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希望,才会有光芒!

                  ——我的个人成长报告

                        学校心理学专业. 施东

摘要:回首我的成长之路,一路走来,家庭环境,学习氛围, 青春汗水, 磨难挑战,带给我无尽的勇气和想要自助助人的愿望。心理学种子的萌芽, 生根,长大,都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也许是我的幸运和福祉, 我会努力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强大自己,照亮更多的人!

关键词: 榜样力量 .    希望活力 .      自助助人.    厚积薄发.    砥砺前行.

一.自我成长分析

(一).家庭背景

    我出生于江苏南通一个普通的家庭,童年的记忆似乎有些模糊了,但有些回忆和场景却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 从未淡去。小时候,爸爸妈妈每天都起早贪黑, 去工厂打工,一天干到晚,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不曾歇息片刻又马不停蹄地奔向农田抓紧时间干农活,直到天色彻底变暗看不清楚了才肯回家,回家后又手忙脚乱急着喂鸡, 一样接一样的干不完的活, 等似乎所有要紧事都忙完了才开始准备简简单单的晚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 印象中的父母就这样像陀螺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为了生存, 为了生活, 为了这个家拼尽一切……爸爸的勤劳, 肯苦, 坚韧, 流血流汗不流泪, 再苦再难也不服输的坚毅精神为我树立了极好的榜样,我骨子里的坚韧,顽强,永不言败就是爸爸教给我的。妈妈虽然不善言辞,有些任性,有些脆弱, 但她的善良,勤俭, 懂感恩等优良品质也对我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自我成长史

    学生时代, 我牢记父母的叮嘱, 知识改变命运, 学习成就未来, 我发奋读书, 成绩优异, 不甘落后, 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 人缘不错,由于我比较有爱心, 懂得理解他人, 也有些许幽默感, 人也大方, 善于和他人分享,所以很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 有好多从小一起长大的同学到现在也感情不错, 成了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小学,也许更多的是欢乐, 分享, 童真, 美好, 也许也是一生中最值得回忆和珍藏的时光……

      初中时期,也许是父亲不在身边,母亲的沉默寡言, 再加上学习压力变大, 青春期的内在矛盾和困惑无处排解, 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似乎多了些许孤寂, 沉默, 偏激,  对母亲的态度敢怒不敢言, 字也越写越小,话也越来越少,互不理解, 也不想沟通, 就这样僵着, 内心其实是相当苦闷的, 又无人诉说, 只想着快点考上高中就好了……这也许为我以后那么理解那么懂学生, 懂青春期的学生埋下伏笔……因为亲身经历过,才会懂……

      2001年,我如愿考上江苏省四星级重点高中, 到了这里, 远离了我妈妈, 整日与同学在一起,我似乎又找回了那种作为学生的特别是优秀学生的那份简单的快乐,学习虽苦,但也乐在其中, 累并快乐着,同学之间也相当纯粹, 目标一致,并肩作战, 只为心中的那个梦想……

        2004年,我顺利考入我省一所一本院校,终于来到心中的大学校园,接下来的日子是轻松的, 惬意的, 自由自在的, 无拘无束的,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的快乐时光, 不同的是身上肩负着更多的梦想和责任,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

      大学时有一门选修课是《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我对这门课产生了兴趣,我开始关注并了解这方面的书籍或资料, 而后另一门选修课《影视艺术概论》也很大程度上涉及心理学的知识,像《爱德华医生》,《沉默的羔羊》,《阿甘正传》……很多影视剧对人物的分析, 点评,理解都或多或少地运用了一部分心理学理论知识和分析技巧。我深深地被迷住了, 再次感到心理学的力量如此神奇和巨大!我在思考,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所接触的人物, 事件, 物品, 每个人生阶段都与心理学息息相关啊,如果我能好好学习并且运用到生活中, 岂不是既可以了解自己, 调节自己, 强大自己,  又可以帮助到身边需要的人?就像青春期那些挣扎,困惑,无助又迷茫的中学生呢?我的内心有些激动了……似乎有一个梦想在萌发了…… 嗯!  这是对的!

      我选修了好几门心理学课程, 认认真真, 如饥似渴地汲取心理学的养分,自己去图书馆找寻相关书籍认真研读,学校每周三的心理学讲座我一次不落, 自己在网上找各种感兴趣的关于心理分析的电影, 做笔记, 写心得, 学方法……孜孜以求, 不知疲倦,乐在其中……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我从此与它结下不解之缘?也许这是我的幸运, 也是我的福祉吧……

(三).自我人格剖析

      我时常在想,为什么我会遇到心理学?爱上心理学? 甚至以后从事相关职业?我想这和我的性格, 人格或者说脾气甚至三观是分不开的。我个人比较内敛, 心思细腻, 话不多,但善觉察, 爱体会, 像一个沉默的观察者, 所以比较容易理解他人, 产生共情, 善于开解疏导他人, 这也许算是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最基本的条件吧。我性格比较热忱,有些许侠义气,爱助人, 也比较适合需要这种特质的工作。忠肝义胆, 虽是女子, 但却有许多男孩子的正义感和豪气, 我想,这些也许都是我实现梦想的有利条件。

二.职业行为分析

(一).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动机

      大学毕业, 参加工作, 由于生活中的一些矛盾的累积, 以及看到了一些社会新闻, 也为很多不该发生的悲剧感到遗憾和惋惜, 我想如果这些悲剧没有发生该多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 我同事在自考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专业, 我有点好奇, 因为南师大本来也是我所向往的学校, 后来阴差阳错没有去,  我无意浏览了一下他们的专业课程, 惊喜地发现居然有心理健康教育这个专业!  顿时我激动不已! 丝毫没有犹豫做了决定——自考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既能学习我爱的专业又能圆我的南师梦!一举两得哦! 太棒了!而后, 我居然在一边工作的同时一边自学心理学, 虽然时间有点紧, 但我很享受这种状态, 我想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去帮助那些需要的人,  让悲剧不再上演,至少帮助一个是一个!这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

(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具备的能力

    1.知识方面

接着,一年多时间,我工作,自学并通过了本专业13门课程, 顺利毕业! 我感觉自己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简单的课程, 有用, 但还远远不够!我需要更专业更强大理论技术作支撑, 才更有底气。于是我继续报考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并顺利通过。 让我更有把握,更自信,更好地助己助人。底气更足啦!

      也许以前的学习还只是我自己找寻, 自己强化,自学的阶段, 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系统化全面的心理学专业学习。一切都是缘分,我在学习着, 摸索着, 前行着, 观察着……一个偶然的机会, 我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一个特别素雅又有内涵的名字——一苇渡心, 我被这别具美感的名称和儒雅俊秀的头像镇住了, 仔细阅读后发现这居然是心理学网校校长的头条号,我又一次毫无防备地沦陷! 我在评论区弱弱地问了, 而后韦校长以一句简单有力自信的话回复了我——你会发现,你来对了地方!接下来一系列操作都是那么的自然迅速!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一苇渡心科普教室, 加入学员群, 辅导员群, 仔仔细细地浏览了韦校长的动态,网校的成长史……  说实话,我毫不犹豫地加入网校, 仔细思考过后, 我不后悔!值了!!!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深感佩服! 这不就是我需要的吗?2019年, 我果断报读2019级学校心理学专业, 准备好好系统全面地学习。 迈入正轨!

    从网校招生计划, 专业设置, 课程安排, 教学模式,到每月排课, 每周校长时间, 每日不同专业课程, 系主任督导,  班长,学委,课代表答疑解惑, 作业提交, 审核,督促,指导, 回访……我佩服网校整个团队的兢兢业业, 用心专业的投入和付出!我甚至感觉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现在一些大学的治学标准!用心!  严谨!专业!在这样一个学习大家庭, 这么浓郁的教风学风, 我有种重回大学时代的感觉!毫不夸张!在专业主任带领的读书群影响下, 我认真拜读韦老师的每一本著作,每本都是他靠实践总结出来的心血之作,实干!实用!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每一本,我都用心看,并且总结可以运用的地方……在心理咨询师成长群又收获了各种心理咨询方法和技巧, 作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要学的有太多太多……在婚姻家庭系,我又学到了各种经营幸福家庭的诀窍, 为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每个系,都有老师的敬业付出, 也有了我们的快乐收获……感激……有时间,真想全部好好学一遍!我会的!

      经过网校一年多的学习, 我的成长是巨大的。

(1).我爱上读书,不光买书,还会看书, 还得用心看, 认真做笔记, 写感悟,总结, 思考每日收获,每一天都不虚度。读书的确让我进步!

(2).我更爱积极主动地拥抱每一天。花样成长, 感恩表达, 点滴记录, 勇敢地去做, 去认识结交新朋友, 开阔你的视野, 扩大你的格局, 让人生有更多可能。这是花样成长带给我的触动!

(3).让我有了更多的“第一次”体验。第一次分享,第一次上麦, 第一次写感恩拜访信,第一次参加心理同学会, 第一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第一次主动拥抱他人……一次次的努力, 让我有了越来越强的心理资本, 有了越来越多的第一次,让我有了更多的勇气与自信, 相信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

(4).让我学会感恩。也许曾经不够豁达,也许以前不会表达, 也许没有掌握方法,也许只是还未长大,但你们教会了我,会感恩, 就越轻松, 越快乐, 越顺心。 感恩, 让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一切都跟着变了……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5).让我学会合理利用时间,更高效。网校里比我忙太多, 事多太多的主任都能把每天的学习, 工作, 家庭, 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又有什么借口说没时间呢?学习!行动!

(6).各位老师让我敬佩的,学到的是作为一个老师, 不仅仅是教授知识, 也更应该是具备高度责任感, 使命感, 竭尽全力去把孩子教育成一个真正的“人”,任重道远……

(7).生活上,我更懂得调节自己的情绪, 不再轻易动怒,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 做情绪的主人,更懂得陪伴, 尊重, 珍惜家人, 让整个家庭温馨和谐有爱。

(8).还学会了一些亲子教育方法,知道如何科学,合理,有效地跟孩子沟通, 如何正确处理孩子的情绪, 如何科学引导孩子学习, 以及怎样跟孩子成为朋友。这点很重要!

(9).我学到了一些夫妻和谐相处的小方法,如何恰当表达心声, 怎样处理化解矛盾,如何 清晰定位自己的角色,让我们亲密又有界限,婚姻经营的确是一门必修课,让我受益无穷。

(10).学到很多,理论的,实践的, 让我增加了更多的心理资本, 也让我有了更强烈的学习欲望, 我要学的, 还有很多……

      现在的我, 也许还不够出色, 但我一直在路上!这么些年,也稍微累积了一些知识经验。知识方面, 自学完成了南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十几门课程,以及心理咨询师三级的内容, 加入网校,系统学习了学校心理学专业的课程, 也旁听了其他专业的课程,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以及在生活中累积的一些经验方法,一方面, 我有信心, 一方面,我会继续学下去……边学边做,边做边学。

2.人格方面

      现在的我,也许还不够强大, 但相比以前的我, 应该成熟了许多, 理性了许多,该保留的优点,依然有,善良,真诚,乐善好施  ,坚韧,顽强, 永不言败……经过岁月的洗礼,我变得更有韧性,更知道如何表达, 更沉稳, 更处变不惊, 考虑问题更周全,长远, 会共情,但懂客观, 不再冲动,笑对他人, 笑对人生……也许我离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所要求的人格特质还有一定距离, 但我会为自己加油……活到老,学到老,永不止步!

(三).从业期待

      强大自己,照亮他人,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有朝一日, 能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身边的人排忧解难, 能让他们重新露出笑容就是我的快乐和希望!希望有关部门能更关注重视需要的人, 颁布相关政策,设立相应的心理咨询机构,学校设置必需的心理咨询中心, 社区等增加为老百姓分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站…… 全社会共同关注,  携手努力, 关爱需要的人, 人人都献出一份爱 ,这个社会就会更和谐, 人民会更幸福! 期待!

(四).从业待提升方面

      想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我需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 比如,需要更好地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如心理学, 哲学,社会学, 教育学, 人文科学, 医学等方方面面的学科知识, 并且学会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必须掌握更多的实践咨询技巧,不断练习, 不断总结,  并且灵活运用,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还有也应当锻炼自己的记忆能力, 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反应能力, 变通能力等各项能力的综合运用。总之,我需要提升的,非常多。

    三.总结.

  一路走来, 我学习着, 成长着, 收获着, 提高着,前进着, 这只是我前面短短的一段时光的成长报告, 后面的路还很长, 不敢承诺太多,只要求自己, 不断成长,强大自己,照亮他人,心中有希望,人生才会有光芒!

•参考文献:

  [1]杨仲年,刘汝华等.漫谈家庭成员的融洽关系[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1.

[2]黄希庭.人格心理学[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

[3]林崇德:《发展心理学》.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学校系:施东

                        2020.7.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