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时至今日还有人鼓吹读书无用?

最近看了一篇文,名字叫《知识是这个时代最不值钱的东西》,言辞灼灼,恳切如长辈。我点击进去看了看,里面举了好几个例子:比如自己生物毕业却连宿舍前的树都不认识;比如读书的学妹毕业了因为专业生僻都找不到工作;比如自己的HR朋友不考察知识背景后面试成功率大幅度提升。最后还引用了伏牛堂创始人张天一的一句话“上课千万,不要学知识”。

我再看看下面,居然还有很多附和的,真是令人惊诧,时至今日这样的论点居然还有市场?

我想起当年我舅舅教训我的话: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出去打工。

这篇文章简直就和我舅舅如出一辙,言辞恳切,我都是为你好啊,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你要相信我。

可惜,我没有按照舅舅的教训来走,而现在,过的还不错。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读书无用?

最直接的观点便是,我给你说,你看某某某老板,没读书一样赚到大钱了。你看某某某,读了大学还是给别人打工。

造就这样的一个观念其实很大的程度在于我们的父辈在出生时经历的一场大变革,臭老九都是需要批判的,缺乏对知识最起码的理解和认知,加上身处变革,有那么一批靠着胆识就发家致富的人。所以在他们眼中,读书有什么用,又不能赚钱!说的好像不读书就能有多大出息似的。

然而时代在变化,历史大变革的时代已经过去,如果还沿用以前的那套无疑会死的很惨。即便是看变革时期的那一批人,没读过多少书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早已经籍籍无名,而同时期大学毕业的柳传志如今依然笑傲商场。

赚多少钱,管多少人才算是老板?你选取的样本是否足够大?很多时候,样本提取本身就是片面的。而更多的时候样本是来源于七大姑八大姨,我也只能呵呵。读书的确实有不怎么成功的,没读书的确实也有成功的,但是从概率的角度来说,读书成功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不读书的。

如果你不信,你试试统计一下当前国内五百强创始人。

观念二:好多读书了出来不还是找不到工作?甚至于收入还比不上没有读书出来打工的打工妹。似乎年年都是大学生就业吃紧,都成了别人挑剩下的残次品。

首先对比收入,就是不具备可比性的,初中出来混了七年的和一张白纸对比,自然会更有优势。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可能那些985、211出来就是一万多的,你没看见。

还有我开篇提到的那篇文的观点,我觉得简直是滑稽的可笑。读了四年的生物,不能学以致用认不出来宿舍前的树,怪生物咯!妈蛋,老师你是怎么教的?同学们为什么都会乘法我却连减法都不会?找不到工作,怪专业咯!尼玛,你是什么狗屁专业,害的老子都找不到工作,说好的最热门专业呢?这让我想起了当年毕业的时候,一位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同学:都TMD是魔兽害的,要不老子现在也拿到毕业证了。

恩,都他妈是知识的问题,关老子毛线事。

不是没用,是你不用。不是没用,是你不会用;不是没用,是你学的不够用。

我想起了前段时间有个新闻,标题是《知识做力量,撕逼也漂亮》,一群考古学家在饭店吃饭,被人用猪腿冒充羊腿,愤而对质,结果撕逼胜利。漂亮么?漂亮。

不过我觉得我看的那篇文字的作者是做不到的,树都不认识,哪里有力量去撕逼!

还有他那位HR朋友,不考察知识背景后成功率大幅度的提升。巧了,我也是HR,我还看见好多企业不是本科生甚至是硕士毕业,人家都不鸟你!

企业不拒绝应届生,也并不歧视大学生,君不见年年好企业都会去学校校招挑苗子?大学生本身就是一个质量上乘人才储备库。企业拒绝的是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自己不会还不虚心学习的大学生。

其实读书无用这个观念就很微妙,微妙在于读书就是为了利益而存在。而实际,不应该是。

读书、上大学更应该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自律能力、视野、人际沟通能力以及人脉资源;让我们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懂的生活除了赚钱,其实还有很多。

对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教会我如何独立的思考,而不是盲信那些不读书,读故事会就可以赚钱的励志书和三分钟典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文章输出情况如下: 5.1—《自食其果》 输出1235字, 用时112分钟.。 5.2—《速成》输出1196字...
    小_麦阅读 155评论 0 0
  • 文/黑猫 种子埋得很深, 在黑漆漆的土里, 听人们走过的声音 有一天,它昂首挺胸 很少有谁能察觉到 这微小的地震 ...
    我的笔名叫黑猫阅读 145评论 0 2
  • 很多的同事都在加班,我的工作真的还没有饱和吗?今天送检了渗透料的热减磁,确认了呆滞粉的消化,了解了PCT和HAST...
    终身践行者阅读 239评论 0 0
  • 小隐,建一风雅清幽的园子听琴吟诗,不劳心与力,又免饥与寒,松间弹琴,月下浣纱,临湖饮酒,坐看白云。林溪雅苑,琴棋书...
    雨筑珊绕阅读 138评论 0 0
  • 亲爱的 你看见深处那盏灯火了吗 暗潮中孤独的挣扎着 像一个飘零的命运永不妥协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 可当...
    白烟徽阅读 16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