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记】提升自信,要先认识自己 | 心流写作法

2020年第6篇

自我探索

视频&文章 | 店长王瑞

疫情期间,被困在家,闲来无事,不如用这个超赞的方法,认识一下自己?

心流写作法是一个有诸多功能的心理工具,它可能在你迷茫的时候帮你了解自己,在你情绪糟糕的安慰自己,在你开心的时候帮你记录幸福。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想提升自信,就一定得先认识自己,那么这个方法将会陪伴你真正实现自信的状态。

(这一波宣传语好像电视广告,哈哈。)

你现在就可以拥有它,完全免费,不需要特殊工具,有笔有纸就OK啦!


下面是视频的文字版👇

心流写作法包含两个部分,顾名思义,一个是心流,一个是写作。

写作很好理解,就是用文字记录。

心流怎么理解呢?

就是你对自己的思绪不加控制地让它们自由地,像流动的水一样表达出来。也就是想到哪写到哪,不要去用自己的道德标准或者自我要求去进行约束,筛选掉那些你觉得不好的内容。那样写出来的东西是不够真实的,相当于在自己面前也是有一定伪装的。

所以心流写作的方法记住一个原则就行——

把自己的手想象成没有感情的机器,通过文字把脑子里的真实思绪记录下来。

那记录什么内容呢?

高阶的选手可以想到哪写到哪,不用有任何限制,因为我们的潜意识会帮我们自动整理好那些重要的,反馈给你,让你对自己的理解更有条理。

但是今天我们主要针对初级的选手来分享一下这个方法。

记录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你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第二个是你想要的是什么;

第三个是你害怕的是什么;

最后一个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一段关系是什么。

 PART 1 最大的特点 

认识自己不就是搞清楚自己是谁的过程么?但是“我是谁”这个问题是一个终极哲学问题,如果这一生还没过完就试图找到答案的话,可能是不太可能的。

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随时了解自己的状态,此时此刻我是谁,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可以聊一聊的。

打开你的心流写作笔记本,然后把你认为自己身上所有的特点都写出来,你能想到的所有词汇或者表达都写出来,不要去筛选。然后等你写到实在没词儿了,就动用你的感觉,去捕捉那些跳脱出来的特点,那些你一看到,就产生触动感和联结感的特点。

注意不是你想成为的人,而是你正在表现出来的自己,找出3个特点是上限,能够锁定出最大的一个更好,因为它会让你在看自己的时候非常聚焦。在这个基础上去理解自己,会更加清晰。

 PART 2 想要什么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

虽然我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

但是我知道我不想要的是什么。

这听起来像是缩小了探索的范围,但实际上更像一种逃避,逃避了去对想要的东西的探索。这个世界上的欲望可能是没有尽头的,你排除几个选项其实没有任何区别,只会产生一种我的选择范围更小了的错觉,削弱了寻找真正目标的动力。

所以尽管艰难,我们还是要去找自己想要什么。

同样地,还是拿出你的心流写作笔记本,就以“我想要”开头自由联想,不要写我不想要,就使劲儿想可以完成“我想要”这个句式的表达。

你可能会说,我的脑子里是空白的。OK,那你就写“空白”两个字,空白也是一种表达一种状态,并不是什么都没有。

可能你肯定了这种状态,就允许自己的脑子产生别的思绪了,捕捉到,就写下来。不管是多么无厘头,写就对了。

同样的,只要你写到一个地方,你的心里产生了触动、联结感,或者可能是酸楚、心跳加快,只要是强烈的波动产生了。

那么至少可以说明——

你写出来的这个东西和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如果能够写到这里 ,就是非常了不得的成就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管你写出来的东西是你多么常常挂在嘴边的愿望和目标,只要你写出来的时候,你的内心是毫无波澜的,那么只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你已经实现了;

一种是它根本不是你想要的。

 PART 3 害怕什么 

我们对害怕的东西往往是避之不及的,但却是我们非常丰富的了解自我的来源。

恐惧代表着我们本应或者本想得到的东西,在很早的时候没有被满足或者经历了频繁的失去,像个雪球越滚越大,占据了我们心里的空间,生活变得只和躲避恐惧有关。

所以只有我们真的决定正面看向我们恐惧的方向,才能赢得恐惧的尊重,不再被它控制。

写的时候从“我害怕”这个句式开始,把你脑子里害怕的一切都搜肠刮肚地写出来,像是在做一次身体和灵魂的清洁工作。

写出来的过程就是面对,面对就是战胜恐惧最重要而且不可替代的第一步。

以后出现什么新的害怕,添加到你的恐惧清单就好了;如果害怕的是你已经写下来的,那你可以对自己说——

不过是我之前害怕过的东西,没什么新鲜。

这就是了解自己带来的自信力量。

 PART 4 最重要的关系 

了解自己的时候,如果只看自己,会出现盲区。

因为不管我们试图多么客观地看待自己,总会有主观的滤镜,可能夸张了某些自我认识的特点的程度,也可能低估了。

所以我们需要从一段关系中折射出来的自我来认识自己,这个关系要找一段你所有关系中最重要的那个,一段总是跳出来影响你生活的关系。

可以是家人、恋人、朋友,任何人都可以,只要你觉得可以算作最重要的,那就是它了。

然后写出来为什么它是最重要的,它是怎么影响你生活的,它和刚才我们提到的你自己的特点,你想要的,和你害怕的,有什么关系?

它会像一个拼图的过程,把你的自我拼接起来了,形成了一个整体。

所有这些方面都探索完了之后,最后可以写一个总结,写你在经历了这一番探索旅程之后,看看你对自己的印象是怎样的。不要写太多,100个字以内就好。

这个总结就是你当下对自己的认识和了解,但它不是终点,只是当下的时间点,一个切面,它会随着你之后的经历继续进化。

自我是流动的,你会在流动中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也能看到那些稳定跟随你的存在,这种流动和稳定加在一起,就是你。

点击视频查看超详细教程👇


【安慰记】提升自信,要先认识自己 | 心流写作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