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化

有感于五爷高雅大气,这题开得便愈发好高骛远了,先对自己说的标签化给一些解释吧。

标签化,即给人事物冠以简单的标签,而忽略其个体的独特性。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的认知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一致。尤其对于使用同种语言的人群,每一个标签所代表的意义在不同人眼里并没有什么出入。因此使用标签能够迅速建立起对人事物的初步认识,达到一种言简意赅的效果。当需要建立深入全面的认识,自然不能也不会用简单的标签去概括。如此看来标签化是大大方便了人们,是文明高度发达的产物。

然而懒惰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如果看看挂着的标签就能了解50%甚至80%的内容,谁会有兴致花费数倍的时间精力去观察去认识呢?一般我们花费的精力同观察对象的价值相关,超市买牛奶只需要看牌子价格,楼市买房子可得左看右看小区里走个十来趟了。现在则不同,信息的快速传播使得看房子也成了网上选一下午,实地看两三趟的事。方便的同时也使得宣传广告越来越浮夸。这时我们选择相信专家,由他们给出好与不好两个标签。

在标签化的社会中,定标签的人掌握了巨大的话语权。倘使本身不够了解,或是受到利益驱动给出不准确的标签,误导人们的第一印象从而对判断造成巨大的影响。另一种导致误判的情况则是标准的细微不同,比如一道题我说难和五爷说难就不是一个相同的概念。专家也许充分了解一件事,却未必明白受众的标准高低,不能给出适用于所有人的标签。

话又说回来,这是个信息时代,即使有40%的标签是错的,通过标签化的初步认识,我们仍然能够筛选出那60%的有效信息并选出几个特别好的进一步了解。只有当错误的标签多于正确的时,标签才丧失作用。幸好排除种种因素,从一般的分类者口中传出的大多数标签还是正确的。通过足够大的信息量进行标签化筛选,我们总能选出自己想要的。

看似不错的结论,又引出另一个问题。某些特立独行的人,对他们而言标签的错误率远远高过正确率,所以不能享受标签的便利,也无法为一般人提供标签。当然说这就是特立独行的代价也无可厚非。问题是对于学生、对于少数派,他们并没有那么特立独行,有时标签是对的有时又是错的。标签的便利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使得他们渐渐向多数派“泯然众人”发展。最终社会趋同,给出的标签更准确,人的想法趋同,接受标签也更准确,皆大欢喜。那些特立独行的人呢?渐渐同化为少数派的程度或者四处碰壁给逼上绝路,社会因此少了些许色彩罢了。

被标签化的对象也会受到影响。比如信星座的会变得越来越具有该种星座的特质,被夸聪明的会变得更聪明。这来源于自我暗示和外界按照标签对待他们所产生的影响。对于事物,或许变得与标签一致无伤大雅。但对于被贴上不恰当标签的人,这简直是场灾难!而标签化实在无法避免,比如介绍某人:他是个胖子。这便贴上了标签,第一次带他吃饭必然要多点些菜。最后为了不浪费又或者是美食的诱惑,他变得越来越符合“胖子”这一标签。因此我们这么介绍:他是个胖子,但他有颗想瘦的心。于是换了个标签“减肥者”,不叫他出来吃自助,平时也注意不在他面前吃零食。最终他也不得不顺从“减肥者”这一标签,只能偷偷在家里开荤。那我们这样介绍:他是个胖子,有一颗想瘦的心,但也有张想吃肉的嘴。最后他还是被当做“胖子”对待,自然也逃不过胖的下场。倘若再多解释几句,听众难免不耐烦,发出“说人话”的叫喊。于是只能“我不说了,你们自己去看吧”放弃标签化的努力。

这么看来标签化又是大大不妙的了,那又如何得以存在呢?说明多数情况下还是有其便利,只要运用得当,该标签化的时候毫不留情,该深入体察时不吝时间,标签化能够很好地为我们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载于Medium) 标签是个神奇的东西。你可以经常看到它附着在物品上,仅仅是被附着那就还好,那上面写着一些数字...
    鸡蛋碎花阅读 2,777评论 0 3
  • 为什么我想聊一下这个话题呢?不得不歌颂一下广大网友在网上互撕互扒的能力。这几天手机屏幕来来回回的总出现一个人的名字...
    衡剑阅读 3,837评论 0 12
  • 壹 疯狂的心理测试 上周日真真发给我我一个心理测试链接,这个链接似乎是一个富有诱惑力的潘多拉盒子,点开之后,我开...
    滚圆新仔阅读 987评论 0 3
  • 我们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是有标签的,我们会有专属的名字,会被贴上标签,可能是“院长的女儿”、“长了六根手指的女孩”等等...
    Only怡欢阅读 1,734评论 2 3
  • 宝宝终于睡着了,我却睡不着觉,自从浩浩来到我身边以后,我真是没有一天好好的睡过觉,昨天不知道为什么竟然在家里...
    什么样的幸福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