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宝宝想要一个因为缺觉每天浑浑噩噩的妈妈?

面对孩子的睡眠问题,很多人最常采取的策略就是——等,但究竟需要等多长时间,却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其实,只要妈妈们愿意,主动改变并没有想象得那么艰难。

今天,好睡宝带来的这个案例分享,主人公就是一个等了又等,最后下定决心主动改变的妈妈。

我的女儿叫七七,她现在的睡眠情况基本是这样的,晚上八点半左右就洗完澡上床,最多到九点,就可以睡着了,比较多的情况下会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当然也有些时候,七七会夜醒一两次。

七七从月子里就开始出现睡眠问题,昼夜颠倒、抱睡、奶睡、夜醒频繁通通中标,对于曾经经历过几乎整夜没办法睡的我来说,现在这样的状态,已经让我非常满足了。

七七在还没满月的时候,就因为身体的问题住过一段时间医院,而她出院后的第一晚,就让作为新手妈妈的我非常崩溃。

在我半夜给她喂完奶之后,就一直哼哼唧唧、哭闹,哄了好久都哄不睡。这是我第一次在七七身上感到无奈和挫败,似乎我作为妈妈也并没有比别人更了解我的孩子,因为我没有办法哄睡她。

当时,家里的月嫂就说是因为我的奶不够,宝宝没吃饱,才不睡觉的。我原本不太相信这样的说辞,但是相信有过类似经历的妈妈们能明白,当你无论如何都哄不睡宝宝,又有一个人在你耳边不停地说都是因为你奶不够,搁谁身上都很难不产生自我怀疑。

禁不住月嫂反复的劝说,我还是同意给七七吃一点奶粉,可是,当我看到七七吃完配方奶,还是不睡继续闹的时候,我真的快崩溃了。

但我作为妈妈,再没辙,我也不管她,只得继续又抱又哄,中间又喂了一次母乳,反复折腾了好久,最后我也不知道七七到底是被我哄睡的还是自己累到不行睡着的。

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此后七七晚上还是这样,醒来吃过一次奶就很难再哄睡,最严重的一次,一直折腾到早上七点多,我才把她放到床上。

在生孩子之前,我也有想过养育一个孩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这样的情况确实让我始料未及,我开始向身边那些有孩子的朋友求助,她们都告诉我说,宝宝小的时候都是这样的,等大一点就好了。

听到她们都这样说,我也只能:

好吧……

等宝宝大一点

因为还在月子里,有月嫂帮忙看宝宝,虽然被宝宝昼夜颠倒弄得很崩溃,但至少我还是有一点时间能补补觉、休息一会儿。

更崩溃在出了月子之后,月嫂走了,带宝宝的重任主要就落在我一个人身上了。

我本身睡眠就不太好,每天晚上喂完夜奶,就算能顺利把七七哄睡,我自己却很难继续睡了。有时候翻过来翻过去一直到凌晨4点多,我才会有一点睡意,但很快天就亮了,宝宝也醒了,我又要开始照顾宝宝没的睡了。

一方面焦虑宝宝睡不好,另一方面我是太缺觉了,以至于那段时间我的脾气变得特别暴躁,跟老公也吵了很多次架。

后来我听了一个朋友说,让宝宝含着奶睡就能睡好了,因为我自己也没有什么别的方法,就听了她的建议。

刚开始奶睡的时候,七七晚上的睡眠状况确实好了很多,当时我特别开心,终于能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七七睡好,我也能有时间休息了,那我以后就一直奶睡吧。

靠着奶睡,晚上的睡眠虽然好了很多,但白天的睡眠还是很渣,落地醒严重,如果不抱,一觉就基本上只有一二十分钟,但是如果一直抱着的话,一觉差不多能睡到两个小时。为了能让宝宝睡得长一点,我就想抱睡就抱睡吧,我坚持坚持就好了。

这样我开始了白天抱睡,晚上奶睡。

一直到七七四个多月的时候,在抱着睡着放下后,她自己可以睡到四十多分钟,晚上奶睡了之后可以连续睡七八个小时了。

比起之前的情况,这个时候宝宝的睡眠真是好太多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似乎等到了“长大一点就好了“的时刻。

但是…

好景不长

七七七个多月的时候,我们全家开车出了一趟远门,可能是因为换了睡眠环境,七七又开始频繁的夜醒,一两个小时一醒,一晚上要醒六七次。

由奢入俭难啊,体会过七七睡整觉的喜悦,这一次我更崩溃了。

但当时我除了喂奶、抱哄,其他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只能安慰自己说,是因为换了环境,宝宝才睡不好的,等回了家,就会好了。

然而,回到家也并没有好。回到家一个月,七七还是夜醒频繁,仿佛又回到了四个月之前的那种状态。

七七睡得不好,我自己也休息不好,白天工作、照顾她都没有精神,这样的现实让我觉得我有必要去做一些改变了。

于是,我通过各种渠道查找了很多资料,发现七七的情况可能跟她的大运动发展、一直以来的奶睡习惯有关,同时我和孩子爸爸对她的陪伴质量也不够高,经常人在她身边,眼睛却看着手机,没有好好陪她玩。

在分析了七七现在的睡眠状况,又查找了很多睡眠相关的文章之后,我和老公决定开始给宝宝进行睡眠调整。

我们先约定了以后陪七七的时候,不能玩手机,如果有特殊原因要用手机的话,就由另外一个人陪宝宝。白天的时候,我们也会想办法引导七七多练习爬行,帮她放电。

晚上七七夜醒的时候,我会先装睡,而不是像以前一样立刻响应她。

如果她只是哼哼唧唧,来回翻身,我就静静等一会儿,看她能不能自己睡回去,如果她闹得比较厉害,我才会起来给她喂奶。

这样几天下来,宝宝的夜醒就已经减少了两三次,我也比较确认七七夜里要吃奶并不是因为真的饿了。

这个时候七七已经快九个月了,我也觉得我应该放手让宝宝学习如何自己睡觉。那段时间我就跟宝宝沟通,会跟她说还有多久多久,我们就九个月了,是大宝宝了,晚上就可以不吃neinei睡觉了。

虽然七七可能不太懂九个月,大宝宝这些是什么意思,但我坚持反复跟她讲,跟她沟通,我能感受到她似乎明白是有什么要改变了。

到七七满九个月的那天,我就跟宝宝讲,七七现在究竟是九个月大的大宝宝了,晚上可以不吃neinei睡觉了。

到晚上吃奶的时候,我就很注意看她的状态,看着她似乎快睡着了,我就马上给她换一边吃,给她讲话,不让她睡着。

等吃完奶,我就把她放到床上,把窗帘全都拉上,又把灯光调得很暗,然后就听她在那里哼哼唧唧地不睡觉。

我明白入睡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得了的,她不接受也是正常的。我既然下了决心要改变,那就要坚持。

在她哭闹的时候我会抱起她哄一下,有时候会再走两下,等她稍微平复了再把她放床上,这样反复了几个来回,七七就睡着了。

第二天,也还是这样,放床之后就开始哼唧,我抱起来安抚了几轮,七七自己睡着。

到第三天的时候,出了一个小状况。一般我晚上哄睡七七的时候,都会把手机关静音,但那天不知怎么了,我忘了把手机关静音,有一个朋友给我打过来电话,我听到电话响,连忙接起来,朋友找我有点急事,我就出卧室去接电话,出去之前给七七拿了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让她自己先玩一会儿。

等我打完电话回来,就看到七七躺在床上拿着矿泉水瓶子玩,我就没有吱声,就看着她拿着矿泉水瓶子就在眼前晃啊晃的,然后就晃睡着了?!

当时我就觉得,怎么就睡着了呢,这幸福来的实在太突然了。

那天晚上七七就睡得比较好了,只醒了两次,第四天,我把她放到床上之后又拿了那个矿泉水瓶给她玩,她也是拿着矿泉水瓶子自己翻翻睡着了。

到后来,基本上除了要我在旁边陪着她之外,她已经能够自己在床上睡了,不过夜奶还是要两次,但我觉得两次夜奶我是可以接受的,就没有继续再调整夜奶。

夜奶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七七一岁四个月,宝宝又开始夜醒频繁,我当时也没有搞懂为什么夜醒又变多了。

经历了这次睡眠倒退,我才下定决心要把夜奶断了。

这次断夜奶,我也跟之前改变奶睡一样,设定了一个日期,然后跟七七反复讲,七七马上到一岁五个月了,晚上可以不需要neinei了,而且neinei辛苦了这么久也很累了,晚上七七睡觉的时候,neinei也需要休息。

到七七一岁五个月那天,我在睡前就跟七七讲,我们七七是大孩子了,晚上可以不吃neinei,好好睡觉了,而且neinei晚上也要睡觉休息的。

当晚十二点的时候,七七准点醒来要吃夜奶,我就又把睡前的那番话又跟她讲了一遍,当然不可能听完就乖乖继续睡。七七还是一直扒着我胸口要吃奶,看我一直没给她吃neinei,立马开始哭。我就搂着她,一直用语言安抚她。

听着她哭真的是很心疼的,差点忍不住又喂奶,但我既然跟她说了那么久,neinei从今天晚上开始就要休息了,如果我又给她喂奶,也太说话不算数了。而且七七现在已经能够理解很多事情了,我也不希望让七七觉得哭闹就可以让妈妈妥协,就一直忍着没喂她。

只是拿奶瓶装了一些水给她喝,可能她当时哭闹得已经有点口渴了,就把水喝了,喝完心情平复了一点,我继续跟她说话安抚她,过了一会儿就睡着了。

到第二天晚上,还是准点醒,哭闹,听着她的哭声,我心里也很难受,一直告诉自己,夜奶迟早都要断的,既然这次已经下定决心要断夜奶了,就一次做好,反反复复对七七来说更不好,就又是用奶瓶装了点水喂她,跟前一晚一样,喝完水又哭闹了一阵,才睡着。

第三天继续准点醒,这次连奶瓶都不要了,我就只能抱着她跟她讲话,我跟她说:“宝宝,你是不是觉得妈妈不给你吃neinei就是不爱你了,就是不喜欢你了呢?”

她听到这句话,就愣了一下,哭声也停了,我看到她停下来,就又跟她讲:“妈妈不给你吃neinei不是不爱你,妈妈会永远爱你,永远陪着你的,你要相信妈妈。

我说完,她就一直看着我,也没在哭了,我又跟她说了好多遍,我会一直爱她,一直陪着她。然后说着说着,七七的眼皮就慢慢合上,睡着了。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第五天,七七没有夜醒,一觉睡到天亮,第六天,七七出现了反复,夜醒了一次,我还是用语言安抚她,不过没有费很多时间,她就睡着了。

就这样,夜奶就断掉了,当然也不是说至此之后就不再有夜醒了,因为生病、长牙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偶尔七七还是会夜醒,但这样的夜醒并不会持续很多天,而且我安抚安抚,就能继续睡了。

睡眠对宝宝很重要,对妈妈也很重要,我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让妈妈也关注到自己的睡眠、自己的健康。

宝宝需要的是一个快乐的、懂得劳逸结合的妈妈,而不是一个因为缺觉每天浑浑噩噩、没有精神的妈妈。

安睡的一百种可能

在宝宝出生后,所有的父母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缺觉,缺觉不仅会让人感到筋疲力尽,也会让人变得易怒,难以集中注意力、记住细节和解决问题。

睡眠剥夺带来的影响,就像一块钉着钉子的木板,你可以把钉子拔了,但却无法完全抹平钉子给木板所带来的缺陷。

在照顾宝宝的同时,关注自己的睡眠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

比如在宝宝睡你也睡,即使每天只是多睡一两个小时,也能带来很大的不同。

再比如,跟孩子爸爸设计一个排班表,两个人轮流照顾,这样至少每个人都有时间可以休息。

如果宝宝的睡眠问题真的非常严重,或者缺觉已经对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及时寻求帮助,才是你最应该做的!

- END -

本文为原创文章,任何商业机构、媒体(含自媒体)、网络等平台在转发时请联系好睡宝,没有取得授权而刊登的任何媒体,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59评论 0 2
  • 自从有了娃,很多妈妈的苦逼日子就来了,一觉到天亮的日子远去了。和好多妈妈们交流发现,好多宝宝一岁多了居然还要夜奶好...
    快乐育儿阅读 1,611评论 3 10
  • 我的女儿是王语欣小朋友,我要给她戒除奶睡。我做好了和她长期斗争的准备,却在第二天就成功了! 一.我为什么一定要戒除...
    夏小月阅读 38,756评论 25 27
  • 大家好!准确来说是我今天第一次发文章。写得不好的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9月16号晚上,当我趟在床上看着一直心心...
    洒脱二傻阅读 229评论 0 0
  • 「《阿弥陀佛么么哒》简介」 《阿弥陀佛么么哒》记录了12个小故事,或温情、或奋斗、或揭露现实。作者大冰是作家/酒吧...
    我是水姑凉阅读 1,1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