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语026】七年成电,终气定神闲__08级 冯维

撰文:冯维,2008级生物技术本科,2012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现就职于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信号处理的算法仿真工作。

       好久没有收到成电老师们的消息,这次接到这个撰文的邀请,说不上喜庆与荣幸,但希望给母校、学院留点什么东西,也希望借此机会给那些曾经和我一样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一点点思考,借着前人的路,搭把手路好走的意思。

        首先要祝贺学校诞辰60周年和生命学院成立15周年,一个学校、一个学院的工作开展和教书育人,困难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为做过很多工作,也经历过不少事情,所以才觉得学校和学院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也祝愿成电和生命学院能越走越好,发展越来越好。

        想起5年前,学院刚刚成立10周年,那时候会想,在这样一样新兴的学院,开设着这些新兴的跨学科专业,有前途吗?到最后我们毕业,软件编程搞不过计算机的,硬件接触不多,学的都是一堆理论,医生做不来,销售跑不了,也就剩下个学生会和各种协会锻炼一下嘴皮子和厚脸皮了。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怀着这样的不轨想法,所以从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开始,我把很多心思放在了学生活动。

       从大一到大三,学生活动做得很多,在于别人相处共事中,确实锻炼到了自己的沟通能力,积累了一些人际关系经验。但回首看自己,说不上是好学生,成绩中等偏下,四六级考试不拉学院后腿,年级成绩鉴于奖学金能拿难拿的地步,就这样混混沌沌地到了大三。期间虽说学会了一点点本领,但猛地回头,才发现很多同学已经快要拿到保研资格,也有很多同学已经申请了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经费。到头来,一场空的还是自己。

       那时我对前途充满了迷茫,记得大二结束前,我问辅导员:“我感觉自己做了两年学生工作,在人际关系中打滚摸索以为自己颇有成就,如今看着别人的成绩和科研成果,感觉自己似乎走错了。”而当时的辅导员卢竞老师却说:“各有各的好处,但你要往前看、往远看,十年后、二十年后,你能不能成为你想象中的人。”简单的一句话,却使我受益良多。

       像我们这种,在一个工科学校,学着理科的东西,而且社会就业面也比较窄,任何有想法的人都想先成为第一批冲出去的人,只是到最后:有的玩了四年游戏的同学能找到一份不错的游戏互联网的工作;有的同学天天准备英语考试准备出国,结果去了阿里、腾讯这些公司做海外销售,钱赚的一塌糊涂;有的搞科研保研,最后发现自己不适合研究学术而毅然决然地去企业里面快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很多时候,我们刻意准备一些东西,却发现它只是用来打宽你的路途和视野,最后当你每个方向都碰壁了,才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而我,从学生活动的中心转向生物信息的研究,最后找到自己喜欢的编程和工科研究方向。我想,这有努力、有瞎蒙、也有很多幸运的成分。

       从大一大二捉住学生活动的救命稻草越走越远,到大三果断放弃转而搞科研,到大四发表文章考研,后来为了做自己喜欢的编程工作独自申请去日本联合培养,其中还包括科研方向从生物信息到基因网络再到图像处理,最后发现这一切只是培养了我的能力和基础,而现在在迈瑞做的是信号处理的算法仿真工作,和我以前做的东西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最派的上用场的居然是MATLAB和C语言。有时候回顾这七年,我也在想、也在总结,与其为自己制定好约定俗成的东西,还不如认真走好每一步,最后你会慢慢看清楚你走的道路是什么。

       千言万语,也讲述不完我在七年成电学到的东西。在的时候总觉得学校一般,能玩就玩;离开之后才发现,学校几乎塑造了我们的全部,包括他带来的朋友资源、教师资源、平台等等。

       另外,给学院新成立的生物-信息复合班的同学一点小建议,因为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或许你不喜欢生物,或者你是被调剂过来的,或者你考生理学、微生物学这些你自认为乱七八糟的科目都是六十分出头。对,当时我就是这样的。但是你可以慢慢接触你想学的东西,你可以在大三确定你的研究方向,慢慢靠近工程、通信等方向;同样地,如果你喜欢生物,从我们学院出来在北大、清华和中科院继续深造的也很多。大学,比起高中,唯一好的就是,你可以在考试中用60分得过且过,同时你也可以参加电子设计大赛、学生会来锻炼自己,更甚者,你还可以自学编程、搞网页设计、参加创业大赛等。成绩不是全部,但是如果你什么都没做,那最后生活会很公平地让你在就业、出去社会的时候被问得哑口无言。

       不要让你的专业限制你的发展,不要让你的课程束缚你学习的范围。虽然我感觉老师们在这方面要做的还很多,但我们每个人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计划更重要,有不懂的,再单独请教老师,这样更好。不是每个人都很幸运地能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然而只要你努力、主动去找,你就能找到。

        最后,祝所有成电学子、生命人越来越好,也像题目所说的:终会气定神闲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祝生命学院永远走在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的前沿,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冯维

2016/10/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彬心改固信》半身怦然贺不停,过花流水在偏舟。情人怡找山颜座,开冰行台加并连。ps:行 xing,2声推呼窝奈霾思...
    春城怡景阅读 218评论 1 6
  • 泰戈尔原文: Leisure in its activity is work. The stillness of ...
    语熙阅读 1,61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