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超出我的期望,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

凡事不可期望值过高,否则失望也会愈大!

图片来自网络

在《想好了?那祝你好运!》那篇文章里,我说小w在三个月试用期的表现不错,甚至超出了我的期望。但篇幅有限,并没有细说,特在此补充:

我先后给她提出了两个培训课题,小w都积极准备,效率很高地做出了课件。PPT做得虽不算完美,但也确实经过了精心设计。

我首先请小w在我们部门内试讲,目的是锻炼她的胆量,并尽量提高课程的逻辑性。当然,我十分清楚这两个培训项目都不是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并不能直接对生产和销售产生直接的效益,主要目的是锻炼自己的队伍,并且希望能够在公司内部兴起一股学习的风气。来看看培训项目是什么吧!

第一个课题:计算机基础知识

主要培训对象:基层员工

培训目标:

1、计算机扫盲;

2、激发受训者学习的动力;

3、发掘出具体软件的学习需求。

共开了两次课,第一次是小范围试讲,有十二人参加;第二次是在厂部正式开课,受训人数是六十人。

小w基本上是照着课件讲的,知识性的内容较多,趣味性略显不足。

根据反馈表看,一小部分参训者因为工作中会用到计算机,比较希望提高某种办公软件的使用水平,例如Excel和Word。我们打算进一步针对这类需求进行深入培训,老师可以在公司内部选拔,像财务部、行政部以及我们部门都常常用到这些软件,其中也有几个“民间高手”。于是我们回复这一小部分同事说:在平常的使用中发现问题就可以发给小w,能够当场解决的就予以指导,深一点难一点的问题我们将收集整理后安排培训;还有相当多一部分员工感觉自己基础太差,而且认为计算机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用处——这类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员工,年龄也偏大,学习能力确实较差。对于后者,我们只做了科普,告诉大家:其实没有人能和社会脱节,工作中用不到电脑,你用的智能手机也是计算机,然后告诉大家遇到问题可以使用百度查答案。

我认为达到了设定的培训目的,而小w对这次牛刀小试的自我评估是勉强过关。

第二个课题:职场形象塑造沙龙

主要培训对象:公司管理层及总部的工作人员,共35人

培训目标:

1、加强受训者对自身职场形象的重视;

2、掌握一些实用的方法。

做培训计划时,我们为了给领导有选择权,提了两个方案:主推的方案是请专业礼仪培训师来讲课,我动用了朋友关系,2个小时的课程,预算共1700元;备选方案就是不花钱,由我们部门自己来培训。在两个方案的优劣势分析中,我明显突出了主推方案的优势,而备选方案只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不花钱。

然后——领导选择了不花钱的方案。

当时我就感觉到了小w深深的失望。其实我们想请专业老师来授课,也是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到一些实用的培训技巧,然后再结合公司自身的特点,推广到子公司和分厂去。但现实就在眼前,只能接受。

我给小w鼓劲:“既然从权威性和专业性方面咱们比不上专业礼仪培训师,不如就改成沙龙形式,以交流互动为主”。这才让小w觉得压力稍微小了一些。

为避免期望过高导致失望过大,我再三跟小w强调,举办这次沙龙不是希望显示咱们自己这方面有多么突出,而是激发大家对塑造良好职业形象的重视。

究竟由我主持还是由小w主持,这个问题我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请小w担当,我和另一位年轻的同事来配合她做互动。

客观地说:沙龙的效果差强人意。气氛虽然不是特别活跃,但大家的参与度还行。有几个教训我们马上就总结出来了:首先我们没有准备适合的音乐,因此签到、茶歇和结束时都显得很沉闷;另外令我深感惭愧的是,由我配合的丝巾点缀服饰的环节,在现场选的几位女同事,她们的服装和我准备的丝巾没能搭配出特别明显的效果。这些都是我们本可以提前准备好的,当然也是实际操作之后才会得到的经验。

收到的反馈表大多还是认可了这次沙龙带来的收获,还有一部分反馈表说培训应该更切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部门自己的评估虽然不能给高分,但至少及格了。可小w的情绪却很低落,自我评价很糟,她说自己在活动中表现得太生硬了。其实在我看来,作为没有多少培训经验的人来说,她做得已经算很不错了。

我不知道小w即将去找的下一份工作是否还和培训有关,但我要求她好好总结以上的培训,这是她自己努力的成果。

我真诚地告诉小w:你真的超出了我的期望,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