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活成了你朋友圈最失败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怎么考得上研究生你就考不上?”“你看以前读书成绩不如你的都上了研究生了,就你一个人最差。”“你看某某只读了个专科,已经自己攒钱买车子了”“我是为了激励你,你有什么好生气的。”这已经是我第237次听到从你嘴里说出这些话了,是的,我有数次数,而你不知道。

听起来,我就是个样样不如人的loser,除了仰望别人,我好像没有别的活法。不知道您记不记得,我曾经,也是让您骄傲过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总是能拿第一,开学典礼上校长总能念到我的名字作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表扬一通,我总是能在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带回几张奖状,而你总是很高兴地说要给我贴起来,说我是你的骄傲,为什么现在的我在你眼里成了蠢猪一样的?作文比赛获了奖,诗词大赛做了诗,你说要收藏起来,将来我长大了要当作家当诗人的,为什么现在又觉得诗词是没有用的,能挣钱才是硬道理?歌舞比赛我都有参加,文艺汇演也能编排,为什么你觉得现在的我一无是处?

我知道,这其实完全不能怪你。这个社会就是这么浮躁的,出名要趁早;这个社会就是这么功利的,笑贫不笑娼;商业社会把衡量所有人价值的标准都变成了钱,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哀,不是单个人的。作为母亲,你希望我过得好,希望我能是社会阶层金字塔里,站在塔尖上的那一小撮人。多数的时候,你是通情达理的,只不过,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一个个出类拔萃,难免会有些心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啊,心急是没有用的。我从小农村考上省重点,优秀的人都在那里,成绩往下掉我也很难过,可是啊,不管我怎么努力,都只是成绩稍微好点的学生;我离开小县城来到北京上大学,更是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世界。原来,他们不止会念书,也会弹钢琴弹吉他,站在人群中好像会发光,站在台上讲话落落大方,而我却紧张得说不出话来;我拼了命的想多学点技能好以后找个好点的工作却又被骗钱;在离开家以前,我没有自己买过衣服,不懂什么叫时尚,土土的我站在人群里想给你拍照看看最近的我,你却说你怎么那么土啊,你看看谁谁谁的女儿,特别会打扮!你忘了高中的时候你还说过她不知道好好读书,只会一天到晚爱漂亮。谁不爱漂亮呢?我也爱漂亮;谁不想优秀呢,我也想优秀;可是啊,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我该学习的那么多,请给我点时间慢慢学。

我知道的,人们只在乎结果,不在乎你在过程中摔跟头流血汗。我也知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可是人生的路,总要自己走,害怕我走弯路就不断地给意见,只会让我永远长不大,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走更多的弯路。今天看到当记者不错就希望我去当记者,明天看到银行挣钱就希望我去银行工作,后天觉得当老师稳定又希望我去考教师资格证,恕我直言,没有目标的一头乱撞最终只能一无所获,就像猴子摘玉米,走了一路,也丢了一路。没有不为子女操心的父母,担心是应该的,可是,病急乱投医就不好了,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同样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生,别人的成功可以借鉴,但不能复制;别人的辉煌可以听听,但不能过份迷信,没有人可以抱着教条过好一辈子,我也一样。

接触了更大的世界,更高的平台,我必须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天才,没有那么聪明,心理素质也没有那么过硬,但我也在努力,找到自己的短板,努力地去弥补它。在你看不到的时候,我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一无是处。我会在辩论赛拿奖,会做商业模拟方案,会靠自己的本事找到实习,也会自己运营公众号经营自己一亩三分地。被你嫌弃的厨艺,也并没有那么拿出不手,你要知道你做了几十年的饭啊,我只是对着手机美食app初次做饭,但我也能炒一碗嫩嫩的鸡蛋让学妹爱不释手,也能做一道红烧排骨让闺蜜惊艳。被你嫌弃的学历,好歹也是985,它不是野鸡大学,更不像你以为的连工作都找不到。你忘了我在回家复习考研之前,也是有一份6000+的工作的,对于应届生来说,并不算少,虽然也没有很多。

对不起,现阶段的我既没有考上研究生也没有工作,让我看起来是那么的失败,一事无成;对不起,我活成了你朋友圈里最失败的孩子,让曾经为我骄傲的你在别人提到我的时候只能尴尬地说,她还不如你家的谁谁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你对我的付出很多,爸爸死的早,这些年你又当爹又当妈,我也很想努力地变得优秀,给你更好的生活。可是,那些话语对我来说真的不是激励,它们更多地像一把尖刀插进我的心里,告诉我我就像一个废物,除了浪费粮食,什么也不会。我也在努力地成长,小心翼翼而又笨拙地想讨你的欢心。二十出头真的是个尴尬的年纪,我们貌似拥有全世界,却又除了年轻什么都没有,手捧着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的学历和实习经历,听着别人家的孩子牛逼闪闪的故事,心里面也满是惶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想起前几天跟朋友聊天时说起的,她爸爸觉得我很棒,又漂亮又有想法。大概,对于父母来说,孩子还是别人家的好吧;可对于我们来说,父母还是自己的亲啊。《请回答1988》里德善爸爸跟德善说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多理解我吧。我也想说,我也是第一次做人女儿,做的不好的地方还请我的妈妈多多包涵我吧。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文章转载请务必私信我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