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钱可不可以不要谈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到这样一段话“你们男孩子,没有钱,可不可以不要谈恋爱。”

最初听到这样话,我还单纯以为只是因为女孩比较物质,由于男孩给不了她想要的生活,才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可是当我听到一个女孩的故事后,我才发现,有时候深爱一个人,坚持下去居然是最坏的结果,放弃可能才是归宿。当梦想照进现实,所谓的爱情,不过人生的弹指云烟罢了。

女孩雪和风从校园到工作就一直在一起,她们的爱情是所有人都羡慕的。青春的爱情就是这样,总以为可以白头偕老,却忽略了现实的残酷。当梦想照进现实的瞬间,才突然发觉,不是爱情不堪一击,而是自己面对现实的时候,那种深深的无力感,不得不选择接受。

雪一直倍受家庭的宠爱,当她向父母声明与风的恋爱关系后,雪的父母却强烈反对她们的交往,理由很简单,很通俗。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她不会幸福的。家里也不允许她这么坚持。

二十出头风的正处于意气焕发的青春年华,为了事业也在不停的努力,追寻着所谓的梦想。可是出身一般家庭的他,给不了支撑梦想的燃料,徘徊在大都市之中,背负着无尽的压力,雪的陪伴,让他瘦弱的肩膀,承担起所有的风雨。可是看着高昂的房价,他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一年不吃不喝,也仅仅只能买到三平米的房价。连家都没有,怎么能够给她幸福的生活?难道让她坐在自行车上微笑吗?她笑得出来,可是自己呢?

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可以艰难,可以贫困,可以一块馒头掰成两半,但是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没有物质的基础,靠什么来支撑婚姻,凭什么给她幸福?就靠着你所谓的爱她?还是靠着你口中的梦想?还是不确定的飘渺的未来?亦或是你现在卑微的三千出头的工资?

雪顶着家庭的压力,继续和风在一起。不止一次的在家庭里争吵、辩论,让本被宠爱的雪,从满脸笑容,到泪流满面;从活泼开朗,到沉默无言;从本就开心的家庭,到无话可说。短短的时间内,雪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家庭和爱情的抉择夹杂在中间,使她不止一次的深夜里痛哭,“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让我们在一起?为什么……”

雪的姐姐“梦”听说后,向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让本身摇摆的雪,坚定了意志。

男孩子在20出头的年龄,没有钱是正常,但是涉及到婚姻,没有钱就是个错误的决定。恋爱的过程,就是双方互相成长的阶段,为了对方,成为最好的自己。当为了自身不断努力的时候,梦想和价值应运而生。为了给另一半更好的生活,会斩断人生路上路一切障碍,披荆斩棘,打造出光明大道。会无惧所有的挑战,拼尽所有,搏出自己的未来,哪怕失败,一无所有,至少经历过,奋斗过了。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和奋斗,见证了他的坚持和不懈。他证明了自己,他行!他可以!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在乎物质,只要他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和对你一心一意的爱就足够了。

可是你谈恋爱这么久,他的变化你看到了多少?他的收入有什么变化?他的心灵有没有偏向于成熟?他的梦想有没有为之坚持?他的事业有没有进展?他对于你们的未来有没有深深的考虑过,努力过,争取过?最可怕的爱情世界里,不是不努力,而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是最危险,也是最可怕的。他不能给你未来,但是用爱在牵绊着你,你在中间承受着巨大压力,他却无能为力。努力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些东西是无法伪装的,可能他以后会成功,但与你无关,你的存在只能支撑他现在的努力,坚持,却无法支撑他未来的改变,上进。所谓爱情,不过是在一定的时间,遇上一个不一定的人,相互吸引,共同成长。但是最终你会发现,喜欢,在一起,结婚,是三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雪沉默了,她在思索,爱情和家庭的抉择,她该如何选择?

……

昏暗的路灯照耀着灯光下的身影,雪和风相互凝望,想要开口,却不知如何诉说。短短的时间内,如胶似漆的两人之间,似乎有了一道深深的沟壑。

“我们分手吧。”

“你就不能再等我一段时间吗?我以后会成功的。”

“我要等多久?三年还是五年?”

“很快的,我这两年就准备创业,到时候我会加倍努力的。”

“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了,你的改变在哪里?你所谓的梦想,真的那么困难吗?没有,你永远在逃避着现实,你害怕输,你怕输了什么都没有,所以你不敢拼,不敢赌。可是这样的你,得不到所有人的认可,尤其是我父母。我不可能为了你,放弃我的家庭,我不想我的爱情变得这么卑微,我不想在爱情里活成我厌恶的样子。”

“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我一定可以给你幸福的。”

“够了,你们男孩子没有钱可不可以不要谈恋爱?一边说爱我,一边在大城市苟活。我知道你为我们的未来艰苦奋斗,我也想和一起分担。但是所有人都不支持我。你知道吗?是所有人!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但是我承担着所有家庭压力的时候,你在做什么?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帮我一起抗起所有的压力?有没有想过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理解?有没有想过证明自己的存在?你没有!你甚至连我父母都没见过?你连自己的未来都不确定,怎么构建我们的未来?

你让我爱上了你,却不能让我继续爱你。为什么当初的你要出现在我的世界里?让我笑,让我闹,让我开心,让我快乐。为什么你本该在拼搏的青春,却一事无成?为什么你所有的努力我都看不到希望?为什么事你不能坚持到最后,说放弃的人却是我?”

“我……对不起……”

“你没有对不起我,你对不起的只是你自己!”

柒月的天,转眼就变。风声伴随着雨点瓢泼而下。驻立在雨中的两道身影,任由雨滴伴随泪痕缓缓落下。今夜的雨,为什么这么苦呢?

雪最终离开了那座城市,那个饱含她初恋与伤心的地方。风此后也不知去往了何处,再也没有打听到过他的消息。

多年以后,我们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因为一朵花,一张纪念卡或是一只宠物猫咪,回味起青春的坎坷、爱情的苦涩,甜蜜的过往。但都如渺渺云烟般,可见不可触摸。

或许当初品味爱情苦涩滋味的自己,也是这般不堪回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见倾心今难忘, 无奈痴心总绝情。 自是多情留不住, 何必单思到天明。
    悠然自得风吹过阅读 378评论 1 1
  • 人最需要的是要自己给自己一个念想和目标,连自己都不相信,凭什么相信你能给别人带来幸福!心态的转变,不止是你现在面临...
    子悦andjess阅读 164评论 0 7
  • 如何摆脱单身?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想找什么样的另一半?”“我凭什么可以找到这样的另一半?”。也...
    anliu阅读 7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