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洒父亲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5年的父亲节,我终身难忘。

这一天,是我饱受苦难却从不言苦的父亲入土为安的日子。


6月19日,距离夏至还有两天,毒辣的太阳肆无忌惮地发威,气温突破35度,直逼40度,那种酷热让人烦躁,让人绝望。

灵柩停在院子里,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来来去去,时而有族人和弟弟商量着什么。我知道,和父亲诀别的时刻到了,大铁钉随着锤子的“咣咣”声将棺材钉死了,他与我们彻底分离了。

那是没有意识的时刻,眼睛里只留下了被涂抹了各种图画的棺材。守着它就是守着父亲,扶着他就能感觉到父亲的温度,这一刻,可以放下所有的矜持,任泪水奔涌。


小时候,家里的粮食常常不够吃,他就想法进山里搞点果子回来。有大的,有小的,还有酸得令人合不上嘴的沙棘,在那个特殊的年月里,这样的美味只能在夜深人静时偷偷享用,而这样的“偷偷”却更多了诱惑,也对父亲更多了崇敬。

改革开放了,父亲四处活动,想做点什么。他去了牡丹江,从林场贩木材回太原。我不知道牡丹江有多远,不知道出门办事有多难。只知道父亲坐了火车,坐火车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会买一本厚厚的书,那是我喜欢的。回来时包里一定装了没有见过的吃食,那也是我喜欢的。

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曾买无座的票,只得蜷缩在角落里?我不知道,数十个小时的车程,他是否也会疲惫不堪?当时交通不便,通讯不发达,他可曾遇到过什么难以解决的困难?有没有被骗过?被难为过?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从没有抱怨过。

后来,他买了村里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跑运输,不得已时到处借钱,被人歧视过,被人误会过,但是他没有抱怨过。

他开了村里第一家烧焦窖,自己研究温度,自己计算时间,没日没夜,他没有报怨过。

他被乡里邀请回村主持工作,盖小学,修公路,被人恶语中伤,被人无端猜疑,他没有抱怨过。

他走进县城,主持焦化厂,走过煤炭辉煌的时期,也走过焦炭萎糜的岁月,在那为三角债困扰无助的日子里,他依旧没有报怨过。

他卖过粮油,知道斤斤两两分分角角里找生活的不易。他开过车行,大胆投资用睿智的眼光开办了县城第一家电脑洗车行。以一个普通生意人的身份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他有过苦恼,也曾彻夜失眠,但从没有报怨过。

我知道,他把所有的不容易都化作了那口中喷吐的烟雾。 “迷失过自己,也为面子输的彻底,一路的辛酸,自己偷偷咽下去。男人真的不容易,其实一肚子的委屈,脸上的皱纹,越来越清晰,依然活在风里雨里……”这样的歌词正是为父亲这样的男人写的。


起灵了,车队排出老远,许多父亲生前的好友都来送行,鼓乐唢呐声声不绝。这么多人,这么吵闹,可是父亲再也看不见,再也听不到了,他那么安静,任人排布。

族里的长辈在读我给父亲写的祭文,曾经的一点一滴如影相随,历历在目。

“六十五以后我就什么也不干了,好好享享清福。”可是,他临终还不满六十岁。

肺癌,多年的烟尘早已将他的肺彻底侵噬,无论化疗还是放疗都无济于事。前期的好转,也曾给我们信心----没有什么能击垮父亲,他一定会用自己的乐观战胜病魔。

可是,这次,他倒下了。在持续高烧之后导致呼吸困难,以致于没有留下一句话,就匆匆离开了挚爱他的家人。

车队缓缓前行,每一个路口,乐手都会停下来吹打一番,那是提醒故去的人记住回家的路。如果有一天他想家了----不,他一定会想家的,想念家里的每一个人----他可以回家看看,只要家在,灵魂永安!

按照乡俗,只有成年男子才可以去墓地。快到墓地的时候,女人们得与灵柩告别了,花圈也在这时点燃,所有的亲人恸哭不已。就在这时,响晴的天空乌云涌过,炸雷一声接着一声,刹那间豆大的雨点倾盆而下。本是无处可躲的,或许是父亲在天有灵,以他自己的方式,在与他熟悉的人,熟悉的村庄告别吧。

雨,来得猛,去得急。千般无奈,万般不舍,终无力回天,别了,别了,以后不尽的相思也只能乞盼在梦里相见了......


晚上回家,尽管连续数日的疲惫,依然无法入睡。看惯了他紧锁的双眉,听惯了他由于长期吸烟而不停的咳嗽声,只是如今...... 第一次,举起酒杯,一杯,又一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在腮边滴落。是酸?是涩?还是苦?好想,抛尽思绪,洒落晨昏,与杯中酒,一起成空。好想,一醉不醒,飘渺中,仍然有关爱的眼神,有亲切的微笑……

醉眼惺忪中,我分明可以感到他递过来的一只手,分明可以听到他刚刚停息的咳嗽声……父亲不在,父爱永恒,它是一种可以微笑着化解人生许多磨难的力量,它是一种遇事不惊不乱的勇气,它更是一种在挫折中寻找峰回路转的耐力......

父亲,我想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大脑所遵循的准则:能不用,则不用,该用脑时也不用。 ——大卫·赫尔 先来一道由赫克托·莱维斯克设计的一道研究题...
    崇德先生阅读 993评论 0 0
  • 今天是新一年的开始,从今天开始要做好这一年的计划。 年计划 月计划 周计划 日计划 具体明天奉上
    Jessica_ff17阅读 204评论 0 0
  • 这件事情应该有五年的时间了吧,每次想起都希望身边有一位哆啦A梦一样的存在将我带回到那个时间点,改变那件细小而让我遗...
    雷雷莫阅读 270评论 0 0
  • 我记得那一晚充沛的海面 哪怕她早已蒸发 我记得那一晚悠扬的口风琴 哪怕她早已消失 我记得那一晚被风吹起衣角的你 哪...
    梦双眸阅读 16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