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厘头任务,你该用傻瓜式工作法

朋友公司上一个新项目,领导布置她写一个项目的slogon和营销方案。

她很头疼,因为这个项目是新的,她也没有接触过。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她说根本无处下手,领导只是给出健康、生态这两个关键词,然后剩下的就是让我去写文案、想故事。

最让她崩溃的是,好不容易憋了好几天想出来几个方案,全被领导毙了,理由就是不打动人。

她说自己感觉这活压力太大了,经常有这种无厘头的任务。完全理不出头绪。

听了她的经历,我也陷入一阵沉思。

我不知道该如何劝她,但是这就是职场的现实。只是这种问题的破解方法在哪里呢?

习惯上我们都认为这是公司管理有问题,领导如果不是很懂,而又喜欢做指挥,那么就会让下属很累,干了一大堆活结果一句不满意就要推翻重来。

“领导的话就是圣旨”,这是很多职场人最想说的一句话,实际内心独白是“一会往东一会往西,真难伺候”。

当然不排除有的领导受限于自身经验,但是另外一个很多人不愿意承认的事实是:很多员工不了解自己的领导。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展开,就不多说了。

这就好比,你去第一次去一个景点旅游,难道说你会什么也不带,不看攻略、不了解地形,就随心所欲的往里走么。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不迷路才怪呢。

孙子早就说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当然了,仅仅了解你的领导还不够,那只是第一步。更主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试问,没有两把刷子,如何混职场呢?

我当时很不客气的指出了朋友的问题,你真的足够努力么,还是一直做着简单的重复呢?

都是努力,一种是低水平的勤奋,一种是质变的投入。不用想,很多人都是前者。

那么如何从低水平跳到高水平呢?

我不说刻意练习,也不说一万小时定律,也不说模仿与学习。只说一点,你有自己的工作流程么?

很多人一看到这个就会觉得枯燥,流程那不是软件里用到的,或者是办理各种手续才用到的。

这东西多束缚一个人啊,按照条条框框去办事。

可是,如果你还没有一个自己的思考框架与体系,那么流程将是你最后的一个制胜武器。

你知道么,肯德基和麦当劳是全球连锁,我们也都吃过汉堡和薯条,你在沈阳吃与你到北京、上海吃,味道都是一样的。

但是如果这是我们自己开的一个快餐店,你能保证么。就像很多连锁的饭店,一旦换条街味道都变了,这又为什么呢?

熟悉肯德基和麦当劳工艺流程的都知道,它们做汉堡、鸡腿根本没有什么秘诀,而是有一套标准的操作手册,详尽到什么时候放油、什么时候捞出、每份的重量和数量等等都做了非常清晰地说明。

当无数个任务都被流程化、标准化时,大大的减少了出错的概率,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成品质量。

不仅仅是肯德基,还有名创优品、优衣库等,都是采用了这种标准化的工作流程。

回到我们工作,你有自己的操作手册么,不是工作编写的,而是你给自己准备的。

倘若我的朋友也有一份文案创造手册,那么遇到问题可以这样解决:

我们以确定项目的广告语为例。




当然这只是一个示例,还有可以完善的空间。

重点是如果她有这么一个流程,遇到问题拿出来,把每一步要做的从感觉到量化,一步一步走下来,最后交出的结果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最后通过的概率会不会大幅度提高呢?

还有一个好处是她自己可以清晰看到每一步的思考过程和结果,如果最后交付品仍然被毙掉了,那么她也可以进行有效复盘,分析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调整,再出一个新版本。

其实这个方法我们都见过活听过,就是把一件事拆分成多个步骤的方法,而一般情况下我们只是做到的第一个层级而已,其实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前期做得越细越透,后期干活越省力。我知道有的人连一个简单的流程都没有。

爱因斯坦说他遇到一个问题,愿意花55分钟去思考,用剩下的5分钟去解决。但是他没说他是怎么思考的,流程化就是对他思考的一种有效补充与分解。

当然了,流程化也不是万能的工具,我们仍然要重视独立思考与技能积累。

把这几个组合使用,才更容易打造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非专业摄影的人,我们都喜欢用傻瓜式相机,拍出的照片自动对焦、自动调光,画面质量超赞;

那么对于无厘头与有厘头的工作,我们也可以用这种傻瓜式的工作法——流程法,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结果也会惊艳领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