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虹:只有足够努力,才有皇后的底气

不久前,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陶虹出演了末代皇后婉容。

“洞房”一场戏里,陶虹饰演的婉容对着溥仪凝视微笑,想亲他,又犹豫着退回来,再鼓起勇气把嘴巴凑上去,亲完后可爱地耸耸肩,眼睛笑得弯弯的。

一个16岁少女偷吃禁果后的羞涩和喜悦,45岁的陶虹表演起来毫无违和感,而仅仅10分钟的片段,制作精美就像一部完整的电影,浓缩了婉容从纯真少女到疯癫女人悲剧的一生。

在这场戏里,陶虹不仅呈现了教科书般的演技,还亲自担任编剧,设计分镜头脚本,布置灯光,她的艺术表现力让宋丹丹、刘烨、章子怡大加称赞,也迅速圈粉了一大票网友。





淡出观众视线很久的陶虹,为什么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

其实一直以来,她从未放弃过作为一个演员的修炼。

01
在成为演员之前,陶虹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花样游泳运动员。

11岁就入选北京花样游泳队,开始了艰苦的运动员生活,平均每天要在水里泡上六七个小时。

高强度的训练让父母非常心疼,不让她继续搞体育,倔强的陶虹却偷偷跑回游泳队。教练的期望和自己曾经许下的承诺,让她心里有个坚定的信念:必须努力下去!

陶虹的坚持让她在各种比赛中取得了耀眼的成绩:

第六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团体亚军;
全国游泳锦标赛单人项目第三名;
世界游泳锦标赛集体花样游泳第五名;
中国全国冠军集体花样游冠军、双人花样游泳亚军;
第七届中国全运会集体花样游泳冠军。

运动员的经历锻炼出陶虹坚强、独立的性格,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从不轻言放弃。

世界 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02

如果没有姜文,陶虹现在应该是位优秀的游泳教练。

在拍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剧组需要一个会游泳的女孩,姜文就这样找到了陶虹。

这部电影上映后大获成功,在国际、国内获得多项大奖,捧红了男女主角夏雨、宁静,也捧红了饰演女二号于北蓓的陶虹。

1995年,陶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正式学习表演,此后演艺事业一路开挂。

1998年,出演电影《黑眼睛》,获得了叙利亚第10届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并拿下华表、金鸡双料最佳女主角。

2001年,电视剧饰演《空镜子》里的妹妹孙艳,拿到第20届电视金鹰奖最受欢迎女演员奖和第23届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演员奖。

2003年,出演《汉武大帝》中淮南王翁主刘陵,荣获第2 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最佳女配角奖;

2009年,获第九届电视电影百合奖“十年观众最喜爱的剧情类电视电影女演员奖”;第27届飞天奖“电视剧飞天奖建国60周年突出贡献奖。”

看起来陶虹的幸运似乎来得毫不费力,其实

好运气只是每个人对世界的态度。

陶虹一直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中戏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国家话剧院,在戏剧舞台上摸爬滚打,扎扎实实打磨每一个角色,不断丰富自己的表演功力。

即便在影视圈发展得风生水起时,陶虹最留恋的仍然是舞台。哪怕工作再忙,也要保证每年上一次台。

不忘演员的初心,坚持对表演的热爱,对专业的责任,使她的表演充满高级的质感,在流量明星盛行的娱乐圈,依旧能屹立不败之地。

陶虹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数年如一日地执着和坚守。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03

认真对待生活的人,也值得被生活认真对待。

这一点在陶虹身上得到了验证。

陶虹的丈夫徐峥,是国内演员转型为导演最成功的人。

2012年,他自导自演的《泰囧》以12亿票房创下当年票房冠军,3年后,另一部电影《港囧》的商业表现依旧强劲。

而在当初认识徐峥时,他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陶虹却已是金鸡奖影后。

两个人在演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时相识,陶虹在剧中演小龙女,徐峥演猪哥哥。陶虹性格大大咧咧,爱笑,爱损人,一点没有大牌的架子。小演员徐峥却很害羞、谨慎。

因为扮演猪八戒,徐峥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化妆。陶虹对他非常照顾,经常帮他买水、打饭,和他聊天。陶虹的热心和善良在徐峥的心里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两人相恋的消息传出后引起轩然大波,可陶虹对外界的反应毫不在意。

她懂得徐峥 欣赏他身上别人都没有发现的才华,也珍惜两人之间纯粹的感情。

一份美好的爱情值得为它做出所有的牺牲,哪怕眼前这个男人一文不名,哪怕没有一个童话般的婚礼,哪怕结婚后要分居两城。

正是这份欣赏和支持让徐峥的才华得以绽放,推着他一步步走上巅峰。而在生下女儿后,陶虹却淡出娱乐圈,从聚光灯中心抽身而退,洗净铅华,回归平凡,成为照顾孩子的家庭主妇。

婚姻需要去努力经营。家庭是人生的另一个战场,是女人从稚嫩走向成熟必要的成长过程。

在远离影视观众的视线之外,陶虹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她不计报酬,只演能够感动自己的角色。

陶虹说:话剧,才是我的主业。

银屏上的惊艳来自于话剧舞台上不间断的磨砺,那些经过岁月修炼的自信、优雅、从容,超越了年龄的磨损,向世界散发出温润耀眼的光芒。

影视作品大幅减少后,陶虹反而更能用一个局外人的眼光,对中国整个影视行业进行观察、思考,她冷静分析当下市场“唯票房论”对中国电影和演员的伤害。推动电影市场良性发展,为中国电影发声,也是深深埋在她心底的一个导演梦。

她不执着于名利,坚持梦想,始终如一坚守剧本、演员的高水准。

她在平静中等待爆发的机会。

胡适说: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

当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优秀自然水到渠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