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发|大几百的二玄社到底值不值?轻奢字帖什么样?墨铭奇妙为你解答!

如果你没太关注过二玄社原色法帖系列,那现在赶紧打开马云爸爸的某宝搜一下子:

除了十几二十块的电子版本,你就会看到基本如下图的标价了。


我相信很多书友都对二玄社有或多或少的了解,而我对二玄社最初的了解也不过停留在“贵、很好、比国内字帖好很多”这个层面上。

而到底多贵?多好?国内字帖不能与之媲美吗?我却没有再往下深究。我觉得,二玄社可以算是书法字帖界的轻奢品牌。(之所以不算是奢侈品牌是因为很多旧藏字帖动辄上万)

今天,我就准备带着大家好好调查一下二玄社:

你家的字帖,为啥就那么有名、那么贵呢?


二玄社你为啥那么红的搜寻结果

1个回答-

提问时间:2016年9月21日

[最佳回答]

二玄社,国籍日本,初创于1953年,专门从事书法类图书的出版。

1958年二玄社开始发行《书迹名品丛刊》,全208册,至此在书坛上始有名气。

在中国美术界,尤其是美术出版社,二玄社可谓家喻户晓。尽管它在日本出版界的规模和影响其实并不及一些大型出版社。

二玄社之所以红了,主要在于其近乎完美地复制了四百余中国书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煊赫钜迹,令这些自元明以来就长期被宝藏在深宫禁苑里的珍宝,化身千万,走进寻常百姓家

墨铭奇妙  9999……999条好评


Q:

那么问题来了,

我搜了一下二玄社,

貌似也有几十块钱的字帖呀!

这便宜的和贵的都是二玄社的字帖吗?


回答

是的!都是二玄社出版的!

话说二玄社出的中国书迹印刷品大致可以归为上中下三个级别:

上者真迹复制系列,全部为原装本,收录完整,内外材质、尺寸、割裱无不依照原本,其中册页、手卷、挂轴不一而足,据说监制理念是要乱真,实话讲,品质大多不俗,个别品种更堪称精绝,价格也很“真”,一般数千一件。

中者即“原色法帖选”系列。

下者(是依二玄社自身出品的各类相较,如与国内印刷品比较则无疑均可算上等)有几个系列:

故宫法书选”8册处下等上,均为墨迹,彩色印刷,装帧用纸略逊,如论摄影、制版与印刷工艺,因为出版时间新,品质有的还在“原色法帖选”之上;

中国法书选”60册;

条幅名品选”10册为下等中,选帖精良,制版清晰程度、墨色层次已算不错,扣分处主要在于黑白印刷,无法全然传神,另外有些帖并非原拓直接制版,此系列国内有多种翻印版,在学书人中一直流行;

书迹名品丛刊”凡百余册;

敦煌书法丛刊”近30册,更有合订、函装等不同出版形式,全部黑白版,各种名帖版本收录极广,但很多非经原件直接制版,品质平均来看只能算下等下,突出的是资料价值。

(此板块内容来自网络)


Q:

二玄社&台北故宫的渊源

回答

台北故宫博物馆可以说就是博物馆界的大触,聚历代王朝搜集的文物于一堂,是世界著名的中国美术之宝殿。

台北故宫博物馆收藏品的不仅数目十分庞大,级别也是相当之高。躲过历代王朝的更替、末代王朝的灭亡、战乱等等大劫之后,这些文物留存了下来。

七十年代初,应各界呼声,台北“故宫博物院”委托世界著名出版机构日本东京二玄社,独家仿真复制其代表作四十多件。

二玄社使用世界最高水准的书画复制技术,已完成的复制品有名画二百七十八件,书法九十五件。所有复制品均按原大原色复制,笔势、墨彩的晕染,甚至落款、朱印的渗透,无一不是精密的再现。复制工作被称为“中国美术界时代的事业”受到全世界专家们的赞赏。


Q:

二玄社出版字帖,到底厉害在哪


回答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年代经久,色调、质感等都有一种独特的厚重感,寻常复制技术难以胜任,二玄社受台北故宫博物馆的特别委托,以当时最先进、性能最优秀的胶印机器材,组成由专家组成的特别小组,进行研究开发。

二玄社首先特制了全长五米,高宽各二米,重达三吨的全自动照相机,从二十几年前开始着手为了保护原蹟,采用防止紫外线、热辐射的照明装置以及其它各种装置。在反复进行了各种实验后,运输到台北故宫博物馆,开始了首次拍摄。

然后,二玄社将原片分解成八色乃十二色(一般印刷为四色),制作对应各种色调的印刷原版,反复进行试印。然后去台北对照原迹,回来后又重新开始。这种一系列的反复和连续作业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

接着,纸、绢、合成纤维等印刷材料的开始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以某种西洋纸和非洲进口的特殊原料混合,加入特殊的材料使其产生柔软的感触,另一方面,提高印时的伸缩安定性,进而制成特种纸材,经过无数次的反复实验终于成功地开发了于原迹极为相似的印刷素材。

由于进行同比例摄影、电脑制版和八至十二色的高精度印刷技术,选用特殊研制的纸和绢,故这些复制品逼真地反映了原件的面貌。

当复制好的王義之《快雪时晴帖》的样品展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蒋院长(当时)面前时,院长凝视了很久,最后大声说:“这是从本院藏库中提来的真蹟,还用的着再看吗?我要看的是二玄社的复制品”!

一九九六年,二玄社这批复制品曾在北京故宫博物馆展出,引起轰动。今次展出的近一百件“古代书画”,从尺寸、色调、纸绢质地到笔触、墨、古旧感都酷似原作,曾在全国七十多个省市巡展。

(此板块内容来自网络)


Q:

原色法帖到底为什么那么火?


回答

“原色法帖选”共49种,是二玄社的主流精品系列,顾名思义为全彩(即原色日文意)制版印刷,序注跋尽录(有些品种跋文缩印于手册之中),全部采用册页装订,有的可以整册展平,有的则只可对页展开,册页封面为实绫装裱,外有白色硬纸质书套加彩印封套,一般均附讲解手册一本,除原装本外,册内各页帖旁有原文对照,损字均注出,标点断句齐全,日本人在细致处的用心确实令人钦佩。只是时间上毕竟是二十年前的出版物了,纯粹从印刷技术上去评判也不太公平。

此系列如今有些品种已绝版,有些有多印次。系列尺寸并不统一,本就按照原帖不同有两、三种尺寸模板,而五种原装本又完全依原帖尺寸复制,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

出版自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前后可分为两阶段:前30余册采各家所藏名帖,很多出自日本藏馆与藏家的善本,封套封面统一为黄底云龙纹,册题为村上三岛统一书写;后10余册为“听冰阁墨宝”子系列,全部为三井家藏本,中田勇次郎监修,封套封面统一为绿色底稻纹,册题书者各异。

49种法帖(有两种为日本平安时期书作),选帖截止至唐,可说件件均为珍品。从特色论,5册原装本最为让人心动,更接近真迹复制;从原帖版本价值论,其中收选了13本墨迹和4件海内孤拓,余者又有半数以上为海内最善拓本,阵容之强大,可谓空前。

原色法帖选的设色很别致,并未像很多彩印本一样加重色彩饱和或明暗对比,而是复旧为旧,整体显得较冷。“原色”在特种纸上峻然自持,原味翩然乃现。

事无完美,除原装本外,这种册页装也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手卷就必须经过切割,影响了一气呵成的章法连贯,即使原本是册页,由于要在每页加注原文,两侧要留白,对于连贯的一些墨迹册页(如《中秋》、《伯远》等帖)也要割断分页,实在可惜。所以这个系列还原效果最好的其实都是经割裱的碑拓册页。

(此版块内容来自网络)


Q:

原色法帖选到底选了那些碑帖?


回答

1:书谱

(唐孙过庭/草书/真迹)

2:雁塔圣教序

(唐褚遂良/楷书/宋拓)

3:集字圣教序〈朱卧庵本〉

(东晋王羲之/行书/宋拓)

4:皇甫诞碑

(唐欧阳询/楷书/宋拓)

5:兰亭叙五种

(东晋王羲之/行书/定武本他)

6:十七帖〈上野本〉

(东晋王羲之/草书/宋拓)

7:礼器碑

(后汉/隶书/旧拓)

8:曹全碑

(后汉/隶书/精拓)

9:争座位稿

(唐顔真卿/行草/宋拓)

10:草书千字文(千金帖)

(唐怀素/草书/真迹)

11:风信帖

(平安空海/行书/真迹)

12:孔子庙堂碑〈原装本〉

(唐虞世南/楷书/唐拓孤本)

13:孟法师碑〈原装本〉

(唐褚遂良/楷书/唐拓孤本)

14:石鼓文〈后劲本、原装本〉

(周/篆书/北宋拓)

15:白氏诗巻

(平安藤原行成/行书/真迹)

16:関中本千字文

(隋智永/楷草/北宋拓)

17:张猛龙碑〈原装本〉

(北魏/楷书/北宋拓)

18:兴福寺断碑

(东晋王羲之/行书/旧拓)

19:多宝塔碑

(唐顔真卿/楷书/宋拓)

20:九成宫醴泉铭〈李祺本〉

(唐欧阳询/楷书/北宋拓)

21:枯树赋哀册

(唐褚遂良/行书/明拓、宋拓)

22:祭姪稿

(唐顔真卿/行书/真迹)

23:泰山刻石

〈原装本〉(秦/篆书/北宋拓53字本)

24:王羲之尺牍集

(东晋王羲之/行草/墨迹)

25:自叙帖

(唐怀素/草书/真迹)

26:魏晋唐小楷集

(魏钟繇他/楷书/旧拓)

27:张迁碑

(后汉/隶书/明拓)

28:高贞碑

(北魏/楷书/出土初拓)

29:乙瑛碑

(后汉/隶书/明拓)

30:龙门造像记

(北魏/楷书/精拓]

31:兰亭序〈虞世南临〉

(东晋王羲之/行书/八柱第一)

32:兰亭叙〈褚遂良临〉

(东晋王羲之/行书/八柱第二)

33:中秋帖

(东晋王献之/草书/墨迹)

34:伯远帖

(东晋王珣/行书/墨迹)

35:平复帖

(西晋陆机/草书/真迹)

36:兰亭叙〈冯承素摹〉

(东晋王羲之/行书/八柱第三)

37:石鼓文〈先锋本〉

(周/篆书/北宋拓)

38:化度寺碑〈诒晋斋本〉

(唐欧阳询/楷书/顾从义翻刻)

39:集字圣教序〈刘铁云本〉

(东晋王羲之/行书/宋拓)

40:九成宫醴泉铭〈李鸿裔本〉

(唐欧阳询/楷书/北宋拓)

41:孔颖达碑(孔祭酒碑)

(唐/楷书/北宋拓)

42:柳州罗池庙碑

(唐沈伝师/楷书/宋拓孤本)

43:善才寺碑

(唐魏栖梧/楷书/宋拓孤本)

44:王洪范碑

(唐王玄宗/楷书/宋拓孤本)

45:段行琛碑

(唐张増/楷书/宋拓孤本)

46:李玄静碑

(唐张从申/楷书/宋拓)

47:李広业碑

(唐郑云逵/楷书/宋拓孤本)

48:圭峯禅师碑

(唐裴休/楷书/宋拓)

49:石鼓文〈中権本〉

(周/篆书/北宋拓)

(本版块来自网络)



Q:

那么到底花好几百上千块钱买一本字帖,值吗?


回答

我觉得这个问题要采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诚然,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与之进步的科技,印制出我们自己的高端字帖并不再是空谈,但是二玄社的价值却不会被取代。

就好像我们总在纠结天下第一行书是不是兰亭序一样,这样的纠结没有太多必要:我们忽略了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如今看来,二玄社更像一种情结;花几十万买一个包,值吗?其价值更多的存在于其后的文化、历史、品牌……之中。

总而言之:你喜欢并且买得起,就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