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岁,带着全家做北漂

那年,人到中年,30多岁,有个新的工作机会。工作机会在北京,我在成都。

那会全家在成都刚安定下来,搬到装修好的新家半年。家里小孩3岁多,成都的幼儿园刚上了半学期。成都有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以亲戚都在成都。

然后那个工作真的是我非常喜欢的,它符合我对自己人生的定义。我觉得我可以将来写到墓志铭上,为一代人的健康而奋斗。

离开熟悉的城市,和轻松的工作。意味着做北漂。从零开始,从此租房,一家人陪着浪迹天涯。

家里产生了争论,我老公说,虽然出去又要重新来过,可我愿意陪你折腾,再不折腾就老了。

我爸欲言又止,觉得好不容易他要退休了,一家人在成都其乐融融,一个稳定美好的生活就要到来了。结果我又要出门了。

我妈说,去吧,我支持你。我和你爸身体还好,没事的。北京有更大的平台。

家里亲戚说,北京那么大,交通有堵,哪里有成都舒服。钱就算多些,犯不着这么辛苦啊。

(一)

面试是周一。我提前两天飞到北京。

周日的时候,去了景山公园。生平第一次。景山公园在故宫后面。那时是初秋,景山的银杏叶子黄的明晃晃的耀眼。

爬上景山公园的小山,看着落日下的故宫。一个个笔直的城楼。我就差大声喊出来了:北京,我来了。有一种天下在握的感觉。似乎整个北京城都是我的。

面试的那天约的是11点。早上我在网上约了个专业的化妆师来给我化妆。想起来结婚都是领个证,吃个饭,也没画过这么仔细的妆。化妆师认真化妆的时候,反而有一种待嫁新娘的味道。穿上专门准备的行头,打车前往面试的地方。觉得有一种孤绝。


(二)

面试那天是panel面试,三个人面我一个。一个个问题过来,觉得刀光剑影。最后老板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你要从另一个城市搬过来,那你怎么能具备这个城市的人脉和资源,来做好这份工作?” 我觉得心里有剑气在滋滋的响。 我回答他: 是的,我没有在这个城市生活过。我当年在上海,在伦敦,在成都。都是我新去的城市,都没有那个城市的资源。然后业务一样做的很好。我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论,等我拿到这个岗位的话,我会怎样开始我的工作。”

虽然我一无所有,可我和世界在一起。整个北京城,整个秋天的银杏都在我心底。

(三)

面试完了,我当晚飞回了我生活的城市,一周后拿到了offer。

后来,就在北京了。过去的三年也在北京换了三个住处了。日子虽然不是安稳,可我觉得是自己想的意义。儿子跟着我们一起北漂,上幼儿园。日落时,我们全家一起去了景山公园,看初秋的北京城。看银杏叶子明晃晃的扰眼睛。很开心。

我爸也经常来北京小住, 我和我妈经常去美术馆看展览。我们也经常回到成都看望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家一直在。工作也很好。我觉得契合我的人生价值观。虽然比原来忙多了。

在北京每天地铁上班两个小时,挤的时候都不用手扶,附近都是人挨着人,你也没的扶。 要知道,当年成都,也就每天交通一个小时,还都有位置坐。下了班,还能找亲戚朋友撸个串,吃个火锅,偶尔打会麻将,公园里喝个茶。

然后北京的忙碌又是另一种成长。也很棒。每晚我都睡的很踏实。看的到自己真正的进步。很好。

(四)

后来才明白,换个地点,换个工作。其实是人生的常态。可能不是我爸那辈人的常态,我爸一辈子就一个工作,特别安稳。可它是纯在的。我的一个前老板,一生换了11个工作,跨了三个大洲。五六个国家。他依然有很丰富的人生。

那些说的,都30多了,快点过安稳的日子。

或者,小孩子这么小,以家庭为主。工作随便就算了。

好好的工作不是挺轻松的吗,还折腾个啥?

都没有错。

只是那些是别人的观点。真正决定你的路的,是你自己怎么想。

真正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的想象。别人的声音,并没有你自己心底的声音那么重要。

(五)

真正的面试,其实开始于面试之前。你真的想明白了吗。这个真的是你要的吗? 和你的人生信念到底符不符合? 只有你思想上完全清晰了,才可能行动清晰。

面试,归根到底,是你和另一个工作,另一个组织的深度互相看就像它的英文词”Interview“。组织也更了解你,你也更了解这个工作。而互相的看见,深深的认同,才会是一个好的面试吧。也有面试完了,虽然有offer,然而公司跟自己不对路,最后不去的吧。

所以,面试其实是你看见自己的过程。

你在心里问过自己吗,看见自己了吗。

祝你不论何时,都能遵循自己的内心,看见自己。随时都可以重新出发。只有你,才是自己面试的决定者。你才知道你要去向何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盼望一场雪的到来 我用了整整一个冬天的时间 今天,终于见到她圣洁的容颜 终于闻到她清新的气息 多么欣喜,奔走欢呼 ...
    杨榆阅读 98评论 5 2
  • 你是我心中的佛 你是我人生路上的灯塔 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 我的客户 我的同学 我的孩子的老师和同学们 我的知己好友...
    1如是我闻阅读 960评论 3 7
  • 在蒋廷黻先生的《中国近代史》中看到李鸿章写给恭亲王和文祥的一封信(同治三年/1864年),这封信是晚清最负盛名的大...
    万学凡阅读 1,361评论 0 1
  •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回首过往,我明白了高中三年的经历——无论是间关莺语花底滑,还是幽咽泉流冰下难—...
    fengyangtree阅读 2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