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碎你思维的墙

hulk smash

前一篇文章中有一个错字,影响阅读,好几个朋友都帮我指出了。这篇文章本来于昨天发出,我也阅读了两遍来检查错字。本以为没问题,结果发出后发现第一句里面就打错了一个字!总结一下,原因有二:
第一,我最近在测试Flowstate这个写作软件。对的,就是「5秒钟不打字的话整篇文章立刻被擦除」的史上最残暴写作软件。由于中文拼音输入还需要选择汉字,而我又是前后鼻音平翘舌都不分的人,所以,这种狂暴模式下,第一次打字经常有错字;
第二,人很难发现自己犯的错误,自己打的错字。这也刚好印证了这篇文字的主题;
下面是正文。

人的思维是有惯性的。

惯性,这是一个物理规律。而学习成长,这是一个提升并超越自我的过程,要抵抗重力,抵抗惯性,与物理规律作斗争。

就在昨天,和一个朋友的一晚上谈话,让我经历了认识自身思维惯性的这个过程。这篇文章,算是我自己的一个反思。

产品经理 vs 项目经理

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 和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都是PM。但是二者的差异何止万里。

不知不觉,我就把自己定位在产品经理的角色。一个产品,从0到1的过程,产品经理确实是核心,但是,随着产品进度的变化,我没有意识到自己角色需要的转变,而忽视项目经理的角色和思维方式差异。

一开始作为产品经理是没错的,但是,由于惯性一直这么定位,这就会引发问题。

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背后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如这位朋友所说,

项目经理,是实干家;而产品经理,是艺术家。

项目经理,关注项目作为一个目标的实现过程,强调以什么成本、什么资源,在什么时间节点,完成一个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而产品经理,那是另一回事。

项目经理,强调资源调动、项目进度把控,更多是一个对项目进行科学管理的过程,需要精确,需要科学的项目管理思维,需要及时完成目标,有时候甚至需要不顾人情;很多时候,不需要创造性,而是一种科学把控,是一种协调管理的科学;

具体来说,我之前做事,更多关注产品,对产品的理想形态的理解,不断打磨产品,去改进,目标是帮助用户解决具体的问题,去提供一个针对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在项目管理上,我是忽视的。

由于一直思考和关注产品,思维上就把自己真当个艺术家了,一心去创造,去设想我心中的理想产品形态;而项目目标的实现,我只是怀着一个美好的愿望,有一个相对模糊的实现路径,而忽略了对整体进度的把控;

帮我梳理项目,并和我讨论项目管理的这位朋友,是奔驰公司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专家。一次聊天,我过去在思维上的惯性立刻赤裸裸地显示出来了。其实,每一次目标实现的节点晚于我的预期,每一个项目进展不理想的背后,都蕴藏着更加根本性的问题。原因五花八门,但是找任何理由都不能掩盖根本性的一两个问题,根据80/20原则,真正根本性的原因就那么一两个。专注于你自己能控制的,往往会发现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被局限的思维方式上。

所以,我现在需要在原来产品经理的思维之上,重新再构建作为项目经理需要重视、把控的事情,需要锻炼我的项目管理能力。这也是我近期要重点追赶的努力方向。

屁股决定脑袋

脱离这个例子,其实思维惯性的例子是很常见的。
甚至有一句很不好听的话,

「屁股决定脑袋」

这就是在说思维惯性。屁股在哪里,脑袋就指向哪里,认为自己在「思考」,其实观点早就被屁股决定。

例如,做大数据行业的看什么都是大数据;做产品的「不小心」就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平台;做免费模式的项目总是强调推广而忽视「不可规模化」的模式;

或者,进了体制内立刻觉得体制也是有苦衷,为何外界总是苛责;生在某个地方而不是另一个地方,总觉得地域真能代表什么;做过审计师,看什么都是数字而已;

简单说,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

但是,很多时候,后退一步,抛弃一些理所当然的想法,一切就豁然开朗。忽然眼前一亮,发现其实左手也可以写字,做事情也可以无需依托公司,互联网创业也可以不需要做一个App……

联系到学习上

那么,关于学习方面,可以跳出哪些思维的墙?

简单举例:
◦ 学习不一定就是「念书」,甚至很多不读书的人、在学校成绩并不好的人都是学习高手;
◦ 复习考试,不一定就要一页接着一页看书、一题接着一题练习,永无止境看不到希望的感觉,考好的前提是学会,那么「概念-思维模型-联系-体系-实践」这个流程就比应试更重要,架设知识结构、理解核心概念的能力更是学习者的核心本领;
◦ 背单词,一不定从「abandon」开始,一个一个单词地往后念经,也可以从词源角度建立对单词的认识,然后通过800个核心词根词缀、5000个核心单词来回拆词组词,建立单词、词根、词缀之前的联系。培养拆词组词、说文解字的核心能力,也可以是学习英语单词的一个新姿势;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就「知道」写字要用右手拿笔,学习就是「念书」,背单词就从Abandon开始,好好「工作」就是成人的本分,等等等等。

其实,好人早就不一定是长着国字脸的那位,坏人也不一定是留着山羊胡笑容时而阴沉时而猥琐的那个。

砸碎思维的墙,忽然发现巴黎圣母院里面容丑陋的敲钟人其实有善良而美好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