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折叠》就是凭借这一点,顺利拿到了雨果奖

你是否想象过,地球100年后的样子?

不妨想象一下:

假如地球的时间被折叠成三份,而你只能拥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你能开心地接受吗?

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那么《北京折叠》小说的情节便应验了。

但作者说,她并不想要小说成真,她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北京折叠》是科幻作家郝景芳撰写的科幻小说,可郝景芳本人却不觉得这是一部科幻小说。的确,它和现实贴得太近了,是作者结合了多年北京生活的经验,为了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写出,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和本土意识。

一部科幻小说能够如此贴近生活,为它赢得了最关键的一笔。

《北京折叠》讲述的是北京存在3个互相折叠的生活空间,每个空间里的人们独立生活着,却又因为各种原因有了一些交集。

第一空间:

五百万人口,生存时间为清晨六点到第二天清晨六点。

第二空间:

两千五百万人口,从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

第三空间:

五千万人,从十点到清晨六点。

在作者的笔下,空间被折叠时的景象是这样的:

街上空无一人,高楼灯光逐层亮起,附加结构从楼两侧探出,向两旁一节一节伸展,门廊从楼体内延伸,房檐延轴旋转,缓缓落下,楼梯降落延伸到马路上。步行街的两侧,一个又一个黑色立方体从中间断裂,向两侧打开,露出其中货架的结构。

(文章节选)

故事的主人公就生存在第三空间。

主人公老刀,一顿早饭要花一百块,一个月工资一万块,而他希望能让自己捡来的孩子糖糖,能够上得起每月学费一万五的幼儿园。正因如此,老刀选择游走在三个空间之间,凭借在不同空间来回送信挣取费用:

老刀要去第一空间送一样东西,送到了挣十万块,带来回信挣二十万。这不过是冒违规的大不韪,只要路径和方法对,被抓住的几率并不大,挣的却是实实在在的钞票。他不知道有什么理由拒绝。

(文章节选)

可你想过吗,为什么生活空间被折叠了呢?

不如回过头来再看看主人公老刀:

从垃圾站下班之后,老刀回家洗了个澡,换了衣服。白色衬衫和褐色裤子,这是他唯一一套体面衣服。衬衫袖口磨了边,他把袖子卷到胳膊肘。

老刀四十八岁,没结婚,已经过了注意外表的年龄,又没人照顾起居,这一套衣服留着穿了很多年,每次穿一天,回家就脱了叠上。他在垃圾站上班,没必要穿得体面,偶尔参加谁家小孩的婚礼,才拿出来穿在身上。这一次他不想脏兮兮地见陌生人。他在垃圾站连续工作了五小时,很担心身上会有味道。

(文章节选)

老刀,四十有八,工作地点:垃圾站,他的父亲也从事这项工作。其实大部分第三空间的人都以此为生。

第三空间和脏、乱、差种种联系在了一起,处处“低人一等”。没错,你也许猜到了,空间是按阶层划分的,三个不同的空间是指三个不同的阶层。

即使在社会主义国家,阶层等级的不自觉划分也处处可见,尤其以一线城市为主。郝景芳说,她家楼下是嘈杂的小巷子、小苍蝇馆子和大市场。有时和店主聊天,听他们说着在北京看不起病的忧伤困扰。而自己呢,一味读书教学。还有一类人,喝杯咖啡的功夫就改变了世界。这不就是赤裸裸的阶级划分吗?

因为特别有感触,《北京折叠》的初稿只用3天时间就写完了。

虽然是科幻小说,但郝景芳的文字总是淡淡的,有点小清新的味道。同获雨果奖的《三体》作者刘慈欣说,“《北京折叠》和郝景芳之前的作品风格不太一样。我很喜欢她以前的一些作品,比如关于火星的一些长篇小说,都很有美感。”

作者文笔之美不仅在于用词,也在描述的情节之上。她把科幻小说写得有血又有肉,有爱也有无奈:

秦天要送礼物给他相好的女孩子。

他们在工作中认识,当时秦天有机会去第一空间实习,联合国经济司,她也在那边实习。只可惜只有一个月,回来就没法再去了。他说她生在第一空间,家教严格,父亲不让她交往第二空间的男孩…

(文章节选)

不同空间的人,也可以相爱。但,不同空间的人,要怎样才能在一起…

如果你和TA生存在不同的空间,你会就这样认命吗?


*边大娘,推荐好书、分享知识、和深度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