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可不在场

风雨交加的夜晚,两名警察敲响了我家的门,他们要来带走我的房客米可。我一丁点都不意外,那家伙一定又惹了什么事。

米可今年23岁,不学无术,整日游手好闲。要不是他的表哥跟我父亲有些交情,我才不会允许他凭借这样低廉的房租价格住进我家的大房子。自从我第一眼看见他,就忍不住对他诸多抱怨。他性格毛躁,举止粗俗,总是跟一群毫无教养的小青年们混在一起,嘴里嚷着要去哪里“弄点儿钱花花”。总之连附近有教养的邻居们见了他都要躲着走,我更是感到苦不堪言。

警察们严厉地逼问米可昨天晚上他在哪里,米可不耐烦地回答说就呆在自己的房间里。显然这并非是个令人信服的答案。警察质问他有谁可以证明他的话,米可立即把手指向我。看看他现在的样子,毫无盛气凌人四处惹事的精神,可怜兮兮地似乎只想将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警察们的目光也随之移动过来。我知道轮到我出场了,赶快站起身,用很恭敬的语气说,警官先生,我是他的房东。

没有谁会不尊重我的。自从我接管家里的房子,就在这条街上住了八年。这八年里人人都知道我是个温文有礼的老实人。我在大学里担任助理教授,我的未婚妻是一名充满艺术气质的插画师,等我攒够了钱,我就可以把这个讨人厌的房客从家里赶走,并高兴兴地奔赴婚姻殿堂。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让我即便是在警察锐利的注视下,仍旧可以态度平和地开口讲话。

“房东先生,请问昨天晚上您的房客米可在家里吗?”

“抱歉,我不知道。”我干脆地说。随即注意到米可的眼睛在一瞬间瞪大了。

“你这个家伙,你在胡说些什么!”他尖叫出声,甚至妄想朝我扑过来,但很快就遭到了警察的制止。

“因为昨天晚上。我并不在家。”我的语气很轻快,“我的未婚妻身体不舒服,我去她的家里照顾她了。所以我并不知道米可在哪里。”

警察们狐疑的目光再次聚焦到米可身上,而他则对着我大声叫骂,还不忘对着警察怒吼,“那个家伙他明明是在家的!我听见客厅有响动,他明明在家!他在撒谎!”

“如果有疑问,你们可以询问我的未婚妻。”我振振有词,“从昨天晚上八点一直到今天早晨,我都跟她在一起。”随即我爽快地写下了未婚妻的电话号码。

“感谢您的配合。”警察对我微笑致意。而就在这时,米可忽然猛地跳起来,发疯似的朝窗子奔去,他想要跳窗!两名警察便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快地冲过去,一个拖住了他腿,一个跳起来飞扑在他身上。他们三个很快扭打做一团。

米可被制服了,由于他的激烈反抗,让他被狠狠地揍了一顿,整个人瘫倒在地上动也动弹不得。而警察们也挂了彩。他们恨恨地打电话向总部寻求支援,随即用手铐将米可拷在桌腿上,两人下楼去等待同事了。

我站在远处静静地注视着看起来奄奄一息的米可。

“这是一个骗局。”他忽然低声说,被打肿了的脸朝着我扭曲地一笑,“你这个骗子。我本以为你会帮我。没想到……”

“我不会让自己的人格蒙上污点。”我说。脑海中浮现出昨天中午米可跑到我跟前来的模样,当时他把一叠钞票放在我眼前,请求我做他的不在场证人。原来晚上他打算去附近新开的珠宝店里偷窃顶级钻石,希望当警察来询问时我可以作证他在整段时间内一直在家。为此除了给我的那一叠钱,他还答应把偷来的钻石分给我一部分。那时候我满口答应了他,因为我知道他已经把自己的计划泄露给了我,如果我拒绝帮忙,那么他的拳头一定会让我好看。更重要的是他很清楚我的工资向来窘迫,很快就要负担不起整栋房子的保养支出了。这家伙懂得如何去诱惑人,实在是个年轻的恶魔。

不过现在我要向他证明,我才不是任人牵着鼻子走的老实人。我要用血淋淋的现实教会他,最意外的情况才是最大的恐怖。就在昨天晚上他出门盗窃时我也悄悄出了门,并且一直尾行在他后面,清楚地看到了他盗窃的过程。不过这并不是我最在意的,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他藏匿钻石的地点。接下来我驱车前往未婚妻的家中,对她全盘托出我的计划——让那家伙入狱,而由我来获得钻石!就这样在今天白天,听说珠宝店被盗的事情被发现后,我立刻拨打匿名电话举报了米可,等警察把他抓走后,我就立刻去拿出钻石。这样就两全其美了,我将是最大的赢家。

“我决定坦白盗窃行为,但是你却脱不了干系。”米可干巴巴地说,“昨天我出门回来后,正好看见房间里有人影,不是你还是谁呢?虽然灯光昏暗,但我还是拿出手机拍摄了下来。你知道这能证明说谎,人不会无缘无故说谎的,有你好看……”

我冷笑了一声,我才不会被他的恐吓所吓倒。这时候警察们回来了,他们带回了更多的警察,他们冲进来,冲向瘫倒在地上的米可。

“只是盗窃,居然还这么兴师动众……喂,听我说,我要坦白,我……”米可的话很快被打断,一个为首的警察对准他的脸狠狠给出了一拳,发出“嘭”的一声,随即叫骂道,“别想耍花招了!这几个月里我们一直都在追查你!什么盗窃?别想避重就轻!你就是连环凶杀案的谋杀者!”

什么?谋杀者?我的眼睛一瞬间张大。“您说什么?米可牵涉到的是凶杀案?您听我说,真的确定是凶杀案吗?他杀了哪些人?”疑问一股脑地从我的嘴里跟眼睛里冒出来。我双脚不听使唤地跟着警察向门外走,随即被他们一把推回了屋里。似乎他们已经认定了米可的罪犯身份,连我这个关键性的证人都不放在心上了。可凶杀案……米可难道真的会杀人吗?昨天、昨天晚上米可不可能杀人啊,他明明就在珠宝店里盗窃。

正当我思索着,未婚妻向我发来了视频邀请,我连忙接起。要知道我答应她事情一解决好就立刻告诉她,她可是个沉不住气的人啊。果然镜头里她露出焦急的神色,不停的问我顺利吗?

顺利吗?当然很顺利,米可已经被警察带走了,看起来警察对我说的话深信不疑,也对米可是罪犯这件事深信不疑。只是在于米可犯了什么罪方面似乎存在一定的异议。大概是误会,谁也不知道警察的取证究竟是怎样的过程。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那小子一时半会儿不会来找我的麻烦。我还是尽快去把钻石取出来,然后带着我的未婚妻过上美好生活吧!至于米可那小子说的,他用手机拍摄到的房间里的人影,我并不担心。那八成是他恐吓我的话,我是不会轻易就被吓住的。总之那钻石我是要定了。

“你一个人在风雨夜里出门去取钻石,一定要注意安全。”我的未婚妻深情地凝望着我,“最近周围很不太平,好像出了一个连环杀手,偏好在雨夜里杀人。昨天是雨夜,今天又是……”

“你放心吧。”我露出一个笑容。

未婚妻在镜头里也对我微笑着,可很快,她的神情凝固住了。

“你跟谁在家里?”她忽然问。

“当然是我自己啊。”我笑着回答。

可是不对,未婚妻的眼神惊恐地盯着我的身后。我感到莫名的凉气忽然袭来。窗外一声巨雷,“轰”,好大一声。

我的耳边却回荡着米可的那一句,“我昨天出门回来后,正好看见房间里有人影。不是你还是谁呢?”

不是我还是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Tiffanyzxq阅读 206评论 0 0
  • 尚透凉意的傍晚,他以一副夹克衫牛仔裤nike鞋标准不大会穿衣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 大大的双肩包、单薄的身材让本来...
    麻菜鱼_阅读 197评论 0 1
  • 我和爱人大学毕业一年后就结婚了,婚后一直没打算要小孩,那时感觉好多身边的人都没结婚,生孩子的事慢慢说吧,好好过...
    NickeChan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