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罗赞靠什么立足NBA?

很久没有写球员技战术分析了,前一阵子德罗赞在与雄鹿的比赛中得到个人新高的52分,这让有些评论员又激动不已了,纷纷发表文章称赞、夸奖德罗赞的惊人表现。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我不想跟着那股热流去分析、评论一名球员,只求尽量客观、冷静的看待每一位球员。

对于29岁的年龄,身体机能、心理状态、球场经验等各方面的因素趋向于平衡且稳定,大部分球员会在这几年里有一个巅峰的表现,他们处在倒U型曲线的最高点。而这个赛季的德罗赞,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截止到2018年2月21日,他场均得分23.7分、助攻5.2(历史新高)、三分球命中率32.7%、篮板3.9个。

与其它赛季相比较,在得分几乎不变的情况下,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助攻数、个人进攻效率值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昙花一现的52分相比,他打法的成熟化、团队化才是值得我们关注与学习的。我想他的目标很明确,在自己得分与球队胜利之间,取得最后的总冠军才是他的唯一目标。所以,他让自己的传球更具威胁性(与洛瑞的配合默契程度的提升也是助攻数提高的很大因素之一)。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德罗赞的个人进攻特点。很显然,他是一名善于持球进攻的队员,无球移动与空切在比赛中运用的较少,也许是因为并不需要这些就可以结束比赛吧。很多评论员、球迷认为德罗赞与科比的打法很像,特别是背身单打技术与后仰跳投技术。

他在持球进攻中最大的特点是:做任何动作的速率都较一般球员慢半拍(相同得分能力的球员),但总是能将球打进。原因何在?他给我们的最大启发是:无论外界环境怎样,我们终究可以形成属于一套自己的打法。

有时候,我们认为自己的出手速度不够快,然后就试图去加快出手速度;有时又感觉到自己的突破不够犀利,然后就去加强腿部力量等来提速。而德罗赞的打球风格正好与之相反,在这个人人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平台,他却在保持着适合自己的节奏与步调。我们的疑问是,为什么他可以在不改变的情况下依旧进攻犀利呢(这里的不改变是相对来说的)?

因为除了节奏慢以外,他的运球、投篮、脚步等都很稳、很扎实(节奏慢有弊端,但也为他带来了某种优势)。观看他的比赛录像会发现,他的很多投篮、上篮都是在干扰下完成的(因为他的速度慢,所以无法获得像一般球员那样的出手空间)。可是在干扰下出手,他依旧可以将球打进,这是他的稳给他带来的益处。

他将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做的很扎实、很到位,他的进攻哲学并不是一定要把对手过掉或摆脱掉。而是在自己的舒适区内完成出手即可。此外,他的后仰跳投是保证他出手空间和稳定命中率的支撑技术。在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在面对高个儿球员时,通过几次运球后紧接着进行后仰跳投的组合技术。上下肢的核心肌肉群为此提供了稳定性,而后仰跳投技术又给他创造了舒适的出手空间。

在猛龙队的战术体系里,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种策略是:先通过无球的掩护与溜底线后的弹出,此时对方被迫换防(一般换防到大个儿球员)。德罗赞在限制区外的左右45°附近接到球,形成错误单打的机会。面对大个儿球员,德罗赞利用自己娴熟的运球技术与加速度,往往可以突破到内线造杀伤。

有时面对对方的补防与协防,德罗赞往往能够在空中完成二次对抗并将球打进(这种情况的命中率非常高)。在空中完成二次对抗的能力往往要求较高的腰腹力量、腿部蹬地的力量以及敢于对抗的意识。他在这一点上做的相当出色,而且经常被我们所忽略(有几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德罗赞正是依靠这种方式完成准绝杀或绝杀)。

毫无疑问,这个赛季的德罗赞已经是我们所见过技术最全面、经验最老道的他了。他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传统的技术打法,虽然花样不多、招数不多,但他的进攻能力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与诠释。我们期待他的球队能有更大的成就,但这却不是他一人所能左右的事情。左有詹皇、右有凯里,让我们来看这个赛季的他,将带领球队走向何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最近总想写点什么,但是在手放到键盘上的时候,发现自己肚里墨水确实不多。可能认识我的人都会说,前,你话不是挺多的...
    格外残梦阅读 208评论 0 2
  • 「大哥,她就在这里。」和说话声一同传进地下室的是几个脚步声——楼梯上共走下来三个人,走在中间的神情严肃,不紧不慢,...
    逸之阅读 1,126评论 0 0
  • 才四点钟,妹妹们的短信就象子弹一样冲进了我的手机:“晚上到你家吃火锅啊,多买点好吃的。”我无可奈何地笑笑。每个周末...
    泥巴老向阅读 23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