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记:为什么年龄越大越觉得时间流逝的越快呢?如何让时间过的慢一点

继续修炼记。

今天读了两篇文章,都提到一个问题:

为何年龄越大,越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文章说人要有三种能力,要是失去这三种能力,人生就废掉了,而这三种能力不是靠读书读来的。

危言耸听。

标题党都是这样干活的,我点开文章前是这样想的。

01

点开后,标题不重要要了,内容挺对胃口,解答一些疑惑,拓宽了认知。

比如第一个能力是期望管理能力。

说的是要通过管理期望影响到别人对自己的认知,其实,一开始不要太高调,关键时候放大招。

这不算高手。

高手是真正做到无迹可寻,并在所有非必要的死磕中,压抑自己的表现欲和虚荣心。一个能做到这样的人,违背娱乐至死、轻松生活的人生宗旨,有点反人性。

但是,有没有发现,其实,高手就是反人性中走出的。

当有点成绩时,他没有到处与别人去炫耀,或者沾沾自喜,还没有觉得自己有别人有多大的差异。他更没有觉得高人一等。正如,樊登老师说在外面吃地摊,觉得挺好的,只因为他觉得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这就是《终身成长》这本书中说的成长思维和固定的思维的差异。

其实看书这件事特别有趣,你会发现很多的观点很显然是相通的,通的以为是一个贤者写出来。

我后来才明白,高手认识世界的规律都是最底层的,恰恰这些最底层的知识体系揭示了人世间最根本的道理,而那些浮在表面的文章中说的所谓道理,也许正的狗屁不如,哄无知的人罢了。

趋之如骛也好,这些在高手的眼中,不值得一提。

这些高手具备一种思维叫做成长型思维,恰是这种思维,让他们武术高深到无形,我还真见过这样的人,在书中、在生活中,与他见面如沐春风,每个毛孔都充满了智慧,恨不得成为他的粉丝。

也许,这是我们常说的磁场。


02

不谈磁场了,回到正题,作者说的第二个能力叫阀值控制能力,阀值还有一个词叫做临界值,就是指释放一个行为反应说需要的最小的刺激强度。

这个能力特别的好玩,以后我会在修炼记中详细的去说。

这里,稍微举个例子吧。

比如,小时候,买一块几毛钱的冰棒,让人快乐一下午。现在山珍海味放在面前都没有感觉,因为见多了,刺激幸福感觉的阀值提升了,物质已不能使自己快乐。

比如,打小就在女人堆里生活的贾宝玉,最后做和尚了,拥有纷纭繁华的人,对繁华的感知阀值提高了,这世间我来过了、我尝过了,已没有什么提起我的兴趣了,去,做,和尚。但是,哪些打小出过家的人,从未享受到世俗的快感,却不容易忘掉世俗,他的阀值很低,没有见过就要尝尝。

比如,民国那时期,很多女人要开始自主学习了,结婚后自主学习的大抵离婚率高的吓人,哇,原来外面的男人是这样的,一经学习,视野开拓,看待男人、看待世界的阀值被刺激到了,自然一点就着,回家与男人闹离婚去。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03

当然,以上都不是重点。

今天重点说说第三个,为什么现在的我们越来越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呢?

这里面的理论依据是人们会主观感受到时空扭曲,时空扭曲是指主观的时间流逝感觉,随着年龄开始加速,而且一开始不可收拾。也就是时间越过越快。解释的太复杂了,最终的意思就一个:时间就是最公平的玩意,对谁都一样,为什么会感觉不一样呢?

主观。

这是非常唯心的,有人说这世界由物质组成,但是最终决定人幸福感的、触碰世界的仍是唯心、唯心=主观。那是什么导致主观上觉得时间越来越快。

信息量。

——小时的信息量大。那时的我们在不断学习,每天都是新的东西,信息量在不断增加,每天都会觉得过的好慢,当然也有一个原因,每天有做不完的题目,然后日子难熬。

——痛苦时候的信息量大。这时接触到的信息量(刺激)要比平时大多了,上下五千年反复思索,啥原因,上天要用雷劈我呢?

——成年了,上班了,每天过着重复的生活,面对同样一拨人,每天都是简单的重复,邮件、电话、面对的人、要说的话、可能听到的话、行走的路线、要做的材料,感觉成长的历程在停滞,大脑中信息量,没有像痛苦时、儿时那样,总信息量几乎没有增加。

这就是就是觉得时间快的原因,这样主观上感受的东西越来越少。


04

那咋整?时空都被扭曲了。

扭回来。

方法有三。

第一个方法:每天都要像小学生一样努力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

放低身段,重新上路。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大家有没有发现,越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社会名流(我说的是真的社会名流,不是那些富二代、官二代的哪些仁兄,更不是为了出境不惜出卖一切的女明星)越爱学习。

听说一个公司CEO每次出差总是要带上20多本图书在路上看(有秘书带,自己不累),当然他不是全部精读,对他而言,浏览抓精髓拓宽认知才是最关键的。补充说一点,最近我在研究阅读这事,其实大部分图书不值得精读,每个专业值得精读的也就是3-4本,99.99%的图书看看目录、了解下观点,填充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就可以了。

通过学习,扩大认知的边界,时间不会倒流,会主观认为放慢,因为知识量这个仁兄在捣蛋。

第二个方法:旅游,带着知识去旅游。

单纯看看风景不算旅游,我说的旅游是提前做好准备、了解要去的地方信息,历史、文化典故,能看出门道,而不是天下风景都一样。喔,好美啊。

最低端的旅游就是吃吃、喝喝、拍拍、回来一点都没有了。

高端旅游不用在朋友圈说自己去哪里,而是感受了什么?

高端旅游不是价格要有多高,吃穿住要多高大上。

高端旅游的人会经常看看寺庙、宗祠、博物馆、历史景点,闭上眼睛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

高端旅游是回家后能记下点什么(除了照片),写下来,融合自己的知识体系说出个子丑寅卯。

第三份方法:与行业的高人交流。

有时最好的学习方法绝对不是默默读书,而是与高人请教。

什么叫高人,不是那种会吹牛皮的人,反而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到点子上的人。

你的疑惑他经历过,而且感同身受的告诉你如何去做。

干脆利落,指出问题。

思维底层搭建的往往是高人,说话特别绕的人尽量远离,反正不是我心中的高人。

如人家愿意搭理你的话,与他聊天,醍醐灌顶也许是有可能的,这比你在黑暗中摸索数年都强。

如你身边有这样的高人,你幸福。

因为他的一句话可能是多少年的思考汇聚,信息量超大,对脑细胞刺激大,可学的东西就多了,少走多少弯路。

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聊天食而无味,大部分原因是没有内涵,没有信息量。

以上三个招式对我是有用的,有勇气的人、有缘分的朋友可以试一试。


这篇基本写完了,后续会对其中案例修改的,我的不少朋友注意到我今年写东西不是那么讲究文法等,原因比较简单,我比较观照内心,对事情、对世界的体验,而不在意阅读量。

对我是一个大成长。

如此而已。

祝周末愉快。

2018年7月13日 初稿。

2018年7月14日 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