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辞职!可以,先想想这两个问题

35岁的L君,目前是一家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回想过去的8年,L君的职位不断晋升。从最初的专员岗位做起,到现在的总监岗位,企业规模也从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然而最近L君越来越感到对这份工作的疲惫和厌倦,从工作内容上周而复始,难以突破,到对工作价值的怀疑和否定,他甚至想到了离开这家自己看着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公司。

你是否也有过类似的感觉呢?

岗位固化,每天重复性工作,晋升和涨薪希望渺茫;

失去热情,排斥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排斥与同事的沟通;

态度消极,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估下降,甚至想要跳槽或转行。

其实,这是职业倦怠期的典型表现,超过70%的职场人都会对工作产生倦怠。所以不用焦虑,不用迷茫,只需要从厌倦工作的表象中,找到深层次的原因

先静下心来思考两个问题吧。

第一个问题:导致当前状态(不适、倦怠、辞职)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好的职业应该是你喜欢的、能做好的、且能给你想要的回馈,也就是兴趣、能力和价值的交集部分,这才是一个完美的职业。


(职业生涯三叶草模型)

古典老师在“生涯三叶草”模型(见古典老师《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谈到:“兴趣产生了快乐,努力产生了能力,而价值观则帮你发现热爱的领域”,经过三叶草的转动,“幸运”的遇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种习得的能力”。所以,如果你完全满意是10分,你为当前自己的生涯三叶草打分,每片叶子要打多少分呢?

快乐感(兴趣):_______

掌控感(能力):_______

满足感(价值):_______

如果是快乐感很低,我们可以在工作中增加趣味,学会让无聊却重要的工作变得有趣。

把工作中的重点目标进行提炼,分解,设计成一个个小目标,像RPG游戏中的打怪升级一样,每达成一个小目标,给自己一个奖励,看场电影,吃顿大餐,买一件喜欢的物品,对下一个目标的实现形成正向激励;

如果可能的话,去跟领导申请岗位工作的上下游工作,进而扩展工作内容,解决工作单一、重复问题;

如果是掌控感很低,就要考虑去参加培训,或者进修,加深专业程度,把现在的工作变成未来工作的积累,增加对工作的把控、管理的能力,提升成就感。

如果是满足感很低,对从事的工作不热爱、没幸福感,那就需要思考:

第二个问题:你的职业价值观是什么?或者说: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

这里介绍一个方法(引用自“我为什么在22岁辞去年薪150万的工作”,经过我自己的实际尝试,非常有效,也帮助我找到了我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

(1) 先在你忙碌的生活中找出一个小时的完全空闲的时间。关掉手机,关掉电脑,关上房门,保证这一个小时没有任何打扰。这一小时只属于你,和你要找到人生理想这件事。你要记住,这可能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小时。你的生命可能在这一个小时后变得不同。如果一个小时的时间货币只能用来换一样东西,那么就是找到你的人生目标绝对是最值得的。

(2) 准备几张大的白纸,和一支笔。

(3) 在第一张白纸上的最上方中央,写下一句话:“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

(4) 是的,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回答这个问题。把你脑中闪过的第一个想法马上写在第一行。任何想法都可以,而且可以只是几个字。比如说:“赚很多钱。”

(5) 不断地重复第4步。直到你哭出来为止。

是的,就是这么简单。尽管这个方法看上去很傻,但是它很有效。如果你想要找到人生目标,你就必须先剔除脑中所有那些“伪装的答案”。你通常需要15-20分钟的时间和过程去剔除那些覆盖在表面上的那些受到外界观念、主流思维影响而得出的答案。所有的这些伪装的答案都来自于你的大脑、你的思维、和你的回忆,但真正的答案出现时,你会感觉到它来自你的内心最深处。


当你找到内心的答案的时候,你会发现眼前光明了,障碍扫清了,目标清晰了,知道将要做的和决定不做的事,都是在为你的终极目标服务

所以,你收到了吗,在决定辞职之前进行深度思考,认真的来一次与自己内心的对话。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去做并承担责任,在热爱的领域里努力的玩,加油!

如果你觉得有用,请记得分享哦!

—END—

我是火华熊爸,一个35岁裸辞、从零开始打磨自己的孩子他爸,希望你喜欢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