲,却不知何时乱了心事。

如果不是那日他一声闺名相称,我是否还会继续痴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校学生会主席,我是副主席。那天中午回班时,恰好他例行检查。本是匆匆而过,身后却响起一个声音,正是我闺名,我转过头去迎上了他的眸子,清澈而无害。

“那个周五……周五要……”

“周五中午十二点会议室开会是么?”

“嗯。”

“我知道了。”

转身离去,不知是我的错觉还是怎的,总觉得他刚刚莫名紧张。我却向来不自作多情,只是一瞬便平了心境。

时间还是那样,不紧不慢却恰到好处。

初三

他在初四大放异彩,我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起起伏伏。他要中考了,他会是这届状元,这好像是无须质疑的。

那天,我张贴公告栏,无意间竟扫到他的名字。那不是什么获奖名单,而是体育缺考名单。听说,那个寒假,他扭伤了腰。

缺考体育意味着放弃十六分。我却依旧执着地相信那个少年依旧会傲视群雄。

彼时,我尚不知为何会那般自然地坚信。那天放学,隔壁班一男生在门口堵住了我。看着眼前之人犹豫不决眼神躲闪,我直觉疲倦,想要抬脚离开。

“你真的不能考虑一下我么?”

“我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那究竟什么样的人能入了你的眼?”

“山明水净,似粥温柔。”

这八个字,来自三天前的校报中,那段对他朗诵的评语里。

“是他么……”

我没有听完便离开了,在心中问自己,是他么?我不知道。

几乎是默认着那些流言将我和他绑在一起,平档住许多纷扰。我想,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借他名字一用,应该也无妨吧。

闺密说,你是真真恋上了。

在我得之他差三分便可问鼎全市时不经意脱口而出怎么可能的时候。

怎么可能。

他怎么可能会落人之后。

我怎么可能会屈从流言。

因为他平白失去的十六分么。

因为我与他浅识的二七年么。

似是无力反驳地接受了事实。

我开始回忆,企图理清究竟从何时开始了这份单恋。脑海中却只有那个午后我一回头迎上的那双眸子。

彼时,少年长身玉立,眉目疏朗。少女清冷淡然,言语温软。

闺名相称,乱了我心弦。

许是从那时起,他便进了我心中的铜雀楼。

初四,这个校园已经没有了他。听说,他在那个新的校园里,风生水起。这样很好。我被禁止写小说禁止看外面的世界,自幼向往自由的本性却释放出来,迷茫不知方向时,他成了我唯一的目标。

亲近的朋友曾问我,你当真喜欢他么。

我总是笑笑,并不言语。

那时,我还以为,这不过是少女心性,有人能在不知情时挡住那些烂桃花彼此不尴尬,何乐而不为。况且我是当真动了心,只是还未陷太深。

那天高考,他们放假回校看老师。放学时,我从后门出去,只是无意一瞥,便看到他倚在窗边同老师言谈甚欢。

五百度近视的我没戴眼镜,若是平常,是认不清人的。可他离我五米之外,我看不清他的五官,却清晰地知道,那是他。

只是一瞬,我便知晓,当真是药石无医了。

高中,他依旧是我的学长,依旧低调张扬,不,是更加飞扬。我却是在长达一年的相思未见中愈陷愈深。

运动会上,我肆无忌惮地贪恋地看着场上忙碌的身影。

身边的人打趣我,“难得见你痴傻。”

我不知道为何会这样,我以为一切都在我控制之中。他或许,他注定是我命中劫数,注定是我不可预料的意外事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经挣扎,我最终写了一纸情书托人相赠。我知道他不会答应,如此之举,不过是为了放过自己。

原以为,他会回封“好好学习”之类。

谁成想,他竟什么答复也没有。不答应不拒绝。问他答复,便沉默不语。

我默然,托人传话,让他撕了情书。

他说:“好。”

学长说,八成是你写的不够不要脸。

我想了想,无奈苦笑。

信中我说,若是无福只愿得一回信不负三年光景。并承诺绝不纠缠。

如今看来,的确不够不要脸。

原以为谎话说多便成了真。

谁承想,于我而言,竟入了骨。

往后的每一天于我都是煎熬。

师父说:“徒儿的文风近来又开始黑暗了。”

我苦笑。

知情的人都耐着性子劝我,他很好,可你也不差。把那些我曾说出去的话一一还了回来。可道理我懂啊,我就是放不下。

我想,我的铜雀楼塌了,我的小乔不见了。

我不想那么没出息让余光里全是他,可为什么,为什么我所闻所见都离不开他。

后来他们问我可是放下了,我但笑不语。

然后她们以为我是放下了,皆嘻嘻哈哈。

这样也好。

我心想。

至少对他们而言我还是无坚不摧无所不能。

只有我知道:相思已入骨,药石皆罔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怀疑,当日那声闺名究竟是否只是我的错觉而已。否则我剪了短发他怎会认不出来。

那晚,或者更准确地说,那个冬日的清晨,天还没亮的时候,我梦到了他。

那时我还是长发,他一如记忆中的温儒尔雅,在我身后踟蹰,像是下定决心般跑上来,。

“那信里的话可还算数?”他眼睛亮亮的。

“你不是已经拒绝了么。”我看见自己红着眼躲开。

“拒绝么……”他苦笑着,“我只问你可还愿意。”

我张了张嘴,哭着咧开嘴角,“自是……”

他却匆匆开口,“你说你不善乐理,无妨,我可以弹给你听……”

突然,我就醒了,四周漆黑一片,我打开手机,五点三十八分。

肆意的在黑暗中嘲笑自己。

这下真的是该放弃了。梦都是编出来的,我连编下去骗自己一下都做不到。不过也算圆满了,至少他还真实地出现在我梦里,还肯后悔肯回头看我一眼,也算填了我现实中求而不得的遗憾。

之前听人说过,若是梦到喜欢的人开始喜欢自己,那便意味他对你已经没有感觉。

既然上天都安排好了一切那便放手给各自自由吧。而我和他注定缘浅情深,情深的是我,缘浅的是我和他。

我还是该谢谢他,起码完整了我的青春。往后的时光里,思及我也曾那般真实而真挚地盼念过一个人,便可温暖这漫漫岁月。及此,便不再苛求。

这样大的世界,这样跌宕的我,能在年少时遇见他,已然足够幸运。至于求而不得,那便不再强求。这个世界他在就好,余生只望岁月静好。

南柯一梦,梦若浮生。

黄粱一梦,三生浮屠。

梦醒时分,自不从容。

请不要忘了,我曾那般真切的爱过一个人。

爱到任世间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却只想取一瓢涧中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下言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学期活动总结及自我反省 纳新时的连续一波活动,如图: 上学期疯狂参加校外的有关创业者的活动,一个礼拜参加的活动达...
    光_武阅读 430评论 0 0
  • 我第一次萌生去上《心理学》课程时,人在sh,去fd咨询了上夜校的相关事宜,可惜那时偏偏没有这个专业,后来由于一些变...
    白千寻阅读 372评论 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