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列传

    仲由字子路,鲁国卞人。孔门十哲之一、二十四孝之一、孔门七十二贤之一。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孔门弟子。提到子路,大多会联想到勇猛,刚直,鲁莽这些词。的确,这些词很适合子路,但是子路拥有的品质,品行不只是这些。

  子路原是粗鄙粗俗的野乡人。曾经还凌暴过孔子。孔子的弟子大多都是国人。这使子路显的格格不入。那时的子路因为自己直率,粗俗的性格经常受到其他弟子的排挤,嫌弃。但子路一直在孔子身边求学问道,虽然经常与孔子发生口角。“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从孔子对子路的评价也能看出子路学习的姿态。这就是初入孔门的子路,直来直往,在大部分弟子眼里只是一个粗鄙的乡下人。

  后来,因为孔子在鲁国不得志,决意周游列国。这时,子路毅然决然的决定跟随孔子。这是大多弟子没有做出的决定。但子路表现得十分坚定。他对孔子的看法已经发生了转变,从之前那个满嘴大道理的教书先生变成了他真正尊重的师长。

  无疑,这条路要面临的是十分艰苦的旅途。在这期间,他们在陈国与蔡国之间绝粮。子路发出来这样的疑问:“君子亦有穷乎?”这时的艰苦让他对自己曾经坚信的道产生了怀疑。孔子的回答很坚定“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在绝境也会坚守自己内心的节操。这让子路的怀疑得到了答复。也让他再一次相信他的老师。

  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子路许多可贵的品质。比如子路对于物质上的东西并不太在乎(“子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再比如子路的勇。

  子路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这样。子路对孔子一直是十分的直率,有意见就会提出来,有问题也会直接问。在不断的对孔子的正面质疑中得到答案。因此也经常受到夫子的批评。也正是因为他刚直的性格造就了他独特的学习方式,让他能够明白真正属于他的方向。

  子路也是一个政治人才。他勇猛,果断,明决,善于治理军队,处理实事。这让子路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作为。但是在做到“仁”上却差一些。这可能也是孔子说“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的原因。

  “若由也,不得其死然。”孔子的预测是正确的。这样一个好勇,刚直的子路注定是不平凡的离开。卫出公立十二年,子路服侍的孔愧与蒉聩犯上作乱。这时,子路外出办事,卫出公已经逃离了卫国。子路赶回来时蒉聩已经成为了卫国的统治者。在城门口他遇见了子羔,子羔正从卫国逃出。他告诉子路已经没有回去的必要了,但是子路却向着子羔的反方向行驶。作为一个臣,必须要履行臣的责任!他孤身一人去见了蒉聩,告诉他要杀掉孔愧。无疑蒉聩不会答应,使人放乱箭杀死了子路。子路在死前说“君子死而冠不免。”然后结缨而死。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成为了真正的臣,真正的君子。

  对于子路的死,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十分愚蠢的决定,因为他完全可以逃离卫国自保。我认为子路完全知道那样做他可以保命,但他还是会选择进入卫城,尽管只是螳臂当车。但正是那一刻,他做到了真正的仁,完成了他生命的超越,把勇完美的诠释。让他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了历史上。

  仲由字子路,鲁国卞人。孔门十哲之一、二十四孝之一、孔门七十二贤之一。从初入空门时粗鄙的乡下人到一个虚心学徒。从一个鲁莽粗鄙的野人,用一生对勇做了诠释,真正成为了勇的君子。这就是子路,成为了孔门中一颗闪耀的明星,完成了生命的超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