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让你的父母粉你么?

当初微博开始兴起的时候,每次我提起我母亲的人人网账号和我外祖父的微博时,总有人诧异:你们家人怎么这么潮。

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了真正意义的大众网络,开微博的中老年家长们应该不在少数,就更别提已经成三大姑八大姨互转鸡汤和养生学的微信朋友圈了。

当初可以肆无忌惮疯闹掉节操的朋友圈、微博,在父母辈加入之后仿佛有了微妙的变化。有不在少数的小伙伴们,为了不让父母“跟踪”自己,已经悄悄把父母“拉黑”了。对IT不甚灵光的中老年们大概是浑然不觉这其中的奥妙,而“拉黑”的本能,大概是出于某种少年时代的恐惧吧。

少年时代的你,不愿意让父母知道你的兴趣爱好,怕它们说你不务正业、影响学习;不愿意将你的二次元偶像说给父母听,总怕换来它们不解而诧异的冷笑;不愿意让他们知道你的朋友是谁、都在干什么,那些“略微见不得人的事情”总是与父母严厉的教导背道而驰;更不愿把自己的情感倾倒出来,怕他们的嘘寒问暖,怕他们的旁敲侧击,更怕他们对你心中不明不白的那一块指指点点。

每一个少年都是倔强的。从中学时与父母吵的第一架开始,你和父母就越走越远。哪怕到了现在,到了二十多岁的年纪,眼看就快要走出学校、走入社会、乃至快要建立自己的家庭时,对于父母,还是有一百个不敢,一千个顾虑。

早就到了网络时代,而你和你的父母,还是在用电话交流,选择性报道、习惯性遮蔽,挂了电话依旧是两个世界的人,且渐行渐远。移动网络时代的到来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可你还是选择了捂着耳朵逃掉,仿佛父母注定成为被时代抛弃的过气一代,跟不上潮流的可怜虫。

是啊,是啊,你继续做时代的弄潮儿,将那些聪明的技术的新潮的东西全部揽在怀里,绝尘而去。你比你的父母高明的地方,恐怕也就是这一点了吧。这么想来,是不是有点让人陶醉的优越感,仿佛打败了他们以前的指指点点和现在的唠唠叨叨?

你的父母依然小心翼翼地嘘寒问暖,像个小白一样打探着你的生活。在你们一年中可怜的那几天共处的日子,竟然无话可说。他们想要和你说话,想要从你每个细节每个举动入手,想要从你每个不对的地方开始唠叨,重新掌握主动权,结果换来的全是尴尬的敷衍。

他们不懂你,可你哪怕试图让他们弄懂你了么?你都把他们拉黑屏蔽设置朋友圈权限了。

我懂这种恐惧和不适。有一阵我用家里的电脑登陆过人人网,忘记退出了。后来我母亲用着我的账号,看了我的所有日志,看了我的朋友动态,看了我发的照片。

我后来才知道这件事,当时惊出我一阵冷汗,那种感觉该怎么形容?是提心吊胆,还是颜面扫地?道理上讲,此举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他人账号的违规行为。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正准备和母亲吵一架,她却善良地笑了,说你们大学同学真有趣,又学了好多东西。你的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嘛,这样我们就放心啦。

我想的那些——包括数落我作息不规律、不务正业、政治不正确、狐朋狗友太多等等等等,都没有发生。我依然在人人网、以及后来的微博上嬉笑怒骂、絮絮叨叨,而我母亲只是静静地看着,偶尔她也会发几张照片晒晒她的生活,我们就这样默默地省去了一周一次的电话例行汇报,而她打来电话之后,总是叮嘱我,多发几条微博。

也许我很幸运,我父母都是上过大学的人,尤其是父亲,是全国有名的茶馆大学四川大学的毕业生,他们都理解大学里乃至刚毕业的年轻人们的生活不过瞎混俩字。然而我还是必须承认,此前的我低估了父母的宽容,他们其实非常愿意理解我的生活内容,理解我的笑点和怒点,不去追究和唠叨那些不完美,更不会监视和操控。

反而,回家之后我们多了许多共同话题。我会告诉他们我的旅行,我的朋友,我正在热衷的事情,讲些果壳网上的极客笑话,乃至分享一点微博的吐槽和段子;和母亲谈论一下贝克汉姆和汤姆克鲁斯,和父亲交流一下国际关系和世界时局。我也慢慢明白,父母其实并不愿意把唠叨作为交流主题,这种互相添堵的事情能省则省。我漂在北方和异国这几年,他们知道,我虽然时有不顺但仍然积极向上自力更生,过着忙碌但也算有情趣的生活。

在互联网时代,也许真的可以试着让父母成为孩子的朋友,这并不困难。敢让父母粉自己,或许才是真正成为与父母对等交流的大人的标志。

(万一他们真的太过唠叨指指点点,再拉黑也不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