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月录》载有这样一个故事:“有僧到赵州,从谂禅师问‘新近曾到此间么?’曰:‘曾到’,师曰:‘吃茶去’。后院主问曰:‘为甚么曾到也云吃茶去,不曾到也云吃茶去?’师召院主,主应喏,师曰:‘吃茶去’”。

这从谂禅师为一代高僧,一生别无所好,除了诵经悟禅,唯茶是求,活了一百二十多岁。他用“吃茶去”作为悟道的偈语启迪众人,不知别人悟出了子丑寅卯没有。我是四大不空,六根不净,慧未生根,翻来覆去,倒让我记起家乡的一句口头禅来。

家乡熟人相见,劈头第一句便是“喝茶走!”直白简单,既是问好,又是邀请。家乡不产茶,但茶在家乡举足轻重。小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可以没有“琴棋书画诗酒花”,但须有“柴米油盐酱醋茶 ”。这后七样便是“开门七件事”,从宋至今,无论贪富贵贱,须有这七样,才算立门安户,可见茶之重要。

茶在家乡无处不在。姑爷拜见岳丈,别的不计较,须称一斤茶叶。贺寿送礼,茶为上品,烟酒倒次之。亲朋进门,先围炉喝茶,再嘘寒问暖。乡亲串门,须让茶递烟,否则不再登门。婚丧嫁娶,搬砖上梁,打场耕地,诸多事中,不可无茶。饭前一罐茶,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乡民粗俗豪爽,不喝泡茶,泡茶味薄,喝不过瘾,解不了乏。在家乡盛行“罐罐茶”,陶制茶罐,肚大腰圆口小,放在火盆上,烟熏火燎,云蒸雾绕,茶香氤氲,其乐无穷。

乡亲们平常一日三罐茶,早一罐,午一罐,晚一罐。邻居家老太爷身体硬朗,每天早上鸡叫二遍便起来喝茶,一直喝到鸡叫三遍。几个老人见面打招呼,总是问“几点喝的茶?”在家乡,喝茶晚了是要被人笑话的。

《红楼梦》中妙玉有言:喝茶“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乡亲们终日劳作,与骡马无异,自然比不了仙胎道骨。李白喝酒时“一杯一杯复一杯”,乡亲们喝茶也这样。春困秋乏,夏热冬冷,反正有的是时间。斜躺在茶罐后面,直把茶叶煮成酸菜。“把茶话桑麻”,喝茶并不误事,儿婚女嫁,修路拉电吵秧歌,许多大事都是在茶罐后面完成的。喝足茶,卯足劲,伸个腰,神清气爽,撸起袖子下地干活,精力无穷。

汪曾祺《桃花源记》中写了一种茶——擂茶,至今记忆犹新,“茶叶、老姜、芝麻、米,加盐,放在一个擂钵里,用硬杂木做的擂棒"擂"成细末,用开水冲开,便是擂茶。吃擂茶时还要摆出十几个碟子,里面装的是炒米、炒黄豆、炒绿豆、炒包谷、炒花生、砂炒红薯片、油炸锅巴、泡菜、酸辣藠头……边喝边吃。”这哪是在吃茶,这是在开米面铺子,摆杂果摊子,名字让人惊心动魄,场面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家乡人喝茶简单,年轻人稍讲究一点的,茶罐里放点桂圆、红枣、枸杞。老喝茶人更简单,一个茶罐,一撮茶叶,一个杯子,一碟馍馍,足矣!我依如此,杂七杂八的东西放多了,茶味就不正了。喝茶须有馍馍,奶奶在世时常说:“喝茶是为了哄着吃馍馍”。喝茶馍馍热油饼为上,刚烙的薄油饼冒着香气,热油“滋滋”作响,配上清茶,一绝!“清茶油饼,赛过神仙!”这话没错!当然点心最好,家乡有“校长喝茶”的典故,一次校长就着点心喝茶,惊呼好吃。实在不行,煮熟的洋芋也行,凑合凑合,不是有句俗语“洋芋喝茶,凑合”吗?

在家乡喝茶还有个讲究,传说我们王家的家神灵验,小气,爱计较。乡亲外出做客,第一杯茶一定要往地上倒一点,以示敬意。亲戚来了依然。有次一个乡亲带儿子去做客,人乏气短,饥渴难耐,竟忘了这规矩。茶刚一下肚,儿子便翻倒在地,不省人事。乡亲猛然醒悟,忙倒掉罐中茶叶,重新倒水添茶叶,煮了一杯,倒在地上,跪着说了几句好话。片刻儿子醒来,玩笑如初。这礼节到现在还有。

我喝罐罐茶的习惯是父亲惯的,父亲烟紧茶紧。父亲喝的茶叶很便宜,二三十元一斤,很香。假期里耕完地,父亲总是挑着犁先回家,临走叮嘱一声:“让马吃会草,我先去生火”。一进家门,万事俱备。茶罐依偎着炉火,欢快地沸腾。晌午天热,当我手捧书本头晕脑胀之时,父亲生好火,便又来叫我:“喝罐茶再看。”我们父子二人便在茶香中闲度光阴,直喝得天荒地老,“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晚上父亲不喝茶,怕喝完睡不着觉。我不怕,喝了茶清醒,夜深人静之时,我的生活才开始。

宋代无门和尚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日长柳生烟,人生最惬意的莫过于劳动归来的这罐茶!躺下身来,品一品这苦涩甘甜的罐罐茶,闻一闻这飘着松香的烟火味,便是人间最好的时节。

乡里有句俗语:“头一盅土茶,第二盅苦茶,第三盅才是神仙茶。”在人多处喝茶,前一两盅一般让给老人,一是尊敬,二是第一二盅茶苦,只有茶瘾大的老人才能喝得下。但我最喜欢这前两盅茶,尤其第一盅。水一沸腾,放撮茶叶,翻滚几次倒出,茶水中泛着白沫。轻啜一口,苦冽涩甘,百味杂陈,春的柔和,夏的炽烈,秋的闲静,冬的冷寂,日月风尘,雨露霜雪,万千滋味,皆在茶中。前三盅茶过后,茶越煮越淡,薄茶烫嘴,味也寡,就没多大意思了。

母亲常劝我少喝茶,说年年轻轻喝成“茶疙瘩”,怕我上瘾。喝了七八年茶,我并未喝成茶疙瘩,也未上瘾,但把胃喝凉了。生活也越来越忙,没那么多时间让我挥霍,我便不再喝罐罐茶了。

这几年我蹭喝过不少茶,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六安瓜片,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云南普洱茶,青岛崂山茶,中卫枸杞芽茶……喝来喝去,我感觉最好喝的,还是父亲廉价的罐罐茶。过年给父亲称茶叶时,我总是给我抓一小罐。

如今整日瞎忙,竟连静下心来喝一罐茶的心情都没有了。每次回老家,屁股后面烧着一把火,匆匆忙忙点个卯,报个到,父亲炉子还未提来,我已出了门。

行文至此,低头长思,忽然想起佛学大师赵朴初写过的一首小诗:“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吟罢再读从谂禅师的这句偈语“吃茶去”,似乎略有所悟。

来日方长,还是吃杯茶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