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火 剧情分析

故事背景

故事发生的背景是,社团内部在进行一次权力的交接,老人们(包括文哥)退居二线,南哥抛头露面,掌握越来越多的生意。
比如说,电影中有一个桥段,当阿鬼干掉杀手,到公司和老板结账时,南哥劝阿鬼回来时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的,好公平。
和以前不一样? 这个以前值得是什么时候? 现在又是什么时候?
最合理的解释是: 以前是文哥当权,诸侯满朝时期(这个时期,帮会有很多老人,他们占据了很多位置,有很大的话语权),现在则是南哥在前,文哥在后,其他老家伙都滚蛋了。

随着权力的交替,利益的划分,原来核心层的老人们不满意蛋糕分的太少,就找杀手来解决问题。

大流氓==绅士

流氓修行到最高境界,就是绅士了。
当年的杜月笙是这样,现在的文哥也是如此。
文哥自己扮演好人,找了自己的弟弟--南哥来做坏人。南哥也不负众望,嚣张跋扈,做人高调,招惹了足够的仇恨分,而文哥可以藏在幕后,控制全局。
二人的配合,是非常精彩的。

比如说,召阿鬼回来, 南哥做事的风格是先吹牛逼,说一堆废话,最后来一句命令,完全不给对方任何商量或谈判的空间。
和理发师阿鬼见面,南哥先说现在有些理发师剪个头型只能赚几十块(阿鬼就是这个类型),有些理发师就能赚几千块(他在自夸,说他赚钱能力猛)。看似在聊天,其实是把话说的很明白了,阿鬼那一套做法过时了,辛辛苦苦一辈子,赚不了几个钱,跟着他混才能有的赚。电影中,也有很多阿南数钱数到手软的片段,他的穿着打扮,行事作风,洋溢着浓烈的暴发户味道。
先把阿鬼一顿埋汰,最后一句话: 明天下午三点,公司见。 转头就走人了。
完全不给阿鬼说话的机会,也不问问阿鬼的态度,也不先夸奖一下阿鬼。就是这么生猛,就是这么彪悍。这就是南哥的做派了。
文哥见到阿鬼的时候,他是从自己的办公桌上起身,走到阿鬼身前,主动伸出热情的双手,两眼饱含热情的和阿鬼打招呼。 鉴于文哥是老板,他完全可以继续坐在办公桌后面,和几个人点头示意即可。
这就是修炼到家的老绅士的做派了,杜月笙当年,也是这么平易近人,虚怀若谷,不摆架子的。

对于失职的保镖,文哥当时眼巴巴的看着胆小的保镖躲掉,当然知道他不是内鬼,只是胆小,才把文哥扔给杀手,自己逃之夭夭。
死里逃生的文哥对他的处理方法是,交给阿南。
而阿南一贯都是下狠手的人,交给南哥的同时,文哥默认的结果是被干掉。当然,他不用说的这么明白,因为有狗腿子嘛。正因为他不说话,事后才可以有回转的空间。
这就是做老大的艺术了,有些丑事,自己不说,手下人意会到自然去办了。当年戴笠就经常说:要体会领袖苦心。
当文哥在商场见到保镖,吃了一惊,本来以为他死了,竟然还活着。估计他心里肯定在骂他弟弟。而南哥也知道事情做的太手软了,就对文哥解释说: 十分钟,竟然还能活着,真是命大。
如果真的窒息十分钟,一定会死嘛。而保镖没有死,只能说明,南哥就没有下狠手。
文哥接下来的行为就很经典了,他送钱给保镖,又一次把大黑锅送给阿南,自己当好人。
这事是给谁看呢?
当然是给身边的小弟们看的,也是给保镖看的。
而保镖明显被感动了,扯着嗓子发出了救命的一喊。
这也可以肯定,保镖处于仇恨,而参与了此次谋杀。

通过现身说法,文哥向我们诠释了,怎么做一个大哥。而南哥也向我们诠释了,怎么做一个二把手。
领导的艺术就是老大做好人,老二做坏人。历史上,皇帝和丞相的组合就是这样的。
杀死岳飞的,是赵构,可是背黑锅的是秦桧。

文哥对社团,是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的。虽然事情交给南哥去办,但文哥的风格是平时不说话,说了话就是最终决定,南哥也得听。
比如说,文哥第一次被刺杀,南哥派了很多的小流氓来保家护院,文哥一句话就让南哥撤人,并且找阿鬼回来,压根就没有和南哥商量。
和老家伙们谈工作时,南哥也是上不了桌面的。

冲咖啡的情节,也可以做一个解读。
文哥在商场被打中两枪,因为事先有防弹衣,所以侥幸逃过一死。回到家中,大家都惊魂未定。要知道,哥几个当中,只有文哥是有防弹衣的,其他人都是没有的。阿信的防弹衣是自己搞得,不是社团给配的。
文哥被吓半死,对这件事情,他当然对保镖们是不满的,可是接下来还得靠兄弟们卖命呢。怎么给大家一些安慰,同时又教训他们呢?文哥又一次向我们演示了怎么当老大。
他来到客厅,借着给大家冲咖啡,随便告诉大家:我出来混江湖,做到老大的位置上,被刺杀是常事。如果今天被人打死,我认命,因为这是我的选择嘛。
这句话,表面上听起来,是把保镖们失职的责任扛了过来,并且高调表态:即使我被杀死,也我也不怨恨你们,我认命。而且 还亲自给你们煮咖啡喝,太够意思了。
但顺着文哥认命的逻辑一分析,能得到更深的一层意思: 我混江湖,当老大的,被人刺杀,我认命,不怪你们。你们这帮古惑仔,也是混江湖的,来保护大哥,大哥被杀,你们因此被社团杀掉,也要认命,不要怪我。所以,为了你们的小命,都打起精神来,否则我死了,你们也活不了。到时候别怪哥哥没有提醒你们,路是你们选择的。

而故事的结局,也是卸磨杀驴。杀手被干掉了,这几个人拿了奖金,该干嘛就干嘛去了,文哥连面都不见。

阿信事件分析

Paste_Image.png

发现

阿信被发现和大嫂通奸, 这个消息是怎么透漏的呢 ?
因为通奸时,只有两个人在现场,所以有四个可能性 :

  1. 阿信被看穿:现场有三个人,阿来,阿飞,Mike。 而曾经当过司机,送过大嫂的只有阿来,mike。 阿来当场就看出来了。但阿来是阿信的大哥,出了事,他也得负领导责任,而且他很讲义气,后来还帮阿信遮掩,所以他不会告密。
    阿肥有可能看出来,也有更大的可能性不知道。
    Mike是最有可能看出来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mike 是最大怀疑人。
  2. 大嫂被看穿: 文哥混了几十年江湖了,察眼观色的功夫了得。且他对穿着很讲究,电影中有几个他穿衣服,穿鞋子的镜头。 阿信身上留下了痕迹,大嫂身上也很可能留着痕迹,而文哥最有可能看出来。事后,问一下谁是司机,就一清二楚了。但正在用人之际,还指着他们保命呢,只好隐忍不发。
  3. 阿信吹牛,被外面兄弟听到。鉴于我看古惑仔电影都知道偷二嫂是死罪,更何况是大哥的老婆,阿信爱玩,但知道轻重,不会瞎说的。
  4. 阿嫂玩的很爽,在外面和闺蜜吹嘘,消息传到老大的耳朵里。电影中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所以不分析。

阿鬼破局

南哥让阿鬼杀掉阿信,没有商量的余地。
阿鬼这个人,江湖义气优先,所以不会杀的。
如果他想杀人,完全没有必要向阿肥搞枪,从其他人手里搞把枪,趁着别人不注意,把阿信干掉就是了。 他杀老鼠时,多么的干脆利索。
而此次,他的应对方法是很怪异的。
他先是找到了阿肥,让他搞枪。 这就告诉阿肥,他要杀人了。
而后,他用阿肥的手机打电话约阿信见面。
阿肥于情于理,都要打电话确认一下,阿鬼约的是谁。一问竟然是阿信。
这儿有个问题: 阿鬼做这个事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他明摆着告诉阿肥,他要杀阿信。

如果阿肥不是内鬼,他肯定要把消息给到阿来。
如果阿肥是内鬼,他可能不传递消息。但为了摆脱嫌疑,他也会传递消息。这两个选择都很有可能。

真正把阿肥洗干净的是,他给到阿鬼的枪有问题,应该是不能杀人的。至此,阿鬼可以确认,阿肥不是内鬼了。

阿来接到电话后,立即和阿肥会和,找到阿信。
在这个时候,阿来怎么办? 如果他把阿信交上去,当然也说得过去。可是让自己小弟去送死,这会让其他小弟心寒,同时他本身就是很讲义气的,这种事情也干不出来。
既然不能叫交上去,那就只能送他走。 即使他知道结局就是他得背这个大黑锅。
当大哥,就是这样的了,得背责任,护小弟。
他让Mike去送人。

Mike 送人

在码头,Mike有三个选择:

  1. 送走阿信:如果是内奸,他肯定更倾向于不送走阿信,因为他以后没法向文哥交代。如果不是内奸,可以接受送走的结局(兄弟情义,江湖义气),也可以接受不送走的结局。毕竟隐藏自己是首要的考虑因素。
  2. 杀掉阿信: 这就肯定有问题了。大哥都没有杀人,你作为小弟动手,为了什么?
  3. 既不杀,也不送:
    mike 在这一局面的应对策略是聪明的,他告诉阿信事情的结局是,如果他走了,四个人都得背锅,如果他留下来,只有阿信背锅。 阿信基于义气考虑,自己选择回来。
    mike这件事情做的很精彩。这么一做的结果是:
    阿来让他送人, 他送到了。算是完成了老大交代的差事。
    其次,让阿信完全理解阿来的苦衷,并心甘情愿的回来。
    第三,让阿来摆脱杀小弟的名声,其他三人也摆脱了责任。

从这儿的处理来看,Mike的智商是很高的,做内奸是搓搓有余。
但同时,这并不能排除,或者证明Mike就是内鬼。

结局

阿肥去找文哥说情,在院子门口,见到大嫂怒气冲冲的跑出来,脸色难看的要死,肯定是和人吵架了。和谁吵架呢? 因为什么事情吵架?
估计十有八九就是和阿信通奸的事情,因为大哥已经决定要杀大嫂了,所以让她死的明白。如果是文哥质问大嫂,大嫂只能羞愧,不能大发脾气,因为文哥是老公嘛。
如果是南哥质问大嫂,大嫂就会抓狂,“你这个小叔子,怎么能这么说我呢?”,面子上挂不住,就会大怒,跑出来。
结果是被杀。

阿肥回来,告诉 阿信只能死。阿信随后被枪击。
阿来和Mike, 先离开,阿鬼随后出门,阿肥自己离开。
此时阿鬼把子弹扔给阿肥,告诉他: 阿信没死。 阿肥开心的离开。

阿鬼要杀阿信时,就是通过阿肥把消息泄漏给阿来。 现在没有杀阿信,也是把消息先泄漏给阿肥,这也是前后呼应了。

如果四人中有内奸,那就肯定是Mike。
但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并没有内奸,消息是从大嫂身上泄漏出去的。兄弟几个联手演了一个戏,把大哥们给忽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枪火》讲的是5个黑道兄弟间的故事。黑帮龙头文哥被人追杀,其弟阿南前来才得以获救。阿南召集了阿鬼、阿Mike、阿肥...
    与尔成长阅读 640评论 0 1
  • 看过杜琪峰代表作品《枪火》之后大家都会被惊艳到,无论是枪战场面还是人物刻画都非常的完美,不过好多人更多热衷于讨论张...
    电影聚焦阅读 1,485评论 0 5
  • 九十年代的港片是一个鼎盛时期,很多经典的影片就出现在那个时期,《枪火》是1999年杜琪峰导演的作品,传说没有NG,...
    赵大耳阅读 531评论 0 0
  • 我有一个习惯,决定一场旅行之后,会先计划去哪些地方,然后制定安排行程,找到最优路径,刷飞机票火车票确定往返及...
    田大白阅读 180评论 0 0
  • 感情这事,真的挺难说 我曾见过爱的死活来的恋人最后分手了 感情真的太低贱,没有谁是胜出者 你曾说永远爱她也只是当时...
    藕片耶阅读 4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