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夸夸我们语文组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首句写到:“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者,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个人。”感触颇深。

      20多年前,我在偏远的山区初中任教。周六下午翻山越岭往家赶,恰巧碰上同村的一个熟人,他知道我在这个学校工作后,就反复说这个学校可差了,教学成绩倒数、学生还敢殴打老师……种种不好的流言,一字一句,真真切切触碰着我的耳膜,如巨石一样撞击着我的心田。学校名声不好,我也优秀不到哪儿去,种种不好的现象似乎都和我脱不了干系。越思越想越觉沮丧。回到家后,和母亲描述自己的感受,母亲宽慰我:“他说的是你的学校,又没说你不好,何况学校也不可能一直差下去。”从那一刻起我明白了: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者。老觉着是单位差影响了我的前程。

        20多年过去了,再不会因别人一句闲话左右自己的心情。但是,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者,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个人,我牢记在心。

      我们学校近十几年来,各方面工作安排有力,领导重视执行力,老、中、青三代帮扶得力,可谓齐心协力,形势大好,如日中天。

      成功的团队成就每个人,当然更能成就每个小团队。 各教研组本学期都想尽办法搞活动,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语文组也不甘示弱。重点推行利用课外活动时间鼓励学生多种形式阅读,各老师通力协作,从筛选书籍,到阅读指点,再到班级读书交流会的举办,无不体现了我们镇中语文人的敬业奉献。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我们更是想尽办法,例如:鼓励老师在学生写作前先写“下水文”,做到有的放矢。如何掌握不同文体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如何提高阅读效率?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写作如何审清不同文体?如何夯实语文基础知识?等等是我们本学期探讨和交流的热点。

      九年级四名语文老师中,只有程改娜老师业务最为熟练,为了迅速提升语文成绩,远在四川休产假的李婷婷老师远程指导,可亲可敬。程改娜老师做为年级学科带头人更是雷厉风行、引导有方;李倩倩老师、李慧萍老师、逯怡晖老师,她们都善于钻研,诲人不倦,相信她们敬业奉献的精神定会让莘莘学子六月收获累累硕果。八年级中,身怀六甲的陈媛媛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潜移默化;董玉双老师,赵晓怡老师虽然都是第一年教语文课,但她们的课堂组织有序,节奏明快,她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心尽力。七年级语文学科带头人孔燕燕老师,妙语连珠,博学多才,她的课外阅读指导最充实、最高效。王亚冰老师、王晓媛老师、王文亚老师个个谦虚谨慎,孜孜不倦、辅导学生废寝忘食。还有我们的学科领导赵华须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甚至为了语文组发展鞠躬尽瘁。

        成功的团队需要所有人来成就,成功的团队也定会成就每个人。看着逯怡晖老师一步一拐进教室辅导,看着程改娜老师课外活动时间箭步如飞进教室、不顾自己的孩子,看着李倩倩、李慧萍老师不时手握学习资料指指点点、深入钻研,看着陈媛媛老师气喘吁吁上下教学楼,看着孔燕、晓怡老师无数次放弃吃饭进教室辅导,看着亚冰、晓远老师对学生不愠不火、认认真真,看着文亚、玉双老师对学生爱心无限,看着……语文组人让我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

      您的关怀,让学生感到了长辈的慈爱;您的鼓励,让学生扬起奋斗的风帆;您的渊博,让学生沐浴了知识的阳光;您的奉献,让众人领略了师德的风范……如果说镇中是江河奔腾的浪花,语文人愿做好一条溪流;如果说镇中是蔚蓝的天空,语文人定会尽力装扮好一方晴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