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这是公号葡萄干妈妈的第64篇原创文章



有的玩具,没电了,就玩不了了;

有的玩具,过时了,就不新鲜了。


只有父母,在孩子心里,我们总是可以变着花的给他们惊喜:


我们可以让本来没有声音的锅碗瓢盆发出声响,甚至奏响乐章;


我们可以把乱七八糟、散落一地的积木摆成高塔,和各种形状;


我们还可以跟他们讲好多的故事,一会忧伤,一会疯狂,一会大笑,一会哭泣。


如此生动的人声演绎,可远比那面不改色的故事机,来的有意思多了啊。



 01 




眼瞅着葡萄干小盆友就一岁了。


前天在奶奶家,看着小家伙上翻下爬的,玩得不亦乐乎。爷爷用宠溺的眼神看着可爱的大孙子,问道:


“是不是该给孩子再买点什么玩具呀?”


要知道,奶奶家已经有了一个箱子都装不下的小玩意了。


牙咬胶大全套, 带铃铛的,会鼓掌的,能摇晃的,甚至整个大盒子都成了葡萄干的宠儿。


爬爬垫一大张,麦哈顿球,看图识字的小画书五六册,动物的,颜色的,交通信号的,车车的,不胜枚举。


这还不包括,自己家都快装不下的那三四大箱子。


恩,积木,彩虹伞,小车车,小球,沙锤,以及不同功能的电子玩具。


按理说,这些足够他玩的了。


可我们呀,总是巴不得把最好的给孩子。


不是么。


 02 



但是,老母亲我发现了一个问题:


除非有人陪着,大儿子大多数情况下不愿意自己待在那玩。


具体表现如下:


妈妈在厨房洗菜切菜,其实跟他玩耍的区域,也就一个走道之隔,也不是看不见。


现实呢?


往往是你刚刚从冰箱拿完食材,在水池那三下五除二正洗着呢,只听见“啪嗒 啪嗒”的小手拍地板的声音,转眼间大儿子已经爬到了你脚下。


真人版“抱大腿”。


小手强有力的拉着裤子就不放手了,完全无视是否裤子都要被拽掉。


你动一动腿,寻思着来到操作台这边切个菜吧,小家伙忙不迭的换个手,继续抱大腿。


过程中还不忘了哼唧两声,急切的眼神一个给到你,意思是“抱我啊 麻麻”。


往往呢,这个时候你就只能把他一把揽过来,先干点一只手可以干的活,再琢磨接下来的家务。


实在不行了,把他放小餐椅里,给几个小号的锅碗瓢盆,自己个儿在那玩,这边麻麻赶紧煮个面裹腹。


有的时候难免纳闷:


坐在这椅子上固定住,空间也小,玩得就那么几样,哪里有爬爬垫那自由和好玩啊?


 03 


直到后来,我才意识到问题的本质所在。



不管玩具有多少,或者他想玩哪一个,最最关键的要素总是不可缺少的:


那就是我。

或者,孩儿他爸。


总而言之,两个字,陪伴。


麻麻在厨房做饭时,其实并没有陪他玩,但是能感受到麻麻在身边,即使忙忙碌碌,他也会觉得很踏实;


甚至看到麻麻准备一顿饭的整个过程,他都会觉得很有意思。


麻麻一按油烟机上那个小钮,于是风就呼呼吹了;


麻麻用大铲子在锅里翻腾几下,没一会就可以出锅上盘了;


烧热水时,看着灶台上的火焰一会黄一会蓝,居然就可以把水壶烧响了;


切菜时,麻麻拿着菜刀往下压几次,一根黄瓜马上就变成一堆黄瓜片了;


厨余的杂物和垃圾哪里去?麻麻伸脚一踩,垃圾桶居然就跟变魔术一样的开口了;


手上沾满了脏东西怎么办?麻麻一拉水池那一根压杆,水龙头就哗啦啦往外流水了。


我们大人习以为常的操作和环境,对小孩子来说,真的是很有魔力不是么。


可你把他自己放到这里,他又要跑过来你身边找你了。


所以,玩具也好,厨具也罢,一切只有在你的手下,才有了他玩的动力。



 04 


这个年纪的小盆友,对因果关系或者形态声音变化,格外的着迷。



很多的玩具,大人会觉得很简单,甚至也没啥大意思,小盆友却觉得超级神奇。


于是一遍又一遍的,要求你,渴望你,希望你,再陪他玩一遍。


每天皮特下班后的半个多小时里,他来照看孩子,我就赶紧在厨房里叮叮咣咣准备晚餐。


爷俩儿玩的那些乐趣,总是出乎我的想象:


有的时候是一只小小的乒乓球,爸爸会引导葡萄干抛起再丢下,然后皮特就赶紧在小球弹起来的时候,一把在空中把球接住。如此往复。


这个时候的小葡萄干总是乐到哈哈大笑。


又比如,客厅的那只绿色大空桶,已经一年多没用来装垃圾了,现在早已成了宝宝玩耍的工具。


有一天晚上,皮特居然把葡萄干放在了桶子里,然后像开车一样的,在后面推着宝宝在家里“巡逻”,小小的一只,真的是呆萌无比。


中途把他放出来休息,结果小葡萄干居然卖力的抬着短短的小腿,还要再往里面去。


这些个我们看似没意思,或者思维定式的认为必须怎样怎样玩的东西,在爸爸的陪伴下,都变成了花样的玩具啊。 



 05 


记得葡萄干刚满月时,我曾经有一个时刻:


突然意识到该给他买玩具了。


从最开始孕期埋头准备生产的用品,到出生后准备他的各种穿用,当时的我第一次开始想要给他准备玩具,几个月后我又忙不迭的给他添置各种儿童书籍。


因为,我觉得宝宝的需求变了,他不再需要满足吃喝拉撒,也有娱乐需求和精神需求。


但直到此刻,我才终于明白:


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父母的陪伴,就是孩子梦寐以求却永远不会厌烦的东西。



有的玩具,没电了,就玩不了了;


有的玩具,过时了,就不新鲜了。


只有父母,在孩子心里,我们总是可以变着花的给他们惊喜:


我们可以让本来没有声音的锅碗瓢盆发出声响,甚至奏响乐章;


我们可以把乱七八糟、散落一地的积木摆成高塔,和各种形状;


我们还可以跟他们讲好多的故事,一会忧伤,一会疯狂,一会大笑,一会哭泣。


如此生动的人声演绎,可远比那面不改色的故事机,来的有意思多了啊。


况且,这还完全不花一分钱,不占地方,不用打扫,不需要收拾,不会坏掉。

 



你,就是成为孩子最好的玩具。


只要,你愿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展明,轻点儿,”方莹莹娇嗔地叫道。 “宝贝儿,我等不急啦。”冯展明说道。 一场欢爱过后,他俩依偎在床上, “都怪...
    dollarvenus阅读 761评论 0 0
  • 姑苏市北,有一小城秭归。秭归城南有湖半泽,方圆百亩,名曰嘉措。嘉措湖上断桥半座,经年无人,杂草丛生。桥东有小路一条...
    宁采野花不采臣阅读 903评论 20 18
  • 人是可以像树一样成长的。这句话很好。人是可以不断地通过自我教育来成长的。要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接受新的知识,不断的变...
    雀岛札记阅读 223评论 0 0
  • 看到看牌。就像小时候的我,又像小时候妈妈大概八九岁的光景,刚看到是笑,再看感觉他有点哭的。他给我讲。帮我找到爸爸。...
    卫国韩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