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的机会+不断的练习=成长

带过孩子的都知道,小孩在一岁左右,开始学走路、学说话、学着自己吃饭,什么都想自己来。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这个时候,照顾宝宝的人最忙碌也最辛苦。

但这个时候也最需要我们的耐心,当孩子想要自己下来走,步履蹒跚小手张开,走得像个醉汉的时候,我们需要鼓励他,让他多走几步,摔跤、跌倒后,又爬起来。就是这样经过几个月不断的练习,才能走得更稳当。

当他们开始小跑的时候,活动范围就更大了,似乎世界都是他们的。

对于小孩学走路这件事,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学习走路就是每天都走、每天摔跤、磕碰慢慢就学会了。对于吃饭、穿衣这件事就好像没那么通情达理了,为什么呢?

因为小孩自己吃饭吃得慢,脸上、衣服上会弄得很脏、桌子和地上比吃到嘴的要多,要花时间收拾;穿衣服分不清正反面,穿好一件衣服或许要花上10几分钟,耽误时间。

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自己拿勺子吃饭,就跟学走路是一样的道理,没有人生下来就会走路。掉在桌子地下的饭,半个小时就擦洗好了,你不让他学着自己吃,怕他掉饭、怕他弄脏脸和衣服,你要他如何学得会?

穿衣服也是一样,怕他穿反穿得慢,就干脆替他代劳,他就不可能知道怎么把衣服套进去,连穿反的机会都不给他,他怎么能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呢?

不要因为怕收拾、要花时间而剥夺了孩子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当孩子能从一次次的练习中,发现自己的进步,最终掌握一项新技能的时候,他是非常开心、非常自豪、有成就感的,这种满足感真的是多少玩具、多少金钱也换不来。

大儿子7岁的时候,有一次我让他用吹风机吹干衣服,我在擦地。几分钟后,我闻到一股烧焦味,儿子在哭。走进房间一看,床单上一个黑黑的大洞,连床垫都烧黑了,衣服也烧了一个大窟窿。儿子哭着说:“妈妈,我一直放在这吹,吹了很久,就烧黑了”。

我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并没有生气,只是很庆幸还好没有酿成大祸,没把房子烧起来。知道他是第一次吹衣服,以为吹风机一直放着就万事大吉了。

我安慰他说:“好了,不要自责了,还好只是烧坏了衣服和床垫,下次用吹风机的时候,你就知道怎么避免今天这种情况了。”儿子含着泪,点了点头,问了我一句:“你还愿意让我用吹风机啊?”我说:“当然啊,你又不是故意把衣服烧坏的”。儿子眼角还挂着泪,看着我笑了。

从那次起,儿子在用吹风机的时候,就拿在手上对着未干的地方晃动着,小心不再让衣服发烫起来。他已经吹过很多次很多件衣服了。每次让他做一些其它的家务事,他也都欣然应允。

如果我当时看到那个烧黑的大窟窿就马上责骂他,连这件小事也做不好,我想他除了害怕,更自责外,没有什么其他益处了。他也可能不再想做任何家事,他怕出错,怕我骂,就干脆什么也不做,他的积极性就会这样慢慢萎缩下去。

如果我怕他犯同样的错误,就从此不让他用吹风机,他就再也不可能知道怎样正确使用吹风机了。我对他的再次信任,不但树立了他的信心,让他从错误中得出经验,还保护了他的积极性,下次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用担心搞砸要挨骂就先拒绝。

当孩子认真的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即使做得不好,效果不如预期,我们也不应指责和要求太高,先给予他体谅和宽容会更好一点,对他愿意尝试的态度,付出的时间和行动表示肯定和赞扬,这样他才会大胆的继续努力。

一次小失误可是大有用处的,有什么比自己犯下错误得到的教训更记忆深刻呢?下次碰到同样情况的时候,还会再往同样的坑里跳一次吗?

儿子有一天从学校回来说想学煎荷包蛋,他问我该怎么煎,我告诉他方法和步骤还有注意事项后,他就开始自己动手了。

第一次油放多了,煎完两个蛋之后,锅里还剩很多油,打下去的鸡蛋也因为拿得太高而全碎了,第一次用锅铲手不灵活,把荷包蛋煎成了鸡蛋花。把这鸡蛋花出锅后,儿子兴奋地跳起来“我会煎鸡蛋了、我会煎鸡蛋了……”

第二天晚上回来,就知道油放少一点,打鸡蛋的时候手放低一点,但是因为不知道何时给蛋翻面而烧糊了。

第三天晚上,总结前两次做得不好的地方再改进,拿铲的手也越来越灵活。到今天为止,儿子已连续煎了15天的荷包蛋了,已经像模像样了,他还夸自己是小厨师,以后要吃荷包蛋,都让他来煎。

如果我担心他会烫到手、怕浪费食材,阻止他做这件事,他一定会很失望,觉得不被理解和信任,而当我支持他这个想法并给予方法帮助之后,他首先就从我这感到了鼓励和信任,他拿出初学走路时的那种韧劲来练习,有什么比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更有动力呢?

他从自己一次次失败的过程中得到经验教训,用自己的力量一步步达到目标,那种兴奋和狂喜是显而易见的,这比我们直接给他要开心得多。

不是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吗?这不就是吗?你不给他打鱼的机会,不让他经历打不到鱼的挫折,不从失败的经验中得到教训,不一次次出海,他能打到鱼吗?

孩子一天天的在长大,同时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无限的好奇,在他们想要去看、去学、去探索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也应该懂得适时的放手,让他们去经历、去摸索、去搞砸了再重来,不经历失败哪会有成功?

不要等到孩子失去兴趣,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你再来埋怨他这么胆小、这么懒、这么不上进,就已经太迟了。

那都是因为你在他们想要去学、去做、去闯的时候,没有给他们摸爬滚打的机会,等到你想让他有所作为的时候,他却没这个兴趣了,或是已经过了那个不管失败多少次也可以重来的年纪了。

趁现在还年轻,还有时间,想做的事情计划好了就去做。不要怕丢脸、不要怕犯错、也别怕失败,不断练习,总结经验,对的坚持,错的就改正,一天比一天进步一点点,我们就是成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